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顏(153-238),東漢末年巴郡臨江縣人,三國時期蜀漢部將,據載出生於今重慶市忠縣烏楊區將軍村

生平事跡

嚴顏為劉璋巴郡太守趙莋部將。建安十六年(211年)劉備,當時嚴顏為巴郡將,[1]知道劉備入蜀事,曾說:「此所謂『獨坐窮山,放虎自衛』者也。」建安十九年(214年)劉備進攻江州,嚴顏戰敗被俘,張飛對嚴顏說:「大軍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戰?」嚴顏回答說:「卿等無狀,侵奪我州,我州但有斷頭將軍,無降將軍也!」張飛生氣,命左右將嚴顏牽去砍頭,嚴顏表情不變地說:「砍頭便砍頭,何為怒邪!」張飛敬佩嚴顏的勇氣,遂釋放嚴顏並待之為賓客。之後的事蹟沒有記載。

三國演義

  • 嚴顏在劉備攻取成都,徑取漢川中登場。張飛軍的細作提到:巴郡太守嚴顔是蜀軍的名將,雖然年時已高但精力不減,擅使硬弓和大刀,同樣有萬夫莫敵之勇。居住在城郭,沒有竪起投降的旗幟。張飛教細作城下紮寨,對嚴顔說出自己的辱罵言語。嚴顔對劉璋差法正請劉備入西川,卻引狼入室而撫心自嘆。聽從身邊的軍士提議用以逸待勞對付張飛軍,嚴顔計從,教導軍士到城上防守。張飛軍的軍士在城下大叫開門,嚴顔放他進來問個究竟。軍士把張飛教他的辱罵言語對嚴顔說出,嚴顔大怒不會投降作回應,再借敵軍軍士之口回罵,並將軍士的耳鼻割去,放他回張飛軍。軍士返回到張飛軍如實稟報,張飛憤怒出戰,帶著士兵到巴郡下辱罵,急著攻城,但無功而返。次日張飛再次進攻,嚴顔在城上用弓射中張飛的頭盔,但一樣無功而返。數日的作戰,張飛也是無功而返。巴郡與周圍都是座山城,張飛登山高居視察,只見城中的平民搬石頭防守。張飛再次派人叫罵,但都是無功而返。多日的叫罵同樣堅城不出,張飛又想出計策,派士兵四處斬柴草,找出進城路徑,不要交戰。
  • 嚴顔不見張飛有所動靜而心疑,派十數人裝扮成張飛軍斬草混入敵軍中打聽。最後稟報打聽到張飛已經找到進城小路,並準備今晚攻打。嚴顔知道後大喜,並準備設伏的事宜。二更吃飽,三更在草叢埋伏,正當看到張飛在前引軍,引兵奪車和物資,誰知道張飛在嚴顔背後殺出。嚴顔與張飛單挑不敵,被張飛捉扯嚴顔的勒甲絛,把嚴顔扔在地上生擒。嚴顔手下捉住的是假張飛,張飛知道嚴顔用擊鼓為一起進攻信號,而張飛用鳴金為一起進攻,所有張飛麾下的軍士集結,半人以上的川軍只有倒戈投降。張飛接著殺進巴郡,後軍一早進入郡城。
  • 刀手把嚴顔推至張飛前,張飛質問:「大將在這裡,為什麼投降,而敢率軍拒敵?」嚴顔面無懼怕回應:「你等無義,侵取我的州郡。只有斷頭將軍,而沒有投降將軍。」張飛喊左右把嚴顔推出去怒斬,嚴顔大喝:「賊匹夫,斬頭就斬頭,有什麽可憤怒。」張飛見嚴顔聲音宏壯,面不改容,由生氣變回開心,親自鬆綁,取來衣服給嚴顔,扶著嚴顔在正中高高地蹲坐。接著低頭拜説:「我過往的說話冒犯,希望不要見怪和責罵,我向來知道老將軍是豪傑之士。」嚴顔感慨張飛的恩義而歸降。
  • 張飛問嚴顔入川的計策,嚴顔無以為報,但說出不需要任何刀弓就能奪取。因為雒城的所有關隘都是嚴顔所管,嚴顔為前軍,張飛領軍在後,每到一處都呼出投降,一路順利無阻。
  • 劉備軍都幾乎相聚在雒城,看到張任前來。黃忠魏延正和吳蘭雷銅交戰而不能分身,劉備懼怕,此時張飛與嚴顔趕至與張任交鋒。張任不敵而退守城中。劉備疑惑為什麼張飛能在崎嶇的路上這麽快來到,張飛導出老將軍嚴顔,劉備感謝他而贈送他身上的黃金鎖子甲。接著幾番周折把吳蘭和雷銅在黃忠和魏延的反攻之下投降,吳懿也在趙雲的生擒下在陣前投降。
  • 數日後,諸葛亮自作誘餌誘出張任,最後活捉了張任。嚴顔與吳懿攻雒城,嚴顔打算拿弓射殺劉璝,但城上的張翼已把他斬殺。
  • 劉備領益州牧後,封嚴顔為前將軍。後定軍山之戰,葭萌關危急,諸葛亮用激將法讓黃忠率軍救援,黃忠並以嚴顔為副將一同前往攻打張郃孟達霍峻見兩年長的老將到關救援,便有所微言。黃忠對嚴顔説眾人笑我們年長,今日建功能服眾人。二人商議過後,黃忠於是下山與張郃對峙,各戰二十回,忽然嚴顔從小路背襲張郃,張郃不敵而敗逃,之後二人收兵回營。黃忠連日探路知道進攻路徑,嚴顔說道:「這裡有座山名叫天蕩山,曹操的糧草都堆積在那個山頭。如果進攻那裡斷糧,漢中必然拿下。」黃忠認為可行,嚴顔領一支隊伍出發。
  • 黃忠戰張郃、韓浩夏侯尚三人,韓浩被黃忠所斬。忽然後山起火,夏侯德領兵救火,誰知道是嚴顔,此時被嚴顔斬於馬下。這其實是計策,讓黃忠進攻到敵陣時,嚴顔在敵軍後方放火,並與黃忠匯合。張郃和夏侯尚不能相顧而放棄天盪山,黃忠、嚴顔二人守着天蕩山彙報捷報。諸葛亮差嚴顏到巴西閬中守隘,派張飛、魏延三人一起同取漢中。

參考資料

  1. 《三國志·張飛傳》誤作巴郡太守。《華陽國志》:入巴郡。巴郡太守巴西趙笮拒守,飛攻破之。獲將軍嚴顏,[《三國志·張飛傳》作巴郡太守嚴顏,誤。當以本志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