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社會和法制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簡稱社會和法制委員會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設立的專門委員會之一。是在常務委員會和主席會議的領導下,組織委員就國家社會和法制方面的問題開展經常性活動,發揮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作用的工作機構。該委現有委員81人,其中主任、副主任16人。由全國政協委員中的中共、有關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共青團、總工會[1]、婦聯、青聯、經濟、社會科學、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及特別邀請人士等22個界別的委員組成。有民主黨派及無黨派人士23人,有我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法律等多方面的著名專家學者及有豐富管理經驗的高級領導幹部。

歷史沿革

2018年3月16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通過,根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第四十九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根據工作需要,設立若干專門委員會及其他工作機構,由常務委員會決定」的規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設置社會和法制委員會。

機構職責

宣傳和貫徹國家憲法[2]和各項法律、法規,幫助委員了解社會和法制建設的情況;廣泛聯繫委員和各界人士,聽取和反映他們對社會和法制建設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就國家社會和法制建設中的重大問題,通過專題調查、座談討論等活動,向國家機關及其有關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

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委託本會討論的法律、法規和有關問題進行研究討論,提出修改意見和建議。加強與有關部委、民主黨派中央、人民團體、有關研究機構和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的工作聯繫;開展同國外有關組織、團體的友好往來。

歷屆領導

第十二屆

主 任:孟學農

副主任(按姓氏筆畫排序):

王巨祿王旭東(中共界) 田成平 朱孝清 李學舉 吳定富 宋育英(女)陳學亨陳冀平 季允石 周安達源施芝鴻廖長城 譚耀宗 黃樹賢

委 員(63名):

馬建 王名 王濤 王濱 王文婭(女) 王書平 王建沂 王俊峰 孔玉芳(女) 葉青 白岩松(蒙古族) 呂黃生 朱長林 劉怡 劉紅宇(女) 劉佳晨 湯維建 孫永海 蘇玲(女) 蘇士亮 李漢柏(白族) 李賢義 李建明 李鉞鋒 李濱生 李嘉音(女) 楊超 楊金永 楊振江 吳焰 何憲 何悅(女) 汪鴻雁(女) 遲福林 張世平(女) 張華榮 陳世強 邵明立 周紀昌 孟宏偉 胡漢清 侯欣一 施傑 姜建初 栗甲 倪邦文 高全立 郭長江 郭文聖(回族) 郭允沖 黃爾梅(女) 曹義孫 盛明富 崔海容 彭雪峰 韓真發 謝雙成 謝朝華 甄貞(女) 甄硯(女) 鑒保衛 管飛 薄紹曄。

第十三屆

主任:

副主任:尹蔚民、呂忠梅(女,駐會)、喬傳秀(女)、邱達昌、張帆、張季、陳智敏、郝赤勇、徐敬業、高小玫(女)、焦開河、強衛、黃樹賢、邱學強、王爾乘、徐立全、黃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