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東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東,遼寧省地級市,地處遼寧省東南部,東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新義州市隔江相望,南臨黃海,西界鞍山,西南與大連市毗鄰,北與本溪市接壤。地理坐標為東經123°22′至125°42′ ,北緯39°43′至41°09′之間。東西最大橫距196公里,南北最大縱距160公里,海岸線長126公里,總面積15222平方公里,人口234萬人。下轄3個市轄區、1個自治縣,2個縣級市。

丹東是中國海岸線的北端起點,位於東北亞的中心地帶,是東北亞經濟圈環渤海、黃海經濟圈的重要交匯點,是一個以工業、商貿、港口、物流、旅遊為主體的沿江、沿海、沿邊城市,是國家級邊境合作區、全國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沿海開放城市,擁有港口、鐵路、公路、管道、機場5種類型10處口岸,1處中朝邊民互市貿易區,是中國對朝貿易最大的口岸城市、國家特許經營赴朝旅遊城市。是亞洲唯一一個同時擁有邊境口岸、機場、高鐵、河港、海港、高速公路的城市,區域級流通節點城市。


丹東人均占有水量是遼寧省人均占有水量的4倍,森林覆蓋率達65.32%,是支撐遼東半島一把天然綠傘。已發現礦藏資源達64種,是中國的「硼都「。丹東地熱資源豐富,是著名的溫泉療養勝地,獲評為」中國溫泉之城「。丹東被譽為「中國最大最美的邊境城市」,是國家衛生城市[1],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市,中國十大養老勝地之一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丹東市位於東經123°22′至125°42′ ,北緯39°43′至41°09′,東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新義州市隔江相望,南臨黃海,西界鞍山,西南與大連市毗鄰,北與本溪市接壤。丹東地區東西最大橫距196公里,南北最大縱距160公里,總面積15222平方公里。

氣候

丹東位於亞歐大陸東岸中緯度地帶,屬暖溫帶濕潤性季風型氣候,年平均雨量多在800-1200毫米之間,是中國北方雨量最多的地區,降水2/3集中於夏季。

年平均氣溫南部在8-9℃,北部6-7℃,受季風影響,季節變化明顯,四季分明,是中國東北地區最溫暖最濕潤的地方。春秋季節是南、北風交替的季節。春季冷空氣開始衰弱北退,暖空氣北進;秋季則反之。

冬季時間最長,夏季次之,春秋過渡季節最短。丹東降水量較多,是東北地區降水量最多區,占遼寧省降水量的70%,水源充足。年平均降水量為881.3-1087.5毫米,全年降水量的2/3集中在夏季,其中七月中旬至八月中旬是該區暴雨集中期。

水文

丹東地區江河密布,主要有鴨綠江水系、大洋河水系和沿海水系。全地區2公里以上的大小河流944條,其中流域面積超過4983平方公里的大江、大河4條,即鴨綠江、渾江、靉河、大洋河。

地形地貌

丹東地區是遼東山地丘陵的一部分,屬長白山脈向西南延伸的支脈或余脈。地勢由東北向西南逐漸降低。按高度和地形特徵,可劃分為北部中低山區、南部丘陵區、南緣沿海平原區3類規模較大的地貌單元。其中以山地和丘陵為主,局部還有階地、盆地、台地等小型地貌單元。

丹東市屬丘陵地帶,地勢北高南低,山地丘陵占72.4%,平原谷地面積占14.6%,水域占8.7%,其他占4.3%。自然概貌可概括為"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莊園";寬甸和鳳城北部地勢最高 ,平均海拔500米左右,有千米以上山峰14座,最高峰花脖山,海拔1336.1米;鳳城中南部以及東港北部平均海拔300米—500米,丹東市城市區和東港中南部地勢最低,海拔多在20米以上,最低處海拔在2米以下。

自然資源

礦產資源

丹東是遼寧省礦產資源大市,地質構造複雜,成礦條件優越,礦種多,分布廣,儲量豐富。現發現礦產63種,已開發利用的45種。已基本探明儲量的礦產地712處,其中大型礦床16處,中型礦床27處,小型礦床及礦化點669處。主要金屬礦產有金、鉛、鋅、銅等,主要非金屬礦產有硼、菱鎂、大理石、紅柱石、高嶺土等。其中,硼礦探明儲量達3億多噸,占中國固體硼礦儲量的80%左右;菱鎂礦遠景儲量和開採量在國內都占有重要地位;高嶺土、大理石、紅柱石等礦儲量豐富。

硼礦是全國的優勢礦產,保有B2O3儲量占全省的97.3%,占全國的56.4%。金、銀、鉛鋅、水鎂石、飾面石材等五種礦產是遼寧省的優勢礦產,金和水鎂石的儲量和開採量占遼寧省首位。

植物資源

丹東地區林業資源豐富,是遼寧省重要林業基地之一。森林主要分布在該區北部。丹東的森林處於長白山和華北兩大植物群落的過度帶上,兩大植物群落的木本植物交替混生。長白植物群落的木本植物代表種有紅松、沙松、紫杉、蒙古柞,華北植物群落的木本植物代表種有赤松油松、麻櫟、遼東櫟板栗、臭椿等。

