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歷史上「皇城」遭襲第一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禁城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中國歷史上「皇城」遭襲第一案 紫禁城,皇家重地和國家運轉樞紐。銅牆鐵壁、固若金湯的皇城,卻被邪道暗中算計,最終遭到了一場鮮為人知的奇襲,引出來一場血濺紫禁城的慘烈搏殺。[1]

天理教秘密興起 雙雄聚首掌大權

清嘉慶十八年(1813年)九月十五日,在北京發生了一起被嘉慶皇帝稱作「漢唐宋明未有過」的「癸酉事變」,也就是天理教首領林清發動的襲擊紫禁城事件。

事情先要從天理教和林清說起。天理教是清代八卦教的一支,由京畿一帶的坎卦教和紅陽教融合而成。八卦教是清朝康熙年間山東單縣人劉佐臣創立的一個秘密教門,因為按照八卦的方位傳徒,所以稱為「八卦教」。八卦分別是:乾坤震巽坎離艮兌。分別代表西北、西南、正東、東南和正北、正南、東北、正西八個方位。因為劉佐臣在山東單縣創教,就以單縣為中心,京畿一帶地處山東單縣的北面,所以屬於坎卦。在京畿大興一帶除了八卦教中的坎卦外,還有紅陽教。

林清祖籍浙江紹興,自幼跟隨父親遷居直隸大興縣(今北京市大興縣)黃村宋家莊。林清少年時代家境貧寒,十七歲時在北京西單牌樓一家堂藥鋪當學徒,出師後到三里河一家藥鋪內做夥計。因為常在外嫖娼,身生瘡毒,被藥鋪逐出,只好在街道上打更為生。林請父親曾擔任書吏,死後,由林請接替。他剛乾了一年,就因為貪污被查出革退,就同他大姐夫合夥開茶館,又因為他終日賭錢,虧輸折本,被姐夫攆走了。他又到承德避暑山莊的小布達拉宮工程上做工,賺得些工錢。回到黃村後,每日吃喝嫖賭,把錢花完了,又上蘇州,找着他三姐夫,幫他跟了丹陽縣知縣充當跟班。因接受賄賂被發覺而潛逃,無法生活,最後通過在漕運糧船上拉縴,回到通州。在外甥董國太家住了幾天,又上北京順城門外,向雀鳥鋪內賒了鵪鶉,在街上挑賣。這時認識了一位做過將軍的姓王老爺,王姓老爺交給他京錢一千吊,伙開雀鳥鋪。又他把本錢花光,被攆了出來,回到宋家莊住在姐姐家裡,幫助照料家務。

嘉慶十一年五月,林清入了當地的紅陽教,嘉慶十三年,紅陽教案發,林清受到牽連而遭杖責,並押解到保定去受審。回來後因教內首領多被發遣,教徒們群龍無首,林清靠能說會道,被推為教首。他又逐步把京畿和直隸固安、雄縣等地的坎卦教吸收近來。此後,林清又開始聯絡直魯豫三省的八卦教。這時,他記起了因紅陽教犯案而在保定受審時認識的牛亮臣。

牛亮臣是河南滑縣人,曾充任滑縣衙門庫房的看守,因為偷竊庫房衣服被查出而逃往保定,住在馬家店內,幫助照應門面。林清因紅陽教一案來保定受審時,也住在馬家店內,遂與牛亮臣相識。牛亮臣與林清攀道,覺得他「講的理深」,遂拜他為師。嘉慶十六年二月,林清打算聯絡直魯豫三省的八卦教,便到河南滑縣找到牛亮臣。又通過牛亮臣,認識了當地震卦教的馮克善和李文成。

林清在結識馮克善、李文成後,三人結為生死之交。嘉慶十六年,林清先後三次來到河南滑縣,與馮克善、李文成共同商議聯合當地各教派之事。林清假稱是八卦教創始人劉佐臣轉世。「自言預知未來事,審禍福,明吉凶。」他還利用自己能言善辯的本領,幫助李文成成為當地震卦教教主。他又以《易經》中「帝出于震」一語,稱「震卦乃八卦之首」,遂令其餘諸卦 「各聽約束」。這樣,李文成便以「兼理九宮,統領八卦」,成為當地八卦教的總教主。李文成為了答謝林清對幫助,便「奉林清為十字歸一」,於是形成「八卦九宮,林李共掌」的局面,從而達到了統一滑縣一帶八卦教的目的。

