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盆景藝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盆景藝術-(100種中國符號-1)

中國盆景,是一種傳統的中國藝術,人們喜歡把植物和花卉植種在花盆裡面,形成迷你景觀,用來觀賞和陶冶性情。

陶淵明:「所作讚美野菊文章中已起用『盆栽』二字,這也是世界上『盆栽』一詞出現最早的記載。陶淵明正是華南盆栽的創始人。」「盆栽」一詞出自靖節先生之說,流傳已久。[1]

在「盆景」中,植物材料為主體,輔以無生命的材料。在大多數情況下,生活材料可以為盆景帶來活力。

中國盆景,以其獨特的「中國藝術」源遠流長於中國歷史的長河裡![2]

三維畫,無聲詩

盆景是由植物,石頭,土壤,水,風,雨,雪,風光,花盆,幾個架子等組成的。高度概括了作者思想和感受的三維中國山水畫,具有獨特的特色。精緻並表達大自然之美的藝術。[3]

中國盆景起源於新石器時代,已有7,000多年的歷史。它有著悠久的歷史。

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通過歷代盆景畫家的努力,形成了許多盆景藝術流派和精湛的傳統技藝,被譽為「三維畫,無聲詩」。

這些是中國文化藝術寶庫中必不可少的珍品。[4]

像中國園林一樣,中國山水畫和鳥類的形成和發展對中國盆景的形成和發展具有巨大的影響。

是自然風光的縮影

中國盆景是一幅三維的中國山水畫。

運用中國繪畫的畫理,講究意境。都是立意新,構思精,取法自然,意境深遠,寓景抒情,妙趣橫生。

"體現了"大膽落墨,小心收拾"的中國畫理。[5]

園藝是為了將大山和大自然的水縮成一個小庭院。盆景是為了進一步集中自然風光,並將其放在一個小盆中。較小的盆景可以放在手掌中,更能把將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樹齡的枯乾老枝,縮龍成寸,移植在咫尺的盆中,顯得古樸蒼勁。[6]

風景盆景,「縮千里」,其風景在千里之外,一平方英寸是千千萬萬發現之間的差異,「一個高峰是太華千尋,一湯匙江湖英里。」

反映大自然之美的藝術

盆景是反映大自然之美的藝術。[7]

植物給盆景帶來了生氣印然,最能體現自然風光和作者豐富健康的思想情感。[8]

盆景是一種活生生的藝術,也就是說,每時每刻都在變化的藝術品。是一門活著的藝術,因此,在其生長壽命中,需要進行持續的維護管理,提供必要的養分,水分,光線,溫度等條件,並進行病蟲害防治工作,以確保盆景植物的生長。

盆景,尤其是樹盆景。許多松、柏的盆景作品通常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才能形成。例如,天然嶺南盆景製作一盆盆景需要數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這被稱為「一英寸的芽」。

盆景藝術五大流派

由於地域環境和自然條件的差異,盆景流派較多,就傳統的五大流派而言又分為南、北兩大派。[9]

南派以廣州為代表的嶺南派,北派包括長江流域的川派、揚派、蘇派、海派(後三派過去統稱江南派)等。

是運用中國繪畫的畫理,講究意境。都是立意新,構思精,取法自然,意境深遠,寓景抒情,妙趣橫生。

嶺南派盆景

嶺南派盆景有三種別於其他流派的特點。第一,善用修剪又不露刀剪痕跡。第二,著重景與盆的造型和選擇,力求盆與景和諧協調。第三,創作手法獨特,師法自然,突出枝幹技巧,整形或構圖佈局來源於自然又高於自然。


川派盆景

川派盆景有著極強烈的地域特色和造型特點。

其山水盆景以展示巴蜀山水的雄峻、高險,在氣勢上構成了高、懸、陡、深的大山大水景觀。

蘇派盆景

代表樹種:榆、雀梅、石榴等。製作精細,宛如江南絲竹樂那樣,予人以典雅、綺麗、朋快、流暢的感受。

蘇派盆景以古雅拙樸見長。幾十年乃至上百年的虯幹老枝,培植於小盆之中,竟能高不盈尺。

揚派盆景

揚派的山石盆景以平遠式為主,蘊涵著「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的江南情致。

枝葉剪紮成枝枝平行而列,葉葉俱平而仰,如同漂浮在藍空中極薄的「雲片」。





海派盆景

以上海為代表的海派。盆景不拘一格,不受任何程式限制,但在佈局上非常強調主題性、層次性和多變性。

在製作過程中力求體現山林野趣,重視自然界古樹的形態和樹種的個性,因勢利導,隨物賦形。

中國盆景發展趨勢

流派對中國盆景藝術的發展,曾起過積極地推動作用。它在國際文化藝術交流中,也曾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在中國盆景藝術的發展史上,各流派都有過光輝的一頁,這是世人公認的。

隨著時代的前進和人們審美觀的變化,傳統流派的造型就越來越滿足不了人們對美的追求。

廣大盆景藝術工作者為適應人們的需要,大膽破規設想,各流派之間開始互相滲透和同化,走創新之路。

這種流派自身的新陳代謝,是世人有目共睹的。[10]它將會隨著各地區盆景藝術風格的湧現,流派就會興起。

一大批具有較高藝術修養的盆景藝術人才,也將會雨後春筍般地冒了出來。提倡創流派,還可以使那些有志於盆景藝術事業的人才向新的目標奮進,發揮他們的雄心壯志。

在中國就將會有數以萬計的盆景大軍脫穎而出。中國就會成為世界一流的盆景大國。這樣才不愧對「盆景之母」的中華民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