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英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英街

圖片來自ulifestyle

中英街(Zhong Ying Street/Chung Ying Street)位處沙頭角,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深圳市共同管理,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陸上邊界一部分。街上中央豎立了界石,標明香港中國大陸的分界。

由於中英街位於香港邊境禁區,若要進入,中國大陸居民需要申請邊境特別管理區通行證,香港居民則需要申請邊境禁區通行證(俗稱禁區紙)。

歷史

1898年英國清政府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新界。1899年3月16日在這裡開始勘界,至18日結束。勘界時以潮漲時沙頭角河的最高水位作為兩地東面的分界線。最少至1922年時仍是沙頭角河的入海口[1]。不過由於沙頭角一帶的河床比較淺,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已經完全乾涸(現時沙頭角河的入海口已完全在中國大陸境內)。當時香港政府並未限制居民往返香港與中國內地,所以河床變成了一條天然的街道,商店都紛紛在河床兩岸設立,並改名中英街,別稱鸕鶿徑(又有稱為「鷺鶿徑」)。

1949年後,中國大陸實行社會主義,而作為香港宗主國的英國屬於實行資本主義,兩個陣營互相對壘。港深邊界的中英街和深圳河隨之而成為冷戰時期兩大敵對陣營對峙的最前線,被形容為「東方柏林牆」。

1967年7月8日,為六七暴動一部份的沙頭角槍戰發生,事件以共6死20傷結束,死者包括5名香港警察和1名中國民兵,香港政府其後宣佈邊境全面封閉。直至1979年後方開放沙頭角口岸

在中英街,中方在九十年代致力展開多個大規模的發展項目,如位於中英街街道填海區的「碧海花園」、「海港花園」、「碧海園」、「海天園」、「東和海韻園」等;英方則保持中港區隔的原則,不動自然郊野且不發展原有的寧靜鄉鎮沙頭角墟

深圳鹽田區政府自2002年起在每年3月18日設立「中英街3·18警示日」(與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中共鹽田區委合辦),在中英街歷史博物館小廣場舉行紀念活動,包括鳴響中英街警世鐘和與市民學生合唱愛國歌曲等。

旅遊

中英街被深圳評選為深圳八景之一(即「一街兩制」)。

中英街的旅遊並不僅限與中英街本身。旅遊上的中英街廣義上指的是深圳沙頭角海關關口以南中英街以東這一區,即沙頭角邊境特別管理區。因此前往中英街旅遊除了中英街本身以外還有其他景點,幾乎屬深圳管轄。

中英街界碑

中英街界碑是位於中英街街上正中位置放置的八塊中英邊界界碑。1941年12月,日本侵占香港,以阻礙交通為名拔除中英街3至7號界碑。抗戰勝利後,於1948年4月中英街雙方在沙頭角舉行隆重的重豎界碑典禮。英國方面改以在沙頭角邊界立20塊石碑作為邊界標誌,其中在沙頭角老鎮、中英街地帶有8塊界碑。

中英街界碑面對深圳一面刻有中文「光緒二十四年 中英地界 第x號」字樣;面對香港一面刻有英文「ANGLO·CHINESE BOUNDARY 1898 No.x」。

目前在中英街上可以看到的界碑有:

  • 第一號界碑:位於中英街歷史博物館附近、警世鐘後、江澤民題字石碑旁。目前完全處在深圳一方。
  • 第二號界碑:位於一號界碑往北約100米,新界住宅小區圍墻外,因修路不慎導致與地面成20度角傾斜。目前完全處在深圳一方。
  • 第三號界碑:位於進出香港新界的入口附近。
  • 第四號界碑:位於中英街百年古榕樹下。
  • 第五號界碑:位於中英街北段。
  • 第六號界碑:位於中英街北段。
  • 第七號界碑:位於中英街界碑的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公示大理石石碑附近,但由於修路已被填埋下半部分。

而第八號界碑據南方網刊載的一則報道中顯示,界碑已「躺在進入中英街的聯檢橋下的小河中」。

中英街歷史博物館

中英街歷史博物館深圳市歷史建築之一,位於沙頭角邊境管理區環城路9號,原名為中英街歷史紀念館,開始於1995年由鎮內文化站幾間辦公室舉辦的「中英街的故事」展覽,後鹽田區政府投資在此興建博物館,於1999年5月1日開辦。早期收費為10港元,後來為了配合中央政府,希望在北京奧運前提升人民的文化水平的政策,更改為免費。

警世鐘

中英街警世鐘是鹽田區政府為紀念香港主權移交3周年而鑄造。2001年1月26日舉行了掛鍾儀式,並且撞鐘三響。

警世鐘鐘體高1.842米,重1.55噸,象徵着簽定南京條約的1842年和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的155年。鍾裙由八個梯形組成,象徵中英街上的八塊中英界碑。鐘腰由洋紫荊(香港市花)和勒杜鵑(深圳市花)組成的圖案,象徵深港文化。鐘身圖案「日出沙頭,月懸海角」則是沙頭角地名由來。鍾肩21朵蓮花座,象徵21世紀。牢由回首對視的兩個龍頭組成,則象徵着中華民族的精神。正面及背面分別鐫刻「中英街警世鐘」和「勿忘歷史,警鐘長鳴」幾個大字。鐘身上由深圳商報候軍先生撰寫的鐘名記敘了中英街割占、抗爭、變遷、發展和主權移交的100年來的歷史。