統一後的八卦教稱為天理教,仍沿襲八卦教有關青陽、紅陽、白陽三劫之說,宣稱現世由釋迦佛掌教,是屬於紅陽劫期,已經到了「末期。」這時,人類將要遭到巨大的劫難,劫難過後,則是充滿光明、幸福的白陽劫期。因此提出「紅陽劫盡,白陽當興」。

稱人皇揭竿而起 聲勢大震動朝廷

林清、李文成為了發動起義,向人們宣稱:凡有送給錢文、糧食者,許事成之後,給與地畝、官職,每錢百文,許地一頃。並且積極發展組織,又通過弟子們把其勢力向各地擴展,在直隸、山東、河南的許多地方發展教徒。嘉慶十六年九月,李文成和林請決定造反,把日期確定為嘉慶十八年九月十五日午時。並同馮克善、牛亮臣等商議起義的具體步驟,確定林清為天皇、馮克善為地皇、李文成為人皇,決定起義時使用白色旗幟,用白布裹頭、系腰。並且確定「明號」即公開的口號是「奉天開道」,暗號是「得勝」二字。「若有人查問,只說得勝二字,就認成一家,可免殺害。」

嘉慶十七年十一月,於克敬把一部《三教(佛)應劫總觀通書》獻給林清。林請以該經卷中的「天盤三副」說為根據,提出既然天上掌盤的神都要改變,人間的主宰也可以改變了。林清又見該書內有「十八子明道」一語,便附會說:「現在姓李的應世,李文成應做人王」,向徒眾們宣稱:「李文成即明朝的李自成。」李文成也自稱「李自成轉成。」林清也自稱劉佐臣「轉世」,徒眾們皆尊他為「劉老爺」,他便在教徒中傳播歌謠:「專等北水歸漢帝,大地乾坤只一傳」。漢帝即指林清本人,因他以劉姓自居。另外,他還在京南大興、良鄉一帶民間散布民謠:「若要白面賤,除非林清坐了殿。」許多群眾為了躲避災難而紛紛入教並加入造反的隊伍。通過教徒的輾轉相傳,入教者越聚越多。

在起義的計劃、步驟確定後,李文成、林請等人便着手做具體準備工作。

在河南方面,李文成令牛亮臣率領八百餘人在濬縣山里打造軍器。李文成本人則在滑縣謝家莊進行組織與籌劃工作。因事機不密,被當地官府偵知,派差役將李文成、牛亮臣等拿獲。審訊時,李文成「堅不吐實」,並「指斥縣令誣良為盜。」知縣聞言大怒,遂「喝用夾棍,復用木棍撻之數百,文成兩股頓爛。又杖牛亮臣數百,血流遍體,收禁下獄,準備解省正法。

李文成、牛亮臣的被捕後,教內骨幹黃興宰、黃興相弟兄及李文成的妻子李張氏等,商議於九月初七日攻打滑縣,進城殺官劫獄,以營救李文成、牛亮臣等人。初七日清晨,馮克善、於克敬、黃興宰弟兄、李張氏及李文成幾個侄子,帶領手下徒眾約三千餘人,占據滑縣縣城,救出李文成、牛亮臣。李文成便自稱「大明順天李真主」,以牛亮臣為軍師,宋元成分理軍事。

河南滑縣舉義對鄰近各縣產生很大震動。魯西南一帶天理教也紛紛起而響應。

天理教起義使清廷受到很大震動。嘉慶皇帝令直隸總督溫承惠為欽差大臣,率兵由北面進軍;令山東巡撫同興在滑縣東南方面堵截,令河南巡撫高杞緊守西、南兩面,以防起義軍進入太行山區。後來,又令山西大同鎮總兵張績在扼要處駐紮,令徐州鎮總兵迅速「迎頭北上」,以便「併力兜圍」。又令兩江總督百齡在徐州駐紮,以防起義軍南逃。

當清廷忙於調兵遣將,打算集中兵力將河南滑縣等地的天理教起義軍一舉殲滅時,京畿的天理教徒在教首林清策劃、指揮下,於九月十五日按照原定計劃,在宮中太監引導下,襲擊了紫禁城。清制每年七月至九月,皇帝循例要赴承德避暑山莊,其間還要去木蘭圍場行「秋獮(xian)禮」(秋獵)。這時,朝廷的政治重心便移至承德,只留皇子及一些大臣在北京皇宮中,處理日常事務。林清等人正是利用了北京和宮中守衛松馳之機,採取了襲擊紫禁城的行動。

