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平

中文名: 中平

年 份: 184年十二月至189年三月

時 代: 漢朝

共 計: 6年

解 釋: 東漢皇帝漢靈帝劉宏的第四個年號

中平(184年十二月—189年三月)是東漢皇帝漢靈帝劉宏的第四個年號。漢朝使用這個年號時間共計6年。中平六年四月十一日,漢靈帝逝世,漢少帝劉辯即位。四月改元光熹元年。漢獻帝永漢元年(189年)十二月,即中平六年十二月,「詔除光熹、昭寧、永漢三號」,復稱中平六年。

紀年

中平 元年 二年 三年 四年 五年 六年

公元 184年 185年 186年 187年 188年 189年

干支 甲子 乙丑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大事記

中平元年(184年)——黃巾軍首領張角在魏郡發動起義。

中平五年(188年)——董卓平定羌人的起兵。

中平六年(189年)——外戚何進密謀誅殺宦官失敗被殺,漢少帝和陳留王(未來的漢獻帝)被部分宦官脅持到洛陽市郊,其他宦官被由袁紹等將領帶領的士兵殺死。九月,董卓入洛陽,廢少帝立陳留王為皇帝。十二月,「詔除光熹、昭寧、永漢三號」,復稱中平六年。

出生

中平三年(186年)——馬良,蜀漢謀士。

中平四年(187年)——曹丕,魏文帝。

中平六年(189年)——凌統,東吳重要將領;凌操之子

逝世

中平四年(187年)——諸葛圭,諸葛亮之父。

中平六年(189年)——劉宏,漢靈帝;何進,東漢外戚;何苗,何進之弟;何太后,漢靈帝皇后,何進之妹;丁原,東漢末年地方勢力之一;蹇碩,東漢時期宦官。

東漢分郡國系列·中平元年時的荊州刺史部

相比譚圖,也就是司馬彪續漢書·郡國志》所載的政區設置,變化不大,未設新郡,只新增旌陽(屬南郡)、漢昌(屬長沙郡)兩縣。[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