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位於北京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研究機關,是中央軍委直屬單位

沿革

1955年起,中央軍委領導多次開會討論成立軍事科學研究專門機構。1956年9月,葉劍英向中央軍委及毛澤東主席提出建立軍事科學院的建議。該建議獲中央軍委和毛澤東批准。1956年12月3日,中央軍委發布關於成立軍事科學院籌備委員會的決定,確定葉劍英為主任,黃克誠、張宗遜為副主任,彭紹輝、甘泗淇、洪學智、余秋里等為委員。1957年4月22日,中央軍委決定軍事科學院以中國人民解放軍訓練總監部軍事科學條令部為基礎組建;1957年5月20日,軍事科學院籌備委員會向中央軍委建議:以中國人民解放軍訓練總監部軍事科學條令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作戰部戰爭經驗研究處一部分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訓練總監部出版部圖書館為基礎,組成軍事科學院。1957年7月,中央軍委確定軍事科學院的編制,設軍事學術、軍事史、軍事技術3個學部以及辦公室、學術秘書處、行政事務管理處、政治處、幹部處、翻譯處等部門,共316人。1957年10月2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發布命令,正式確定軍事科學院的全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1957年1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訓練總監部軍事科學條令部正式從訓練總監部分出,成為軍事科學院的組建基礎。1958年1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批准軍事科學院的組織規程,規定軍事科學院直接隸屬中央軍委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領導。

1958年3月15日,軍事科學院在北京正式成立,直屬中央軍委,葉劍英任院長兼政治委員。建院初期,中央軍委賦予軍事科學院的職能為「計劃指導全軍軍事科學研究的機關和全軍軍事學術研究機關」。1959年1月12日至1月28日,根據中央軍委決定,由軍事科學院在北京主持召開全軍第一次軍事科學研究工作會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部長彭德懷、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黃克誠到會講話;此後分別在1961年、1991年、1996年、2001年、2006年、2011年召開了第二至第七次全軍軍事科學研究工作會議。1986年、1999年,中央軍委通過文件明確軍事科學院的職能任務是:「軍事科學院是中央軍委直接領導下的軍事科學研究機關,是全軍軍事科學研究中心,是計劃協調全軍軍事科學研究工作的機構,是軍委、總部從軍事理論高度指導國防建設、軍隊建設的助手。」2003年,中央軍委明確軍事科學院的職能任務是:「軍事科學院是中央軍委領導下的軍事科學研究機關,是全軍軍事科學研究中心,是計劃和協調全軍軍事科學研究工作的機構」。

毛澤東親自決策成立軍事科學院,選定了第一屆領導班子,指示「要集中一批有豐富工作經驗和戰鬥經驗的同志,搞出一本自己的戰鬥條令來」。1978年3月15日,軍事科學院建院20周年之際,鄧小平視察並題詞:「繼承毛澤東軍事思想,研究現代條件下人民戰爭,發展我國軍事科學。」[1]1983年5月,軍事科學院開始編纂《中國軍事百科全書》,鄧小平為全書題寫書名。1985年,在軍事科學院與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共同編輯的《毛澤東軍事文集》即將出版時,鄧小平題寫書名。1988年2月12日,軍事科學院建院30周年前夕,鄧小平應請求題寫了院名。江澤民4次視察軍事科學院,3次接見軍事科學院黨委常委及黨委擴大會議、黨代表大會全體人員,4次參加軍事科學院組織的科研活動。1990年5月22日,江澤民為軍事科學院題詞「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發展無產階級軍事科學,為國防建設和未來反侵略戰爭服務。」1991年1月,江澤民為中國軍事科學學會的成立題詞「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軍事科學而奮鬥。」江澤民還分別為軍事科學院主辦的《軍事學術》、《國防》雜誌題寫刊名。胡錦濤3次視察軍事科學院,5次對軍事科學院的研究成果作出批示。2008年3月21日,軍事科學院舉行成立五十年慶祝活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及中央軍委其他領導的陪同下出席祝賀。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對軍事科學院研究成果作出批示。

2017年7月19日,新調整組建的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成立大會暨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主要領導座談會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授軍旗、致訓詞,出席座談會並發表講話。習近平在訓詞中說,「軍事科學院是全軍軍事科學研究的拳頭力量。要適應軍事科研工作新體制新要求,堅持軍事理論和軍事科技緊密結合,創新軍事科研工作組織模式,推動開展協同創新,發展現代軍事科學,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事科研機構。」原軍事科學院為正大軍區級,2017年新調整組建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降格為副戰區級。2017年7月22日,新組建的軍事科學院在廂紅旗禮堂舉行誓師大會[2],政委方向宣讀了中央軍委對軍事科學院下屬八個研究院的院長、政委、副院長的任職命令,並致詞。

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 相關視頻

軍事科學院宣傳片
習近平視察軍事科學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