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烏龍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烏龍茶

中國烏龍茶主產於福建,分閩北烏龍茶及閩南烏龍茶。其中以安溪鐵觀音、武夷岩茶最為知名。

知名的茶樹品種有鐵觀音、水仙、佛手、本山、黃旦、毛蟹、肉桂等。[1]

茶名的源起

一說是十九世紀初葉閩南安溪人蘇龍,從閩南移植了一種茶樹到閩北,當地茶農認為品種優良,故而繁殖栽培,並以「蘇龍」為諧音命名茶樹,製成產品也稱為「烏龍」茶。

另一說是此種茶樹原產建甌北苑,北苑歷史上是御封貢茶園,所產茶為稱為「龍鳳團茶」,後來改用巖茶工藝製作,產品仍冠於「龍」因其干茶為條索狀,色澤烏亮,故名「烏龍」。

目前大陸所說之烏龍茶主要是由安溪人仿照武夷山茶的製法,並改進工藝後所發行出來,烏龍茶大概發明於西元1725年(清雍正年間)左右。根據福建《安溪縣志》記載:「安溪人於清雍正三年首先發明烏龍茶做法,以後傳入閩北和台灣。

隨著時代演進,大陸目前主要的烏龍茶產區為:廣東、閩北、閩南以及閩西地區,下面分別介紹各產區烏龍茶的特色。

各產區烏龍茶的特色

廣東烏龍茶

廣東烏龍茶產區主要於海拔1000公尺的山區,茶園面積約16000公頃;產茶量約14800公噸。由於山區較無汙染,且隨著海拔高度不同,造就不同的氣候環境,從氣溫、降雨量、濕度到土壤條件都提供茶樹生長得天獨厚的環境,因此高山茶與平地茶相比更為耐泡、清香,具有各地風土的獨特風味。 產區: 粵東地區的潮安、饒平,豐順、蕉嶺、平遠、揭東、揭西、普寧、澄海、梅州市大埔,東莞市。 品種: 鳳凰水仙、鳳凰單欉、嶺頭單欉、饒平色種、石古坪烏龍、大葉奇蘭、興寧奇蘭等。以潮安的鳳凰單欉和饒平的嶺頭單欉最為著名。其中鳳凰單欉又具有不同的香型:如玉蘭香、黃枝香、桂花香或鴨屎香等,種類繁多。[2] .

閩北烏龍茶

閩北烏龍屬於福建北部烏龍茶,特色為做菁時發酵程度較高,揉捻時無包布揉工序,因而條索壯結彎曲,乾茶色澤較烏潤,香氣為熟香型,湯色橙黃明亮,葉底三紅七綠,紅鑲邊明顯。其中武夷岩茶例如,武夷水仙、武夷肉桂等香味具特殊的「岩韻」是不同於其他產區的烏龍茶。[3]

產區:崇安(除武夷山外)、建甌、建陽、水吉等地。 品種:閩北水仙、閩北烏龍、武夷水仙、武夷肉桂、武夷奇種、品種(烏龍、梅占、觀音、雪梨、奇蘭、佛手等)、普通名欉(金柳條、金鎖匙、千里香、不知春等)、名岩名欉(大紅袍、白雞冠、水金龜、鐵羅漢、半天矢等)。[4]

閩南烏龍茶

閩南烏龍茶是主產於福建南部安溪、永春、南安、同安等地的烏龍茶。茶菁經曬菁、晾菁、做菁、殺菁、揉捻、毛火、包揉、再乾製成。較知名為安溪鐵觀音,現已走向輕發酵工藝,不同於台灣木柵、石門鐵觀音之作法。[5]

產區:福建南部安溪、永春、南安等。 品種:鐵觀音、黃金桂、毛蟹、本山、閩南水仙、永春佛手,以閩南色種。

閩西烏龍茶

漳平市永福鎮位於中國福建省西南部,山地氣候與臺灣阿里山等茶業專區相近,被譽為大陸阿里山,發展高山茶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人文優勢,種植茶葉面積 5.5 萬畝(3,667 公頃), 年產值約 5 億元人民幣,種植茶葉面積是臺灣高海拔茶園面積的近五分 之四,是中國大陸最大的臺灣烏龍茶生產區。[6]

產區:福建漳平永福茶區。 品種:台灣烏龍茶常見品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