細謀劃裡應外合 選死士威逼利誘

林清最初打算派人去煙郊(燕郊)圍場去劫持嘉慶帝,後來慮及圍場清兵守衛嚴密,而改為襲擊紫禁城。林清認為:「九月十五日往京中鬧事,官兵們措手不及,必能得手,我們據了京師,不怕皇上不到關東去。」所以他對於襲擊紫禁城一事,並未認真準備。他平日也不習武,有人勸他練習擊劍,他竟說:「吾有神助,劍術不足道也。」只向徒眾們說:「此時是改換天盤的時候,未來佛要掌教,我們該時興了。」「鬧了京城,想皇上就要回關東去了。」把一切成功的希望均寄託於「神助。」有人擔心人數太少,難以成功,要求林清等候河南兵到後再動手襲擊紫禁城。林清回答:「一人一騎破幽州,這不值什麼。」又說:入城只需用數十人,等河南兵一到,外城亂,內城不攻自破矣。

林清利用宮中太監引路,襲擊了紫禁城。

林清同宮中太監的聯繫,是通過教內陳爽所建立的。最早加入天理教的太監劉得財,是大興縣桑垡村人。嘉慶十七年二月,同村的陳爽邀他回村,對他不僅多次宴請,還送給他許多金錢,並同他「約為兄弟,患難相共」。劉得財便應陳爽之邀,加入了天理教。劉得財入教之後,又傳太監王福祿、高廣福、張泰、閆進喜、楊進忠等人入教。嘉慶十八年三月,林清在紫禁城西華門外飯鋪會見了太監劉得財、劉金、高廣幅、張泰、王福祿等五人。對他們說:「劫運將到」,讓他們準備在襲擊紫禁城時充當內應。是月二十四日,林清再次來到北京,在順城門外菜市口酒鋪內見到劉得財等四人,告訴他們將於九月十五日起事,讓他們屆時在宮內負責引路。向他們許諾,將來成之後封劉得財為大總管。九月初二日,陳爽又約見劉得財,交給他白布數方,作為入宮引路之用。

為了動員教徒參加襲擊紫禁城之事,林清等採取了利誘、威逼或欺騙的手法。教徒王有信說:「九月十二日,陳爽叫我同他到京去東華門鬧事,事成後看我功勞大小,給我官做。」李得全供:「他(林清)說,現在劫運已到,九月十五日他要起事,叫我幫助。我說將來事成有何好處?他說,事成之後,總有官給我做。」有的教徒供稱:「同他們進京鬧事,將來許小的做個縣官。」對於不肯參加造反行動的,則加以威逼。朱套兒供:「九月初二日,屈四約我跟他進城鬧事,給我白布二塊,刀子一把。並說,如不肯隨他,定行殺害,我只得應允。」閆七供:「十五日黑早,我女人親弟屈明兒來對我說,屈四今日造反,要你幫助他。」閆七不敢應允,屈明兒說:「你若不去,屈四將來得勝,你全家性命不保。」韓達子也說:韓來車兒勸他參加進京鬧事時威脅他說:「林清利(厲)害,若要不去,在家也是死,我就應允了。」屈四還威逼在城內唱戲的安國泰,令他在城內引路,對他說:「如若不去,先把你殺了。」有些徒眾和一般群眾,則是在不明真相的情況下被騙入城內的。屈四在讓李振邦進城時,告訴他「十五日起早到東華門去,到了那裡給你刀,你先在那裡等着,到那裡再告訴你做什麼。」屈四在讓劉狗兒買刀時,對他說是「宰牲口使用。」這樣,一些人在不明真相的情況下,被引上了進京造反的道路。

