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利堅合眾國兩國就經貿問題進行的磋商

2019年4月30日至5月1日,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北京舉行第十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1]6月2日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6月29日,中美元首同意重啟兩國經貿磋商,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30日在上海舉行。[2]

2019年10月10日至11日,劉鶴應美方邀請率團訪問華盛頓,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11月26日上午,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就解決彼此核心關切問題進行了討論,就解決好相關問題取得共識,同意就第一階段協議磋商的剩餘事項保持溝通。[3]

發展情況

2019年6月2日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布會。

磋商過程

2018年

2018年5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姆努欽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就共同關心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富有建設性的討論。雙方均認為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經貿關係對兩國十分重要,致力於通過對話磋商解決有關經貿問題。雙方就擴大美對華出口、雙邊服務貿易、雙向投資、保護知識產權、解決關稅和非關稅措施等問題充分交換了意見,在某些領域達成了一些共識。雙方認識到,在一些問題上還存在較大分歧,需要繼續加強溝通,取得更多進展。雙方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並建立相應工作機制。

2018年6月2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帶領的美方團隊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了磋商。雙方就落實兩國在華盛頓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

2018年8月22日至23日,應美方邀請,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率中方代表團在華盛頓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就雙方關注的經貿問題進行了磋商。

2019年

2019年1月4日上午,中美雙方舉行副部級通話,確認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將於1月7日至8日率領美方工作組訪華,與中方工作組就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進行積極和建設性討論。[4]

2019年1月30日至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帶領的美方團隊在華盛頓舉行經貿磋商。雙方在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指引下,討論了貿易平衡、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實施機制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雙方牽頭人重點就其中的貿易平衡、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實施機制等共同關心的議題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進行了坦誠、具體、建設性的討論,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雙方還明確了下一步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雙方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和技術轉讓問題,同意進一步加強合作。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符合中國改革開放大方向,中方將積極回應美方關切。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推動中美貿易平衡化發展。中方將有力度地擴大自美農產品、能源產品、工業製成品、服務產品進口,滿足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雙方就中方具體關切進行了交流,美方將認真回應中方關切。雙方一致認為,建立有效的雙向實施機制十分重要,有助於確保協商一致的各項舉措落地見效。雙方已就實施機制的框架和基本要點達成了原則共識,將繼續細化。[5]

2019年2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北京舉行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對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等共同關注的議題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雙方表示,將根據兩國元首確定的磋商期限抓緊工作,努力達成一致。

2019年2月21日上午,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美國白宮艾森豪威爾行政辦公樓共同主持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開幕式。本輪高級別磋商定於21-22日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團隊已於19日開始工作層磋商。

2019年2月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正在美國進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

2019年2月24日,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雙方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圍繞協議文本開展談判,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在此基礎上,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

2019年3月12日上午7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就文本關鍵問題進行具體磋商,並確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9年3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北京共同主持第八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討論了協議有關文本,並取得新的進展。

2019年4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華盛頓共同主持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討論了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措施、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等協議文本,取得新的進展。雙方決定就遺留的問題通過各種有效方式進一步磋商 [28] 。 2019年4月30日至5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北京舉行第十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按照既定安排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5月6日,外交部回應「下一輪中美經貿磋商」,正準備赴美磋商。

2019年6月29日,在日本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征新的關稅。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

2019年7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就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交換意見。商務部部長鐘山參加通話。7月19日,中美雙方的牽頭人再次舉行通話,討論了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的問題。7月30至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上海舉行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按照兩國元首大阪會晤重要共識要求,就經貿領域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深入交流。雙方還討論了中方根據國內需要增加自美農產品採購以及美方將為採購創造良好條件。

2019年8月13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中方就美方擬於9月1日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問題進行了嚴正交涉。雙方約定在未來兩周內再次通話。商務部部長鐘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等參加通話。

2019年9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此前雙方將保持密切溝通。工作層將於9月中旬開展認真磋商,為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準備。雙方一致認為,應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商務部部長鐘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等參加通話。9月17日,應美方邀請,中央財辦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擬於18日率團訪美,與美方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為10月份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做準備。

2019年9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美國媒體報道,下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可能於10月10日至11日舉行,請確認。雙方目前有沒有商定具體時間?耿爽表示:日前,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在華盛頓舉行副部級磋商,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開展了建設性的討論。雙方認真討論了牽頭人10月份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具體安排。雙方同意繼續就相關問題保持溝通。至於具體日期等問題,建議向主管部門去了解。[6]

2019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美方邀請率團訪問華盛頓,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近日在華盛頓舉行。美方表示雙方達成實質性第一階段協議。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美方說的是實際情況。這份經貿協議對中國、美國和世界都有利,對經貿與和平也都有利。今年以來中國企業已自美採購2000萬噸大豆。[7]

2019年10月25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同意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確認部分文本的技術性磋商基本完成。雙方確認就美方進口中國自產熟制禽肉、鲶魚產品監管體系等效以及中方解除美國禽肉對華出口禁令、應用肉類產品公共衛生信息系統等達成共識。雙方牽頭人將於近期再次通話,在此期間工作層將持續抓緊磋商。商務部部長鐘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等參加通話。

2019年11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圍繞第一階段協議的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建設性的討論,並將繼續保持密切交流。

2019年11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雙方就解決彼此核心關切問題進行了討論,就解決好相關問題取得共識,同意就第一階段協議磋商的剩餘事項保持溝通。商務部部長鐘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等參加通話。

視頻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通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