這些森林木本植物群落在自然和人為因素的作用下,逐漸由紅松柞木林逆演變為柞木雜木林,形成天然次生林。林木類型多為純柞林或與樺、山楊、色樹、榆樹、花曲柳等混生闊葉雜木林型。全境森林覆蓋率達65.3%,木材蓄積量3500萬立米,居遼寧省首位,是遼寧東南部的天然屏障,丹東市的野生植物種類眾多,分布很廣,是國際市場的暢銷商品。

據統計,丹東市有林地面積1397萬畝,其中用材林818萬畝,經濟林421萬畝,防護林102萬畝,薪炭林47萬畝。在有林面積中,人工林面積166萬畝,天然林面積810萬畝。按權屬分,國有林64萬畝,集體林855萬畝,個人林52萬畝。丹東市活立木蓄積量為5869.43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為65.3%。

水資源

丹東市河流眾多,總經流量93.6億立方米,丹東市水資源總是達90.3億立米,取水量8.6億立方米;水質優良,水的總硬度,PH值,生物原生質和透明度都優於國際標準;人均占有水量3968立方米,是遼寧省人均占有水量的4倍,人均水量是全國人均水量的1.5倍,為發展工農業生產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丹東地區水資源充沛,水質優良,位居遼寧省之首。該地區不僅有充足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而且還有豐富的地熱溫泉和礦泉水資源。

丹東地區的主要水源為鴨綠江與瑗河,不僅水量充沛,且天然水質優良,屬於重碳酸鹽及碳酸鹽的中性水,PH值為7.5左右,水質硬度低,年平均總硬度小於50毫克/升,氯化物含量一般在50毫克/升以下。除鴨綠江接近入海口處由於受海潮頂托影響。氯化物含量達300-400毫克/升,年平均氯離子總量為100-200毫克/升。

此外,生物原生質含量、透明度等指標適中,是發展造紙、食品、紡織等工業及生活用水的理想水源。全地區地下水除東港市丹大(丹東至大連)公路以南沿海一帶受海水倒灌影響,礦化度大於1克/升外,其他地區的地下水均屬於重碳酸鈣鈉型,為優質淡水。

海洋資源

丹東市江海岸線長328.9公里,其中海岸線長93.3公里,(不含島嶼線長32.5公里)。海洋國土面積3,500平方公里(525萬畝),10米等深線以內海域180萬畝,潮間帶灘涂面積36.3萬畝,潮間帶以上可供養蝦12萬畝,種植蘆葦面積27萬畝。丹東市江岸線長235.6公里,境內大小河流1,600多條。

動物資源

1、海洋生物資源 丹東沿海海洋生物種類繁多,可分為游泳生物、浮游生物和底棲生物三大類。沿海的游泳生物主要有脊椎動物魚類82種,甲殼動物蝦類19種,軟體動物貝類41種和藻類2種。已發現近海魚類有黃花魚、鮁魚、台巴魚、同樂魚、帶魚、牙片魚;甲殼類有中國對蝦、脊尾白蝦、鷹爪糙蝦、中國毛蝦;底棲軟體動物有托氏昌螺、扁玉螺、寬玉螺、脈紅螺、香螺、李氏筍螺、泥螺、毛蚶、魁蚶、泥蚶、紫貽貝、密鱗牡蠣、長牡蠣、近江牡蠣、褶牡蠣、日本鏡蛤、文蛤、青蛤、蛤仔、四角蛤蜊、中國蛤蜊、大竹蟶、長竹蟶、短蛸、長蛸、金烏賊、日本槍馬賊。這些水產品是丹東沿海常見的枉息範圍廣、生長較快、品質上乘的海水生物資源。

2、淡水生物資源 丹東全地區淡水魚類有70餘種,其中鯉魚、鰱魚、草魚、鱅魚四大家魚是主要養殖品種。搭配品種有鯽魚、重唇魚、池沼公魚、團頭魴等。

人口

人口

2016年末,丹東市總人口237.9萬人,其中城鎮人口107.2萬人。總人口中,男性人口119.1萬人,女性人口118.8萬人;男女人口比例100.3:100。全年遷入人口0.66萬人,遷出人口0.92萬人,人口出生率7.48‰,死亡率7.63‰,人口自然增長率-0.15‰。

民族

丹東市是個多民族聚居地區,有漢族、滿族、蒙古族、回族、朝鮮族、錫伯族等40個民族,除漢族外的少數民族中,滿族人口最多,主要集中在鳳城市,寬甸滿族自治縣的鎮(鄉)和東港市的合隆滿族鎮;蒙古族主要集中在鳳城的大堡蒙古族鎮;回族主要居住在丹東市城市區和各縣(市)城鎮;朝鮮族主要分布在丹東市城市區,寬甸滿族自治縣沿鴨綠江地區和鳳城、東港兩市農村;錫伯族主要集中在鳳城市西南部,具有大分散,小聚居的特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