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為什麼乾隆皇帝愛下江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乾隆下江南

來自網絡的圖片

為什麼乾隆皇帝愛下江南?說起乾隆皇帝,總會有講不完的故事。其中最為傳奇的,便要數他的六次南巡了。多年來,受稗官野史和民間傳說的影響,不少人都覺得乾隆下江南是為了找樂子,比如他在大明湖畔與夏雨荷翻雲覆雨,又引來了紫薇千里尋親。也正因如此,在人們的心中,乾隆幾乎一直都是一個風流帝王,只會四處留情。[1]

歷史上的乾隆確實風流,但在六下江南這一問題上,卻也並非就是遊山玩水那麼簡單。當然,其中自然有找樂子的目的,可背後還有兩點原因最容易被人們忽視:

第一,乾隆打心底里敬佩自己的祖父康熙,一切都以康熙為參照

說起清代歷史,最令人矚目的便是康熙與乾隆,這祖孫二人是清王朝最著名的兩個皇帝,也是在中國古代史上掌權最長的兩個人。相傳,當時康熙晚年之所以將皇位傳給雍正,多少也與看重年幼的弘曆有關。當然,此說純屬後人演繹,並不為信,拿來閒暇時消遣調侃便是了。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乾隆一生最為尊敬的人便是康熙。也正因如此,在乾隆繼位時便曾許下宏願,稱若是自己能有幸在位六十年,便會禪讓,絕不超過自己的祖父。事實證明,這一點乾隆做到了。但是,這一宏願的踐行,耗費了乾隆生命的三分之二。

歷史上乾隆六下江南,其實也是以自己的祖父康熙為參照的,他就像一個「跟屁蟲」一樣,一直效仿康熙。可以說,乾隆六下江南,其實是在學習康熙,而且這一目的是遠大於遊山玩水的。

第二,乾隆下江南是為了宣揚滿清皇威,加強對江南的統治

自清軍入關以來,清政府對江南的控制便不及北方,因而自康熙朝開始,便曾多次南下,爭取江南士人與名門望族的支持。這一點,是具有戰略意義的,最高統治者不到南方走一走,便不了解江南,也無法更好地治理江南。

儘管康乾二帝飽讀詩書,文采飛揚,尤其是乾隆,還曾以一己之力撰寫了四萬餘首詩,堪稱古代最高產的詩人。然而,滿洲統治者面對博大精深的漢文化,從心底里還是自卑的,更需要贏得南方士人的支持,所以康乾二帝都曾多次下江南。

當然,康乾兩朝的形勢也有很大不同,兩位皇帝下江南的目的也有較大差異。同樣是大費周章地下江南,但歷史上對康熙的評價卻要略勝於乾隆。原因其實也比較簡單,因為康熙遊玩的成分比較小,基本還是以大局為重,而到乾隆時期,國家相對穩定,國庫也更為充實,因而也更加揮霍。

另外還需指出的時,康乾二帝下江南,也不僅僅是消耗的國家錢糧,而是給沿途百姓造成了沉重負擔,各級官吏為了競相討好皇帝,拚命地搞攤派,壓榨民脂民膏,可謂是令人悲憤不已。

總之,乾隆之所以屢次三番地下江南,除了遊山玩水之外,主要是為了效仿康熙和宣揚皇威,既有個人私慾,也有政治目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