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

起於: 阿姆河右岸的土庫曼斯坦

境內長: 1300公里

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起於阿姆河右計劃在2020年年底前實現D線實驗工程1號隧道機械完工 。阿姆河右岸的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邊境,經烏茲別克斯坦中部和哈薩克斯坦南部,從霍爾果斯進入中國,成為"西氣東輸二線"。管道全長約一萬公里,其中土庫曼斯坦境內長188公里,烏茲別克斯坦境內長530公里,哈薩克斯坦境內長1300公里,其餘約8000公里位於中國境內。 管道分AB雙線敷設,單線長1833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天然氣管道。[1]

總體介紹

中新社,2021年2月9日電 (李明)春節臨近,目前中亞天然氣管道每日向中國輸氣達1.2億立方米,單日最高峰值達1.45億立方米,有效保障了節日用氣需求。記者9日從中亞天然氣管道霍爾果斯計量站獲得上述消息。

中亞天然氣管道是中國首條從陸路引進的天然氣跨國能源通道。該管道西起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邊境,穿越烏茲別克斯坦中部和哈薩克斯坦南部,經中國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入境,入境後通過霍爾果斯壓氣站與西氣東輸管道相連。

在中亞天然氣管道霍爾果斯計量站,中方工作人員每日進行12次巡檢,中哈雙方人員通過視頻拍攝、照片傳輸等遠程共享方式對中亞天然氣實施監管,保證了中哈兩國海關國際計量貿易交接的合規和順利。

中亞天然氣管道霍爾果斯計量站站長宋浩勇說:"我們制定了天然氣冬季保供預案,並且加強了供需形勢監測和需求峰值的預測。在此基礎做好氣源調度、設備維修保養、提高管網運行水平,保障正常輸氣。"

數據顯示,每年從中亞天然氣管道輸送到中國的天然氣,約占中國同期天然氣消費總量的15%以上。中亞天然氣管於2009年12月投產,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計輸氣量逾3359億立方米 。

各段情況

中國境內

土庫曼斯坦的天然氣經這一管道進入中國後,與同期建設的西氣東輸二線銜接,總長度超過1萬公里,是迄今為止世界上距離最長的天然氣大動脈。西氣東輸二線在我國境內首站為新疆的霍爾果斯,途經新疆、湖北、浙江等省份,向東抵達上海,向南抵達廣州,並最終到達香港,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更多清潔高效的天然氣資源

中亞-中國天然氣管道由一期和二期工程組成。一期起點設在土烏邊界的烏國一側,與土國境內擬建的出口天然氣管道(2條)銜接,接收來自土庫曼斯坦的300×10^8m^3/a天然氣;二期起點設在哈薩克斯坦境內已建中央-中亞輸氣管道別依涅烏壓氣站,與該壓氣站的管道銜接,接收來自哈薩克斯坦的100×10^8m^3/a天然氣。來自兩個方向的管道在哈薩克斯坦境內的奇姆肯特匯合,向西北最終到達我國西部邊境口岸霍爾果斯。管道的線路總長度為3298 km,其中烏茲別克斯坦境內的線路長度為525km,哈薩克斯坦境內的線路長度為2773km。

哈薩克斯坦境內

線路全長1293km,其中哈烏邊境-奇姆肯特段線路伴行加茲里-奇姆肯特氣管道敷設,沿途穿越錫爾河,經薩斯托別鎮、巴雷科什至奇姆肯特,本段線路長為337km。奇姆肯特-阿拉木圖(烏孜納加齊)段線路起自奇姆肯特凱利伊特鎮哈氣匯合點,伴行公路敷設,沿途經萬諾夫卡、塔拉茲、盧戈沃耶、楚、奧塔爾、阿拉木圖烏孜納加奇,本段線路長為596km。阿拉木圖(烏孜納加齊)-霍爾果斯管道自阿拉木圖烏孜納加齊向東敷設,沿途經別爾利克、巴爾諾克、阿克什、奇利克,臨雷恩,穿越大型河流伊犁河,經潘菲洛夫鎮後到達霍爾果斯口岸,該段線路長為360km。

烏茲別克斯坦境內

地勢東高西低,管道沿線以平原、荒漠地貌為主,地勢起伏不大,局部地段為丘陵,其中平原所占比例為79.1%,丘陵所占比例為20.9%。土烏邊境點-納沃伊卡什庫布科北側線路長415km,為荒漠平原地形,表層土有鹽漬化現象。納沃伊卡什庫布科北側-哈烏邊境點線路長110km,為低丘地形,伴行的加茲里-奇姆肯特起管道兩邊沙化嚴重,管道伴行路被一道道沙丘覆蓋,交通條件差。烏國管道敷設區域抗震設防烈度按俄羅斯國家規範劃分為7-9度,具體分布情況未提供。

修建歷史

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最初的設想為在中哈石油管道的基礎上的延伸。

2003年6月,在胡錦濤主席訪問哈薩克斯坦時簽署了儘快完成此項目的意向協議。 哈薩克斯坦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與中國石油隨後開始了輸氣管道項目可行性研究,與此同時,中國與其他中亞國家繼續進行協商。

2006年4月3日,中國與土庫曼斯坦簽署了關於輸氣管道建設與長期天然氣供應的框架協議。2007年6月,土庫曼斯坦總統古爾班古雷·別爾德穆罕默多夫在訪問中國期間簽署了加速該天然氣管道項目建設的協議。 7月,土庫曼斯坦正式加入原有中哈石油管道。

2007年11月8日,哈薩克斯坦石油公司KazMunayGas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簽署關於未來管道建設的原則性協議。

2007年8月30日,全長188公里的土庫曼斯坦段開工建設。 烏茲別克斯坦段的建設於2008年6月30日開工。 哈薩克斯坦段亦於2008年7月9日開工建設並於2009年7月完成一期工程。

2009年12月12日,胡錦濤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該段宣布竣工。

2009年12月14日,管道全線通氣儀式在土庫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巴哥德雷合同區第一天然氣處理廠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同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共同出席通氣儀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