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東(英語:Middle East)是一個地理區域,和西亞大致重疊,並包含部分北非地區,但不包含外高加索地區,也是非洲歐亞大陸的亞區。這個詞是以歐洲為參考座標,意指歐洲以東,並介於遠東和近東之間的地區。具體是指地中海東部與南部區域,從地中海東部到波斯灣的大片地區[1]

位置範圍

「中東」是歐美人使用的一個地理術語。一般來說包括巴林埃及伊朗伊拉克以色列約旦科威特黎巴嫩阿曼卡塔爾沙特敘利亞阿聯酋也門巴勒斯坦馬格里布國家阿爾及利亞利比亞摩洛哥突尼斯),以及蘇丹毛里塔尼亞索馬里,由於阿拉伯世界歷史文化原因,一般人們認為屬於中東國家;土耳其塞浦路斯儘管地理上屬於中東地區的一部分,但是他們自身認為屬於歐洲;北邊的阿富汗有時也與中東聯繫密切。

資源環境

本區地形錯綜複雜,個別差異大,有遼闊沙漠、帶狀高山、大面積的高原及草原,以及沖積平原,但氣候上卻一致呈現出乾燥大陸氣候

本區域國家自古以來的經濟發展多數都是依賴傳統的農業和畜牧業。自從該地區發現石油之後,石油工業的興起,使這些產油國地區的經濟發生劇烈變化[2]

歷史

中東地區位於歐亞大陸、非洲、地中海以及印度洋之間。這裡是許多宗教以及精神信仰的誕生地,如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摩尼教以及巴哈伊信仰等。在歷史上,中東地區一直以來都是世界事務交通的一個中心地區,可是也因為位於這個交界地帶,是一個在經濟、文化以及宗教方面都十分敏感的地區,也經常會有動亂週期。

人類歷史上的古文明有兩個發源於此地,即古埃及文明美索不達米亞文明,雖然在西元前就衰亡,但這些文明曾存在的基本價值觀和文獻卻對未來的社會造成了深遠的影響。

現代中東開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在一戰中,奧斯曼帝國加入了同盟國並被協約國打敗後,在英法等列強的提議下根據《色佛爾條約》以及《洛桑條約》被拆分成多個國家。在這一轉變過程中的其他事件包括在1948年建立以色列,和以英國和法國為主的歐洲列強在20世紀60年代末的最終離去。它們的影響在某些部分從20世紀70年代起由美國所取代。

20世紀初,中東的許多國家發現了大量的石油儲備,從而給這一地區帶來了新的戰略與經濟上的重要性。沙特阿拉伯伊朗科威特伊拉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石油儲量豐富的國家於1945年開始大量開採石油並銷往世界各地,為這一地區帶來了大量的財富。1960年在巴格達成立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一直為中東國家所主導。石油的力量,一定程度上支持中東的世界影響力。

在冷戰時期,中東是兩個超級大國美國蘇聯及其盟友的必爭之地[3]。一方為美國及其主導的北約國家,另一方為蘇聯及其主導的華約國家,這兩方在這一地區爭相在政治上和意識形態上與各國家發展盟友關係。在整個20世紀和21世紀,該地區的遜尼派什葉派的勢力之間爆發過諸多衝突,期間也有短暫的平和與寬容。

宗教信仰

本區域的多數國家以信仰伊斯蘭教為主,所以中東地區可說是伊斯蘭世界,但也有一些人信奉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穆斯林和猶太人之間經常發生衝突的原因,除了一般認為的宗教信仰差異外,主要還是政治因素,雙方內部都有激進分子不斷加劇對立,進而演變成全面衝突與流血事件,甚至演變成區域性的軍事戰爭。

本區域是除佛教外的世界三大宗教的發源地,基督教(此指基督宗教,包括所有基督教派)及伊斯蘭教皆發源與此。亞伯拉罕諸教(即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皆以耶路撒冷為聖地。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出生地麥加及辭世地麥地那也在這地區中的阿拉伯半島猶太人視巴勒斯坦為耶和華應許之地,而基督教亦起源於巴勒斯坦,後來才向希臘人和羅馬人傳教,穆斯林亦視古都斯(耶路撒冷)為第三聖地。

除了伊斯蘭教猶太教基督教(主要是東正教東儀天主教)以外,中東地區的少數派宗教還有以色列和伊朗的巴哈伊教、伊朗的瑣羅亞斯德教(拜火教)、伊拉克的雅茲迪教曼達教(拜星教),以及伊拉克亞述人的東方亞述教會、亞美尼亞人的使徒教會等基督教的小派別。

民族

視頻

中東 相關視頻

《耶路撒冷三千年》十分鐘看懂中東亂局的根源,了解三大宗教歷史
227集 被制裁下的中東大國,探秘層層粉飾下的伊朗真實生活!

參考文獻

  1. 中東地圖,中國日報, 2009-6-22
  2. 中國石油推進中東地區合作建設紀實,中國石油新聞中心 ,2018-1-23
  3. 全球地緣政治中的中東戰略地位變遷 ,搜狐網 , 2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