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越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越戰爭行軍照片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越戰爭(中國大陸稱「對越自衛反擊戰」,越南稱「反中國擴張主義戰爭」),指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期間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之間的戰爭。起因為中蘇交惡、中越兩國的領土爭議、越南對中國邊境的襲擾,以及越南入侵柬埔寨、推翻了親華的紅色高棉政權[1]

中越戰爭表面以中方越境反擊,取得對越系統性勝利後迅速撤軍為終,實際戰略性迫使越南維持十年左右的龐大陸軍開支,並以此拖垮被蘇越同盟羈絆的蘇聯。開戰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在短時間內占領了越南北部20餘個重要城市和縣鎮,一個月之內便宣稱取得勝利。隨後解放軍開始對越南北部的基礎設施進行系統毀滅後撤出越南。越南人民軍在中方撤出之後也宣布取得了戰爭的勝利。

名稱

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稱這場戰爭為中越邊境自衛還擊作戰或對越自衛還擊保衛邊疆作戰(廣義上是指1979年到1989年近十年間的中越邊境衝突),中國大陸民間多稱這場戰爭為對越自衛反擊戰、自衛反擊戰,部分資料稱南疆戰爭、南疆保衛戰或懲越戰爭。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稱這場戰爭為反中國擴張主義戰爭(越南語:Chiến tranh chống bành trướng Trung Hoa/戰爭挵彭漲中華)、1979年北部邊界戰爭(越南語:Chiến tranh biên giới phía Bắc, 1979/戰爭邊界𪰂北, 1979)或越中邊界戰爭(越南語:Chiến tranh biên giới Việt-Trung/戰爭邊界越-中?)。

國際上則稱這場戰爭為1979年中越戰爭。

戰前中越關係

法越戰爭(1945年—1954年)中,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有着近似於同盟的關係,雙方都反對當時統治越南的法國政權。在越戰(1959年—1975年)期間,中國大陸和蘇聯都向北越提供了援助,共同對抗美國。

1969年3月中蘇爆發珍寶島衝突,可能引發大規模戰爭。此後,中國大陸與蘇聯持續處於敵對狀態,而中美關係則開始正常化。1978年6月29日,越南加入以蘇聯為首的經濟互助委員會。出於牽制中國大陸的目的,1978年11月3日,蘇聯與越南簽訂了帶有軍事援助性質的《蘇越友好合作條約》,支持越南在中南半島的擴張。

1975年越南統一後,越南決定與蘇聯發展更為親密的外交關係,從而開始與中國大陸疏遠。高層方面,越共中央親華派如長征、武元甲逐漸不再被重用,黨章中關於毛澤東思想的內容也被刪去,以越共中央總書記黎筍為首的親蘇派掌權。

為了制止越南侵略柬埔寨,由華國鋒擔任主席的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於1978年12月7日召開會議通過當時在任的軍委主席鄧小平建議,並於8日下達了對越作戰的決定和命令,命令以昆明軍區和廣州軍區部隊以及各大軍區抽調部隊組成雲南邊防部隊和廣西邊防部隊,攻擊大量越南北部城鎮,消滅越軍在北方的有生力量並以減輕赤柬承受越軍入侵的攻擊壓力。

越南華僑

1975年越南取得越南戰爭最終勝利統一越南之後,將南方的私人企業收歸國有,致使不少華僑華裔財產被沒收,並受到殘酷的政治壓迫,許多平民遭到秘密逮捕和肆意殺害,迫使許多人拋棄財產甚至攜家人逃亡。在一些「戰略要地」,華人要接受無窮無盡的「忠誠測試」,甚至被驅逐離開越南。越南國內的排華事件頻頻發生,華僑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嚴重影響,直接導致大量越南華僑返回中國。由於無法容忍越南當時這種反華行為,中國一方面對于越南發出譴責,另一方面接收了大量淪為難民的越南華僑。中國以需要安置難民為理由之一減少對越援助,此舉亦增加了越方的不滿。

聯合國難民署估計,1970-1990年代間,逃出越南的船民介於100萬至200萬之間,其中約20萬至40萬船民被海盜殺害或者葬身怒海。1975年至2005年,香港共接收了23萬多名越南難民和船民,其中14多萬名越南難民移居海外,遣返6.7萬多名越南船民並永久安置了近1.6萬名越南難民。1978年到達香港的難民中大約有六到七成是越南華人。1979年,華人難民的比例已接近80%。

對中國大陸的影響

短短一個月的戰爭,中方傷亡人數達到2-3萬人,並直接造成經濟損失約35億人民幣,導致當年(1979年)經濟計劃未能按時完成。但是透過中越戰爭,中國大陸達到了預期的懲罰性作戰目的,打亂了蘇聯-越南的戰略部署,摧毀了越南北部的工礦業。藉此戰爭爭取到了改革開放的寶貴時機,發展起來,中美關係進入近10年的黃金時期,直到1989年6月。透過十年邊境輪戰,解放軍培養了一批優秀的指揮人才,鍛煉了部隊的作戰能力。同時,這場戰爭中國軍隊也吸取了諸多教訓:經過十年動亂,長期沒有打仗,解放軍部分軍官軍事技能不強,在作戰時指揮不力;59、62式坦克在戰鬥中被擊中損失數量極多,56式半自動步槍在叢林戰和近戰中火力不如越軍裝備強大;沒有軍銜制導致部隊打散臨時拼建時不能迅速確定指揮關係;缺少輸送步兵的裝甲運兵車,使得步兵不得不搭載坦克行進,易受攻擊等問題都在戰爭中暴露出來,為解放軍現代化建設指明了道路[2]

視頻

中越戰爭 相關視頻

1979年中越戰爭,這才是真實的戰爭場面,相當的震撼!
越南戰爭打了20年,中越戰爭只一個月,為何越南至今都沒能恢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