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實驗快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實驗快堆英語:China Experimental Fast Reactor,縮寫:CEFR)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郊外房山區的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為中國第一個快中子增殖反應堆(簡稱「快堆」)。反應堆的設計熱功率65兆瓦,電功率20兆瓦,採用鈉-鈉-水三迴路冷卻劑,一迴路為一體化游泳池式結構。具有30年的設計壽命,目標燃耗為100兆瓦/公斤。該項目為「863」計劃的一個重大項目,總投資24.97億元。事故餘熱排出系統採用直接冷卻主容器內鈉的非能動系統。燃料組件為PuO2-UO2

快堆簡介

中國實驗快堆(CEFR)是快中子增殖堆的簡稱,是第四代核能系統的優選堆型,快堆可將天然鈾資源的利用率從壓水堆的1%提高到60-70%[1],可充分有效利用我國鈾資源,對我國核電持續穩定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快堆還可以嬗變壓水堆產生的長壽命廢棄物,使得核能環境更加友好。 我國第一個由快中子引起核裂變反應的中國實驗快堆,21日10時成功實現並[發電。標誌着國家「863」計劃重大項目目標的全面實現,列入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前沿技術的快堆技術取得重大突破。這也標誌着我國在占領核能技術制高點,建立可持續發展的先進核能系統上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重要意義

「快中子反應堆是世界上第四代先進核能系統的主力堆型,代表了第四代核能系統的發展方向。」中國實驗快堆首席專家表示,以快堆為牽引的先進核燃料循環系統具有兩大優勢:一是能夠大幅度提高鈾資源的利用率,可將天然鈾資源的利用率從目前在核電站中廣泛應用的壓水堆的約1%提高到60%以上;二是可以嬗變壓水堆產生的長壽命放射性廢物,實現放射性廢物的最小化。快堆技術的發展和推廣,對促進我國核電可持續發展和先進燃料循環體系的建立,對核能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突出特點

中國實驗快堆是我國快中子增殖反應堆(快堆)發展的第一步。該堆採用先進的池式結構,核熱功率65兆瓦,實驗發電功率20兆瓦,是目前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大功率、具備發電功能的實驗快堆,其主要系統設置和參數選擇與大型快堆電站相同。實驗快堆充分利用固有安全性並採用多種非能動安全技術,安全性已達到第四代核能系統要求。

據介紹,在長達20多年的實驗快堆研發過程中,我國全面掌握了快堆技術,取得了一大批自主創新成果和專利,實現了實驗快堆的自主研究、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運行和自主管理,形成了完整的研發能力,並培養了一批優秀的技術人才隊伍。在此基礎上,中核集團公司已經着手研發百萬千瓦級商用快堆電站技術[2]

視頻

中國實驗快堆 相關視頻

中國實驗快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