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中央政治局常委)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 文 名 :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

常委人數:七人

機關簡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政治地位:是中國中央領導集體中的最高層

 總 書 記 : 習近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般是指「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稱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最高領導層,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

現中央政治局常委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

政治地位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是中國共產黨和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央領導集體中的最高層[1]

選舉辦法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2]

歷屆成員

第五屆成員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武漢召開。五屆一中全會選舉陳獨秀、張國燾、蔡和森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

第六屆成員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莫斯科近郊茲維尼果羅德鎮「銀色別墅」秘密召開。1928年7月19日,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由蘇兆征、向忠發、項英周恩來蔡和森5名正式委員和李立三、徐錫根、楊殷3名候補委員共8人組成。

第七屆成員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召開。七屆一中全會,選舉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為中央書記處書記。(不設中共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由中央書記處代替)

第八屆成員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9月28日八屆一中全會,會議選舉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為: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鄧小平

第九屆成員

1969年4月1日至24日。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4月28日下午舉行了中國共產黨第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為:毛澤東、林彪、(以下按姓氏筆劃為序)陳伯達周恩來康生

第十屆成員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共產黨第十屆中央委員會於8月30日舉行了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毛澤東、王洪文葉劍英、朱德、李德生張春橋、周恩來、康生、董必武

十一屆成員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於8月19日舉行了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華國鋒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汪東興。(十一屆三中全會增選陳云為政治局委員。十一屆五中全會增選胡耀邦、趙紫陽為政治局常委。)

十二屆成員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1982年9月12日起在北京舉行。選舉產生了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胡耀邦、葉劍英、鄧小平趙紫陽、李先念、陳雲。

十三屆成員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1987年11月2日在北京舉行。全會選舉產生了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趙紫陽、李鵬喬石、胡啟立、姚依林。

1989年6月23~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全會對中央領導機構的部分成員進行了必要的調整:選舉江澤民同志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增選江澤民宋平李瑞環同志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免去胡啟立同志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的職務。[3]

十四屆成員

1992年10月12日至19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共產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於1992年10月1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朱鎔基劉華清胡錦濤

十五屆成員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於1997年9月1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

十六屆成員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於2002年11月15日在北京舉行。全會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干。

十七屆成員

2007年10月2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第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共25人,其中常務委員會委員有:

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4]

十八屆成員

2012年11月15日,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為中央政治局常委。

十九屆成員

2017年10月25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為中央政治局常委。[5]

視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相關視頻

全程視頻: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