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串葉松香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串葉松香草照片來自

串葉松香草Cup plant(學名:Silphium perfoliatum)[1]別名:串葉草國香檳草菊花草串葉松香草為菊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因其莖上對生葉片的基部相連呈杯狀,莖從兩葉中間貫穿而出,故名串葉松香草。一年生串葉松香草當年植株呈叢葉蓮座狀,不抽莖,根圓形肥大、粗壯,具水平狀多節的根莖和營養根。串葉松香草喜溫暖濕潤氣候,是越年生冬性植物,無論春播或秋播,當年只形成蓮座狀葉簇,經過冬季才抽莖、開花、結實。它耐高溫,在夏季溫度40℃條件下能正常生長,也極耐寒,在冬季-29℃下宿根無凍害。喜肥沃壤土,耐酸性土,不耐鹽漬土。在酸性紅壤、沙土、粘土上也生長良好。耐寒冷,冬季不必防凍,地上部分枯萎,地下部分不凍死。串葉松香草再生性強,耐刈割。 串葉松香草喜溫暖濕潤氣候,是越年生冬性植物,無論春播或秋播,當年只形成蓮座狀葉簇。耐寒冷,冬季不必防凍,地上部分枯萎,地下部分不凍死。串葉松香草再生性強,耐刈割。串葉松香草為北美洲獨有的一屬植物。分佈比較集中的有廣西江西陝西山西吉林黑龍江新疆甘肅等省。[2]

開花季節

串葉松香草,花期長,盛開時金黃一片,有清香味,是良好的蜜源植物和觀賞花卉。花期6-9月。[3]

串葉松香草照片來自

形狀

串葉松香草為多年生草本,根係由根莖和營養根組成;根莖肥大,粗壯,水平狀多節。莖由頭一年根莖上形成的芽發育而成,直立,四棱,呈正方形菱形。株高200-300cm,上部分枝。 串葉松香草的葉長橢圓形,葉面皺縮,稍粗糙,葉緣有缺刻,成鋸齒狀。串葉松香草的頭狀花序,花盤直徑2-2.5cm,種子為瘦果,心臟形,扁平,褐色,邊緣有翅。每個花序有種子8-19粒,千粒重20g左右。莖頂或第6~9節葉腋間發生花序,頭狀花序邊緣由舌形花數十朵組成。中間為管狀雄花,雄花褐色,雌花黃色,花期較長。5月下旬開始現蕾,6月下旬至8月中旬進盛花期,8月初開始,種子陸續成熟。種子成熟較集中於9~10月,種子瘦果扁心形,褐色,邊緣具薄翅。千粒重20~30克。[4]

繁殖方法

整地

串葉 松香草子葉肥大,出土困難。要求苗床土壤疏鬆,不板結。苗床畦寬1.3米,溝寬0.3米,畦面要平整,土壤細碎。

播種

南京等地,可春播、夏播,也可以秋播,每畝播種量0.2公斤。播種前曬種2-3小時,以促進發芽。條播或點播,行距50-60厘米,株距40-50厘米。播深1.5厘米,播後覆土2厘米。

移栽

留種田一般畦寬3-4,溝寬0.3米,行距0.6-0.7米,株距0.5米,每畝600-1000株。收草田在上述移栽規格上稍作改動,將株距減小為0.3米即可。定植後澆水肥,保持濕潤。另外,春芽未萌發前或秋末萌發前葉片稍黃時也可以分株移栽。

施肥

串葉松香草耐肥,移栽前每畝施廄肥2500公斤、過磷酸鈣50公斤、尿素10公斤作基肥。每次青刈後,每畝追施尿素5-8公斤。

採收刈草田

第一年育苗,第二年移栽的,一般在6月上旬刈第一次草,以後隔20-30天刈一次,每年刈割2-3次。採種要隨熟隨收,一般每隔3-5天採收一次,采後曬乾貯藏。[5]

選種

種子存放時間不宜超過2年,播種用的種子應是採收不久的。倘限於條件被迫必須選用前年的種子,則應在播種前進行發芽實驗,根據發芽率來決定播種量。

播種

可直接播在大田裡或播在苗床里,待幼苗長大後再移栽定植在大田裡。播種時期春季秋季均可,秋季一般在霜凍前2―3周播種最好。以條播為主,一般每畝播種量為0.5千克。

田間管理

串葉松香草的植株高大,其植株萌發的莖桿數,3年生可達25條左右,因此留種用的大田,株行距80X80厘米,每畝約1000株左右;以收割青飼料為主的大田栽培,在水肥充分條件下可採用40X40厘米株行距,每畝4000株左右為宜。出苗後,第一年生長很慢,容易滋生雜草,必須經常在行間中耕除草,除草時根際土層不宜翻動,鬆土深度以不超過5厘米為宜。串葉松香草為長壽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對土壤肥力要求較高,因此要注意定期施肥,尤其應注意定植後它對基肥的要求。

