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丹尼爾·艾爾斯伯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丹尼爾·艾爾斯伯格

圖片來自biography

丹尼爾·艾爾斯伯格英語:Daniel Ellsberg,1931年4月7日)是前美國軍方分析師,受僱於蘭德公司,因1971年私自複製並向媒體提供五角大樓機密文件為世人所知。

生平

早年生平

丹尼爾·艾爾斯伯格1931年出生於芝加哥一戶猶太人家庭,5歲時全家遷往斯普林菲爾德,後又遷往底特律,並就讀於克蘭布魯克(Cranbrook)學校。其母曾一度希望他能成為鋼琴家,但在其母1946年7月死於一場車禍後,艾爾斯伯格便告別鋼琴生涯[1]。車禍發生在艾爾斯伯格全家前往丹佛的路上,當時天氣暑熱,駕車的丹尼爾的父親陷入瞌睡之中,將車開到了路溝里。坐在車另一側的丹尼爾的母親和姐妹在車禍中喪命,坐在駕駛座後的丹尼爾也昏迷數天才恢復意識。

1948年6月,艾爾斯伯格中學畢業,獲得百事可樂公司提供的獎學金,進入哈佛大學學習經濟,並於1952年獲得學士學位。隨後獲得伍德羅·威爾遜獎學金,前往劍橋大學深造,一年後返回哈佛繼續學習。1954年,他離開哈佛,為美國海軍陸戰隊效力,直至1956年夏天。退役後,他返回哈佛大學,成為哈佛學會的研究員,從事決策理論的研究。1958年,加入蘭德公司,並於次年成為全職雇員。1964年,艾爾斯伯格出任負責國際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約翰·麥克諾頓的特別助理,專注於核武的開發[2]與相關的核武命令與控制系統。

艾爾斯伯格在1962年在哈佛大學拿到經濟學博士。他的論文研究於決策理論,發現人們在模糊與不確定性下做出的決策較缺乏一致性,即艾爾斯伯格悖論。1964年,艾爾斯伯格進入五角大廈工作。

參考文獻

  1. Wells, Tom. Wild man: the life and times of Daniel Ellsberg. Palgrave Macmillan. 2001: 70–95. ISBN 0312177194 (英語). 
  2. Daniel Ellsberg Biography @ Encyclopedia of World Biography, via BookRags.com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