自2002年起,每年3月18日,當局都會在警世鐘前敲鐘18響,以警示後人勿忘國恥。同時駐守中英街的廣東邊防六支隊沙頭角模範中隊的官兵都會參加。

進入中英街

從香港方向

中英街的香港部分處於北區沙頭角,位於新界北香港邊境禁區內,香港居民進入中英街必須持有由上水警署簽發的禁區紙即邊境禁區通行證。香港居民所持的禁區紙可進入的分區分為落馬洲/打鼓嶺/沙頭角/中英街四個區,進入中英街須持有標明可進入中英街的禁區紙,否則即屬於非法。

根據現時邊境禁區政策,警方只會向有需要進入邊境禁區的人士發出禁區許可證,而下列人士會被視為有需要進入中英街[2]:

  1. 因家族或歷史背景而需要與中英街內的社區保持傳統聯繫的人士;
  2. 在中英街居住或工作的人士;
  3. 探訪居住在中英街親友的人士;
  4. 居住在沙頭角禁區,因有合理需要而進入中英街的人士。

由上所知,單純以旅遊等為目的的人士不能進入香港沙頭角邊境禁區。

從深圳方向

中英街的深圳部分屬於邊境管理區,因此進入中英街需辦理由廣東省公安廳簽發的邊境特別管理區通行證

從2012年9月1日起[3],非深圳戶籍居民享有和深圳戶籍居民同等待遇,即只要持有合法中國身份證的人士,並且非公務員事業單位負責人、財務和保密等需要備案人員,即可直接持身份證位於沙頭角深沙路的廣東邊防辦證中心辦理通行證,收費也劃一為10元人民幣[4],辦證後即可自行過關。這項改變在實施之日初並不為大眾所知,直至2013年2月南方都市報等南方報業旗下媒體報道才廣為熟知。2018年1月1日起,進入中英街所需的《邊境特別管理區通行證》辦證工本費正式取消,可免費申請。根據計劃,2018年春節前將啟用網上預約平台,居民可通過網上預約、現場自助取證的方式進入中英街,且人工辦證和自助取證兩種方式同時執行。

根據邊防部門的要求,深圳居民至少每隔7日才可申請通行證(有效期三天,當天進出關有效),非深圳居民需至少每隔30日才可申請通行證。不過,鹽田區戶籍居民可以每天進出中英街。

而在此之前,所有中國內地籍居民要辦理此通行證,需按照居民身份進入中英街有三種方式:

  1. 持深圳戶口的居民,可以直接去位於沙頭角深沙路的廣東邊防辦證中心辦理邊防證自行出入關口;
  2. 非深圳戶口居民如有在廣東邊防辦證中心己備案單位接待的,可持接待單位證明申辦邊防證,由接待單位組織進出;
  3. 其他非深圳戶口居民則統一去廣東邊防辦證中心對面的深圳沙頭角旅遊有限公司參團集體進入,出中英街則自行持證出關。需要注意的是,深圳戶口居民辦證僅需10元,非深圳居民參團則需50元(其中40元為旅行社收取之費用),而邊防證在出關時回收。

同時由於中英街歷史博物館在深圳屬於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因此學校組織的學生團體進入參觀可免於上述繁雜手續,通過學校方出具證明統一組織入內參觀。

2020年初,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暴發,中英街曾暫停開放通關,直至2020年6月8日恢復通關。但由於防疫需要,中英街深方與港方管理區被圍欄一分為二。初期深方管理人員曾加掛過「禁止傳遞貨物」的牌子,禁止港方商戶隔着水馬向遊客賣貨,之後圍欄改建成鐵欄。現時遊客前往中英街均在深圳一側消費[5]

返回時的要求

根據海關規定,鹽田區戶籍居民須至少間隔15天方可攜帶價值不超人民幣500元的商品出關;持有通行證的人士,每次可攜帶單件物品價值不超500元、總額不超3000元的商品出關;上述不包括海關另行規定的禁止攜帶物品[6]

警務處處長示

在中英街港方檢查站附近,無論是位於港方一側還是位於深方一側均有署名為警務處處長示的提示和警告。

上述位於港方的警務處處長示使用的是繁體中文大寫字母的英文。

位於深方的警務處處長示有兩個,第一個內容為: 你即將進入香港邊界禁區。請依照香港法例第177B章第2段及第245章第38段的規定向香港警察出示以下的文件:
甲)有效的香港身分證明文件;及
乙)有效的邊界禁區通行證。

第二個內容為: 警告:
你已進入香港區域
如無合法理由
進入或逗留香港
你可能會被拘控

上述位於深方的第一個警務處處長示使用的是繁體中文,但是甲要求中「證明文件」的證字為簡體字;第二個處長示則全部使用簡體字。

一般在位於深方一側的警務處處長示附近會有兩名武裝警察負責監視往來邊界的人,一旦有他們認為是持有通行證的遊客準備進入香港區域他們將會阻攔並檢查證件,對非香港居民武警則會讓遊客返回中英街。

參考文獻

  1. Template:Web reference[失效連結]
  2. 現時邊境禁區政策. 香港警務處. [2016年2月23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年3月11日). 
  3. 遊客自行辦證暢遊中英街 中國警察網
  4. 非深戶進中英街 手續費從原先50元變成10元 深圳鹽田區政府網站
  5. 一街兩制/疫下中英街 營商兩世界. 大公報. 2021-02-06 [2021-10-21]. 
  6. 進出中英街有新規 非深戶居民間隔三個月可再申請. 深圳晚報. 2015年9月22日 [2015年9月30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