眾死士奇襲皇城 守城軍猝不及防

在天理教襲擊紫禁城的行動中,林清等人在大興、通縣及鄰近的直隸固安、新城、雄縣等地,動員了一百四十多人。九月十三、四日,各地的教徒陸續來到大興縣黃村宋家莊集中,林清從中挑選了七十餘人,分別由陳爽、陳文魁二人率領。九月十四日晚,林清讓大家吃過晚飯,每人發給白布二塊、刀一把,然後連夜進京。由陳爽率領黃村、桑垡兩地的二十餘人,由東華門攻入;由陳文魁率領宋家村、洪家村、太平莊及雄縣、固安等地的五十餘人,由西華門攻入。為了不被發現,將隊伍化整為零,分散進城,並且扮作小販,暗藏武器,在外城菜市口等處會齊,然後進入內城。據李蘭供,其父於九月十二日買了兩筐柿子,在筐底藏了十三把刀,於十四日晚來到永定門外歇息。十五日早晨挑柿筐來到前門外,然後來到西華門。李六供,十四日晚帶了刀子、白布來到熊老五家,把刀放進熊老五的柿子筐內,路上輪換挑着。到菜市口遇見賀八等人,分頭在飯鋪吃了飯,然後來到西華門外,從柿子筐中取出刀子,拽在衣底。九月十五日中午,大家按照約定的時間,分別來到東華門與西華門附近。陳爽帶領三十多人,進東華門。陳文魁帶領四十多人,進西華門。中午,陳爽等數人攜刀先後進東華門,有內監劉得財、劉金領我進去,直奔蒼震門。預定進東華門的一股雖有三十餘人,因官兵關閉大門,只進去五、六個。陳爽、龔恕等人在與官兵交手後被打傷拿獲。西華門一路由陳文魁帶領的四十多人,在太監張泰、高廣幅引導下,由西華門進入紫禁城,很快來至隆宗門,搶得門衛的弓箭,作為武器,準備由隆宗門進入皇帝、后妃們居住的「大內」。守衛兵丁急忙將大門關閉,教徒被阻於門外,其中一人爬上大牆,準備越牆而入。當時,皇子旻(min)寧即後來的道光皇帝,急得「手足失措」,不知如何是好!身邊的太監常永貴提醒他「用鳥槍攔打。」 旻寧遂在養心殿門外,用鳥槍將爬上西大牆的教徒射殺。當時在牆頭的尚有三人,其中一人手執白旗指揮,結果也被旻寧射殺。不久,成親王永理、鎮國公奕浩率領官兵五、六十人趕至隆宗門前。教徒們在首領李五率領下,同清軍進行了一場混戰。一個箭頭射中了隆宗門的匾額,嘉慶皇帝為了讓愛新覺羅的子孫們永遠記住這次教訓,一直把它保留下來,至今尚可看見。

天理教教徒們面對手持火器、刀矛、弓箭的官兵,難以抵拒,被迫從隆宗門向西華門方面撤退,並在西華門附近與清軍展開一場激戰,雙方各有傷亡。後來,太監高廣幅把起義者由西華門馬道登引上皇宮的城牆,有人拿出寫有「順天保民」及「大明順天」字樣的白布旗,揮舞展示,希望得到來自河南接應者的援救。少數天理教徒見大勢已去,便投入御河而死,有的則被官兵射殺。有幾個人藏於城牆的草叢之中,後來又潛伏於五鳳樓內(即皇宮午門之城樓)。入夜,清衛兵在城牆上搜尋,仍未被發現。次日天亮前,教徒們欲縱火將五鳳樓焚燒,以便趁混亂中出逃。但火勢很快為大雨撲滅,殘存的教徒,亦被搜捕淨盡。

在九月十五日天理教襲擊皇宮事件中,兩天之內,共有七十二人被擒殺。宮中太監當中,高廣幅在紫禁城城牆上被射殺,楊進忠於事敗後出逃,不久也亦被捕。劉得財、劉金、王福祿、張泰、閆進喜等俱被捕獲,後被凌遲處死。太監閆進喜在受審時,又供出十多名雖未參與襲擊皇宮事件但已入教為徒的太監。

林清在派撥陳爽、陳文魁等率教徒進京造反後,便留在大興縣黃村宋家莊家中等候消息。清吏從被捕教徒口中得知此事乃林清策劃,即派人至黃村宋家莊將林清逮捕。與林清同時被捕的,除林清妻子、親屬外,還有在林清家中做工的工人及同院鄰居共二十餘人。九月二十三日林清等四十六人皆被凌遲處死,已故者亦被戮屍。參與這次事件者,除本人受到嚴厲懲處外,家屬、親友亦受到株連,事後官方共逮捕了近四百人。清朝當局對被捕者用盡一切酷刑,最後被凌遲處死者七十三人,戮屍者五十五人,斬絞者六人。親屬因緣坐而被發遣新疆為奴者四十九人,被押送到閩粵、四川為奴者八十八人。

九月初十日,嘉慶皇帝自承德避暑山莊啟程返京。十六日行至途中得知天理教襲擊紫禁城之事後,大為震驚,在燕郊頒布《罪己詔》。說自己繼承皇位以來,一直「兢兢業業」, 「雖未能仰紹愛民之實政,亦無害民之虐事。」 釀成了這起「漢唐宋明未有之事」,乃是臣下「因循怠玩」所致,毫無自責之意。名為《罪己詔》,實則為自己開脫。[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