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隸屬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受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和中國科學院雙重領導。其前身是1950年建立的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它是中國核科學技術的發祥地,也是中國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從事先導性,基礎性,前瞻性核科學技術研究的綜合性研究基地。曾為中國「兩彈一艇」的過關作出過歷史性貢獻,中國第一座重水反應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建在該院。1958年該院一堆(反應堆)一器(加速器)的建成,標誌着中國進入了原子時代[1]

科研條件

人員編制

根據2016年7月研究院官網顯示,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現有職工近3000人,其中高級科研與工程技術人員600多人、兩院院士5人、博士生導師150人、碩士生導師20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30多人、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6人。

科研部門

根據2016年7月研究院官網顯示,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下設有7個研究所;2個技術部;7個國家級、部委級研究中心或重點實驗室;7個工程項目部[2];還有後勤集團、職工醫院、實驗工廠等服務單位和北京原豐科技開發總公司、核電服務中心等產業實體。中核集團公司掛牌設立的多個研究中心或重點實驗室、核工業研究生部、中國核工業科技館、中國核學會核化學與放射化學分會、同位素分會、北京核學會等均設在該院。

設備資源

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是中國核科學技術的發祥地和國防核科研、核能開發研究和核基礎科研的創新基地,為中國國防科技、先進核能開發、核基礎及共性技術、核技術應用及產業化事業研製了中國實驗快堆、中國先進研究堆、北京放射性核束設施、核燃料後處理放化實驗設施等科技創新平台。

科研成就

科研成果

1978-2011年,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獲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發明獎、國家科技進步獎中華技能大獎何梁何利獎、國防科學技術獎和中核集團公司科學技術獎等共1400餘項;近10年獲得專利授權400餘項;曾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首都文明單位」、「科技奧運先進集體」、「國防科技創新團隊」等諸多殊榮。

歷史性貢獻

原子彈研製主要是配合核武器研究所的研究設計開展技術攻關,進行裂變反應數據測定、部件加工過程物理測驗、放射性測量方法及標準的建立等。

視頻

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 相關視頻

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工會 
比爾蓋茨在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就能源與核能做主題演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