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兩江總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兩江總督清朝的地方行政制度是形成兩江總督的主要原因,兩江總督在當時官居一品,就我們所熟知的代表有林則徐曾國藩左宗棠[1]李鴻章等幾人。清朝末期,1908年全國財政收入2.3億兩白銀,而兩江總督所轄的江蘇、安徽、江西三省財政收入為5945萬兩,占比超過全國財政收入的1/4,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兩江地區關係到大清朝的經濟命脈,兩江總督可以說是八大總督裡面最肥的總督了。

管轄範圍

兩江總督管轄的是:江蘇安徽江西三省,而不是江蘇,浙江的兩江」——《中國歷代改革者》。

兩江總督總督署處於南京中心。兩江總督是從順治四年所設置的三省總督(統管江南、江西、河南三省)延伸而來,當時和兩江總督在一個地方平起平坐的就是巡撫,兩江總督與巡撫都是直接聽命於皇帝的,互不干擾,互不牽制,但是一個巡撫只能管轄一個省,而一個兩江總督可以同時管轄幾個地區,兩江總督所管轄之地也是重中之重,是清朝的財政收入最大的地方,所有在當時除了兩江總督之外還另外設立了其他七個總督,其中直隸總督最大,無可厚非我們可以看出兩江總督就是其中的老二了。清朝任命於兩江總督的總計多達八十人,清朝前期多是滿人擔任兩江總督,太平天國運動之後擔任兩江總督的漢人也逐漸增多。就像上文說過我們熟知的幾人分別在道光咸豐同治在任期間擔任過兩江總督。

主要代表

林則徐:我們所熟知的他莫過於道光十七年被任命為欽差大臣期間的「虎門銷煙」。但是在道光十二年時候林則徐曾兩次任命於兩江總督,他在修水利,處理錢漕,救震救災方面有巨大貢獻。也因此深得百姓的愛戴。

曾國藩:曾文正者,豈唯近代,蓋有史以來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豈唯我國,抑全世界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梁啓超

曾文正即是曾國藩,文正乃是他的諡號。曾國藩的一生也很傳奇,他在咸豐年間創辦湘軍,平定了太平天國運動等,後再同治元年,任命為兩江總督協辦大學士,後又任命為直隸總督,但因為後來當時的兩江總督馬新貽被刺殺之後,又重新被朝廷任命為兩江總督,去往南京調查馬新貽被殺一事[2]。這時的曾國藩已經右目完全失明,但在此期間他也督促了「派遣留學生」一事,繼續發展洋務運動。

李鴻章:是其中爭議最大的人,他背負的罵名也有很多,大多數還是因為他代表晚期的清政府於其他國家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但是我們忽略了他的貢獻,比如他與左宗棠,曾國藩一起,平定太平天國運動,也是他作為領袖發起了洋務運動。在同治四年,曾國藩被任命為欽差大臣,李鴻章被任命為兩江總督,李鴻章負責派兵遣將,後期糧草,和曾國藩合力去平定捻軍。

左宗棠:「五百年來第一位偉人」——梁啓超

梁啓超形容的五百年來第一位偉人那就是左宗棠。左宗棠是晚清重臣,與曾國藩、李鴻章一樣也是洋務運動發起人,他在領事一方面也頗得成就,收回了一些主權,後因為一些事情,在光緒七年,他被任命為兩江總督,時任兩江總督期間他興修水利,發展洋務運動。

從這四位晚清大臣可以看看出來,他們在當時的地位無可撼動,是晚清重臣,做了很多貢獻,也是從這可以看出兩江總督的地位,到底兩江總督是多大的官。

歷史地位

兩江地區不但經濟發達,文化也非常昌盛,當時全國的文人才子很多都是來自文化氛圍濃厚的兩江地區。自古江南多才子,所言非虛。兩江是當時全國文官集團的主要來源地。京杭大運河北起京師,南至杭州,很大一部分位於江蘇境內,京杭大運河承載着京師錢糧及其他物資的漕運任務,沒有南方的錢糧財貨順着大運河源源不斷地運到京師,連皇帝都有可能得餓肚子,沒有江南的綾羅綢緞、胭脂水粉,三千後宮顏值立馬暴降。所以說兩江總督的重要性堪比直隸總督,在皇帝眼中,兩江總督或許比直隸總督更重要。

視頻

兩江總督 相關視頻

兩江總督端方想收購大盂鼎,潘祖蔭卻說謊保護丨大揭秘
高手當了兩江總督開始暗算結義兄弟,誰知老三放棄高官厚祿和他反目成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