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海南省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海南省委員會(簡稱民革),中華人民共和國現有的民主黨派之一,由中國國民黨民主派和其他愛國民主分子創建、具有政治聯盟特點、為社會主義[1]服務的政黨,是與執政黨中國共產黨通力合作的一個參政黨。

1953年海口建立民革組織,1989年5月成立民革海南省委會。

發展歷史

民革在海南的組織歷經長期的發展過程。早在1948年3月,為爭取民主革命的勝利和海南的解放,以海南籍民促成員鄭汝聲、張國權、馮宇春為負責人的中國國民黨民主促進會瓊崖支部在香港成立。由鄭汝聲回瓊發展成員2人,擬組織民促地方武裝反抗國民黨統治,後服從全國新政協「關於全國人民武裝由中共統一領導」的決定,改為策反駐瓊國民黨軍隊起義,策動國民黨軍隊官兵投誠起義,收集國民黨的軍政情報,為海南的解放做出貢獻。

建國後,1951年秋,民革中央擬將原在海口的民促成員集中建立民革,但因故未成。1953年,海口建立民革組織。「文化大革命」期間,民革停止活動。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逐步恢復組織並開展活動。在中共黨委的領導下,海南民革已發展成為它所聯繫的一部分社會主義勞動者和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的政治聯盟。

海南建省後,為了適應形勢的需要,1989年5月成立民革海南省委會。省委會現有黨員1414人,地市級委員會2個,縣級市委員會2個,地市級籌備委員會1個,市縣級籌備委員會2個,總支11個,支部70個。現有全國政協委員1人;省政協副主席1人、常委1人、委員15人,地市級政協副主席1人;省人大常委會委員1人,省人大代表4人,縣級人大副主任 2人;副縣長1人。

建省以來,民革海南省委在民革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貫徹執行「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2]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團結帶領全體黨員及所聯繫的群眾,高舉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自覺服從和服務於全省工作大局,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突出促進祖國統一這個重點,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海南的改革、發展和穩定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機構設置

根據工作需要,民革海南省委會機關內設3個處(室)。

(一)辦公室

負責省委會機關秘書、行政、財務等管理制度的建設;省委會會議的組織,重大活動的計劃安排,省委會對外及內部的聯繫工作;機關機要、通信、檔案、公文收發及催辦等工作;機關行政事務的管理;機關財務、保衛、信訪及機關辦公自動化工作;省委會印章的保管和使用;協調省委會各處室間的工作;幹部職工考勤、機關離退休幹部、職工以及公醫等工作;以及承辦主委會議、主委辦公會議和主副委、秘書長交辦的其它事項。

(二)組織聯絡處

(三)宣傳經社處

負責重要會議、報告的組織學習、傳達、宣傳和重要節日活動的組織工作;指導地方組織和省直屬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和政治思想建設工作;了解掌握黨員思想動態,及時反映情況;負責主辦有關刊物、管理圖書、報刊資料、整理和編撰文史資料;負責管理孫中山書畫社;草擬主要領導的發言稿。

負責處理參政議政日常工作,推動、支持、協助民革黨員積極參政議政;做好與民革黨員擔任特約監察員、檢察員、審計員、教育督導員的聯繫工作,推動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議案、提案;組織重點提案的專題調研;參與統戰系統聯合調研活動;起草有關提案、政協大會發言;做好與各專門委員會的聯繫、協調、服務工作;加強與民革中央、省委統戰部、有關業務部門及各市委會的業務聯繫;編輯海南《民革簡訊》,收集整理有關信息;聯繫重要台屬和僑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