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性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性點
圖片來自360百科

中性點又稱「零點」。是指三相或多相交流系統中星形接線的公共點。按運行需要它有接地或不接地等工作方式。從該點引出導線(又稱「中性線」)可獲得相電壓或作為多相整流裝置直流電源的負極。[1]

簡介

變壓器發電機的繞組中有一點,此點與外部各接線端間電壓絕對值相等,此點就是中性點。當電源側(變壓器或發電機)或者負載側為星形接線時, 三相線圈的首端(或尾端)連接在一起的共同接點稱為中性點, 簡稱中點。

中性點位移

三相電源或三相負載連接成星形時出現的一個公共點。當三相星形連接負載的中性點N與[[供電系統的中線連在一起時,中性點N的電位因受到電源的直接約束而與電源的中性點n的電位基本相同。但若三相星形連接負載的中性點N不與供電系統的中線相連,此時若負載不對稱,便會出現所謂[[中性點位移現象。中性點位移是指在位形圖上中性點N和中性點n不再重合,實際上是表明二者的電位不同,出現了電(此時選中性點n的電位為零),如圖《三相對地電壓向量》所示。

應用

三相三線制的不對稱電路中的電源可以是星形連接,也可以是三角形連接,但二者可以等效互換。為了分析方便,多選用星形連接的三相電源。取電源中性點n為參考節點,用節點電壓法可求出負載中性點N的電位式中Uа、Ub、Uc是電源的相電壓,Za、Zb、Zc分別是負載 A相、B相和C相的複數阻抗。由求得又可求出負載的各相電壓 各相負載電流則為 由於負載中性點電壓Ux不為零,造成了三相負載電壓不對稱,有的相會遠遠低於電源相電壓,有的卻又大大超過電源相電壓,結果造成各相負載難以正常運行。為了避免這種現象出現,在實際的[[低壓配電系統中都加有中線,並且規定在中線上不得串接[[熔斷器和開關,甚至還要用機械強度較高的導線作為中線。

中性點接地方式

三相交流電力系統中性點與大地之間的電氣連接方式,稱為電網中性點接地方式。中性點接地方式涉及電網的安全可靠性、經濟性;同時直接影響系統設備絕緣水平的選擇、過電壓水平及繼電保護方式、通訊干擾等。一般來說,電網中性點接地方式也就是變電所中變壓器的各級電壓中性點接地方式。因此,在變電所的規劃設計時選擇變壓器中性點接地方式中應進行具體分析、全面考慮。[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