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山國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山國遺址

中文名稱;中山國遺址

外文名稱;Zhongshan site

地理位置;石家莊平山縣

建立時間;二千三百多年前

面積;35平方公里

美譽;戰國八雄

戰國中山國遺址位於石家莊平山縣,面積35平方公里,為二千多年前戰國時期中山國都城所在地,屬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出土文物多為稀世珍寶,在世界各地展出引起轟動。現存有宮殿區居民區陶器場冶煉場、遺址十多處。城後依東西林山,突起平原。

歷史

素有"神秘王國"之稱的古中山國,在中國戰國時期由遊牧民族白狄族中的鮮虞部落建立。其後幾經起落,創造了輝煌歷史,但由於史籍中對其只有零星記載,其歷史遺蹟更是撲朔迷離。一九七四年,當人們敲開中山國歷史的第一塊瓦片時,這個有着二千三百多年歷史、棲身於燕趙腹心之地的神秘王國呈現在了世人眼前。

從平山縣城向東行約十五公里,一座小土山包進入記者視線。當地工作人員介紹說,那是中山國哀後的墓,保存完好,未被發掘。中山王"厝"的墓就在哀後墓西側大約三十米處,已於一九七四年發掘,從中出土了近兩萬件文物。

史籍記載

據史料記載,公元前三二三年中山成公之子厝稱"中山王",與諸國王史稱"五國相王"。公元前三一四年燕國內亂,中山王"厝"乘機出兵伐燕略地"方數百里,列城數十",奪得了燕國大片土地,躋身於諸侯之列成為千乘之國。

出土文物

據了解,中山王"厝"的墓是已發掘的中山國王族墓葬中最大的一座。在中山王墓,墓室平面呈"中"字形,南北各一墓道,通長九十七米,分地上和地下兩部分。地上部分呈"斗"形;地下部分包括槨室、東庫、西庫和東北庫。周圍有陪葬墓六座,有車馬坑二座、雜殉坑一座、葬船坑一座。中山王厝墓雖被多次盜掘和破壞,但仍有大量珍貴文物出土,包括青銅器、鐵器、金銀器、陶器、玉石器、瑪瑙器、骨角器、木漆器等。

相關視頻

中山國遺址航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