收割

以留種為目的的種植圃,留種用株不宜收割,採種後的莖葉只能曬乾粉碎後作干飼草粉用。以收割青飼莖葉為目的的大田栽培以每年收割三次為宜。第一次在六月下旬,第二次在八月中旬,第三次在十月下旬。

採種

此草第一年種植,第二年可採種,由於種子成熟期拖得較長,一般採用隨熟隨採的方法,九月底至十月中旬採摘為宜。畝產種40――50千克,高產的可達70千克以上,由於它的栽培歷史短,種子產量有限,滿足不了我國當前形勢發展,特別是西部大開發的需要,各地已呈現種子供不應求的現象,每千克可賣到400元以上。因此,種植此草種無論是從飼料或育種的角度看,都是經濟效益非常可觀的一種優良草種。[6]

串葉松香草照片集

日常養護

春播3-5月,秋播8-10月,發芽溫度為10-15℃,適宜生長的溫度為15-30℃。播前種子要曬2~3小時,後在25~30℃溫水中浸種12小時,晾乾後,再用潮濕細沙均勻拌和,置於20~25℃室內催芽3~4天,待種子多數露白後播種。
選擇通風向陽、肥沃壤土作苗床,畦寬1.3-2米,溝寬0.3米,泥土要敲細,畦面要平整,要施足基肥。播前用稀薄人糞尿打底,每畝苗床施1000千克左右。澆透水肥後,種間距離5厘米均勻播種,播種深度1.5厘米,蓋上一層焦泥灰和細土,然後用稻草覆蓋,要經常噴水,保持濕潤。苗出齊後,揭去覆蓋物。如秋播過遲,苗小嫩弱者,要以塑料薄膜遮蓋,以利翌年生長。
串葉松香草耐肥性強,移栽前每畝施欄肥2500千克,磷肥50千克,標準氮肥15千克為基肥。每青刈一次,追施標準氮肥10千克/畝。一年後要續施欄肥、肥和肥,以不斷補充和保持土壤中的肥力,育苗期要及時除草,乾旱時應常灌水,保持土壤濕潤。因初期生長較緩慢,也要注意中耕除草。為了提高肥力,可在松香草田裡套種紫雲英、箭舌豌豆等豆科綠肥作物。 串葉松香草抗病能力強,一般病蟲害較少。花蕾期有時玉米螟侵害,可用1000倍敵百蟲驅殺。苗期出現白粉病,應及時噴灑波美0.5度左右的石灰硫磺合劑防治。
刈割有兩種方法,一是一次割光(留茬125px左右),二是割邊留心葉,後一種割法比較好,產草量好。每隔20-30天刈割一次,第二、三年可刈割8-10次,畝產鮮草15000千克以上。
串葉松香草營養成分很好,乾物質含量為:粗蛋白質23.6%。粗脂肪3.51%,粗纖維26.27%,粗灰分1.87%,無氮浸出物46.7%,鈣3.33%,磷0.28%。消化性也比較好,蛋白質的消化率為83%。利用方法有鮮草、發酵、青貯、乾草。[7]

詳細介紹串葉松香草

串葉松香草鮮草產量以及粗蛋白質含量高,適應性強並且栽培當年畝產1000~3000千克,在次年與第三年畝產高者可達1~1.5萬千克. 據分析測定含水量為85.85%,營養成分:粗蛋26.78%、粗脂肪3.51%、粗纖維:26.27%、粗灰分12.87%、無氮浸出物30.57%。每千克鮮草可以消化能418大卡同時也可消化蛋白質33.2克。其中鮮草可餵,經過青貯可飼養豬、禽;乾草粉可製作配合飼料。各地的飼養試驗表明:串葉松香草有特異的松香味,各種家畜、家禽、魚類,經過較短時期飼餵習慣後適口性良好,並且飼餵的增重效果理想。因之各地都競相開展試驗進行引種栽培和飼餵畜、禽、兔。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串葉松香草的毒性問題應引起重視。串葉松香草根、莖中甙類物質含量較多並且甙類大多具有苦味;同時在植物根和花中生物鹼含量較。生物鹼對神經系統有明顯的生理作用而大劑量能引起抑製作用。並且葉中含有鞣質花中含有黃酮類。串葉松香草中則含有鬆香草素、二萜和多醣;並且含有8種皂甘,稱為松香苷屬三萜類化合物。而這說明串葉松香草餵量多會引起豬積累性毒物中毒。[8]

串葉松香草的作用

綠化職能串葉松香草正是因為生長起來特別快,因此很適合作為綠色植物用來覆蓋植被,可以有效防止現今越來越嚴重的水土沙漠化情況的發生,對於我們保護生態環境以及綠色我們的城市國家具有普遍的現實意義。相信越來越多人會發現串葉松香草的功效,並將有效的加以利用。
毒性串葉松香草可以作為上選的飼料,但串葉松香草中的有些成分有可能導致豬中毒。所以在食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控制串葉松香草的劑量,還不能用來餵豬,這樣才能最大成度的降低飼料中毒情況的發生避免造成損失哦。[9]

串葉松香草相關視頻

wonders of the Wild - Cup Plant

Cup Plant: Medicinal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