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地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地方

中文名: 中國地方

外文名: 平假名:ちゅうごくちほう 英文名:Chugoku Region

別 名: 中國地方

行政區類別: 地方/地域

所屬地區: 本州島

地理位置: 日本本州島西部

面 積: 31921.58Km²(占全國8.4457%)

下轄地區: 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

人口數量: 7,409,532人(2016年3月21日推測)

人口密度: 232.11人/km²

中國地方(日文平假名:ちゅうごくちほう;英文名:Chugoku Region),是日本的一個區域概念,位於日本本州島西部,由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5個縣組成。 另外,行政上,作為氣象廳,山口縣除外;海上保安廳位于山口縣北部,國土交通省海事事務所,下關市除外。 需要注意的是,此「中國地方」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沒有任何關係。

歷史沿革

日本戰敗後,為與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相區別,有時也稱為山陽山陰地區。 古代日本的山陽道包括播磨、美作、備前、備中、備後(三備)、安藝國、周防和長門,山陰道包括丹波、丹後、但馬、因幡、伯耆、出雲、石見、隱岐,共十六國。中國地方於日本歷史的中古時期,因戰亂較少,而成為當時日本除了京都之外,文化及藝術風氣發展最盛的地區。

地理環境

日本「中國地方」(假名:ちゅうごくちほう,羅馬字:Chūgoku chihō ),是指日本本州島西部的山陽道、山陰道地區,包含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等5個縣;   面積為31,917.37平方公里、人口約771.8萬人。

歷史記載

將山陽道和山陰道等地方合稱為「中國」,最早有文獻記載的應該是日本南北朝時代的《太平記》。書中記載足利直冬初時被委任為長門探題,後來也管治著山陽道的周防、安芸、備後、備中及山陰道的出雲、伯者、因幡等國,故後來稱足利直冬為「中國探題」。所以相信最遲在室町幕府之後,便用「中國地方」來統稱以上諸國。 在描寫日本古代神話與天皇家系的《古事記》與《日本書紀》中,將出雲國地區稱作葦原中國(あしはらのなかつくに),簡稱中津國、中國,也有可能是該詞的語源之一。 留意古代日本的山陽道包括播磨、美作、備前、備中、備後(三備)、安藝、周防和長門,山陰道包括丹波、丹後、但馬、因幡、伯耆、出雲、石見、隱岐,共十六國。 但「中國地方」並不包括了整個山陽和山陰道,其中備前、美作、播磨、但馬、丹後、丹波等地方(大約相當於現今的京都府和兵庫縣)並不算是「中國地方」。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