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基督教新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基督教新教中國基督教三大派別之一。

新教,亦稱基督新教,與天主教東正教並稱為基督教三大流派[1]。包括16世紀歐洲宗教改革運動中脫離天主教而產生的新宗派:路德宗[2]、加爾文宗、安立甘宗,以及隨後又從這些宗派中不斷分化出來的更多宗派。新教又稱「更正教」、「抗羅宗」、「耶穌教」。新教目前的人數有近6億左右,主要集中在歐洲北部、美國、中國部分地區以及拉美部分地區。

基本內容

基督教新教於19世紀初傳入中國,被習稱為「基督教」或「耶穌教」。清嘉慶十二年(1807)馬禮遜受英國倫敦會派遣抵廣州,成為第一個來中國的新教傳教士。因清政府禁教,未公開傳教, 以東印度公司職員身份活動。於十九年(1814)發展中國第一個新教教徒蔡高,後又發展梁發等人。

梁發為新教第一個中國籍牧師,他所編寫的宣教小冊子《勸世良言》等,對洪秀全創立拜上帝會所訂教義產生一定影響。繼馬禮遜後,西方各國新教差會陸續派遣傳教士來中國,其中著名者如米憐、裨治文、衛三畏、伯駕、郭實臘等。他們在廣州設立診所,創辦學校,辦《中國叢報》,在南洋出版書刊,為在中國發展傳教事業作準備。1818年馬禮遜在馬六甲創辦英華書院,這是來中國的傳教士在南洋設立的第一所教會學校。在此期間,馬禮遜與米憐合作翻譯出版基督教新教第一本《聖經》漢譯本。

道光十九年(1839)中國第一所西式學堂——馬禮遜學堂在澳門設立, 中國近代早期改良派容閎和中國近代第一位西醫黃寬都是該校學生。至鴉片戰爭前,在中國的新教傳教士僅20人,分屬4個差會,30餘年所發展教徒則不滿百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