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為什麼慈禧太后從不吃牛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慈禧

來自網絡的圖片

為什麼慈禧太后從不吃牛肉?堂堂慈禧太后,身份如此顯赫,可為何從不吃牛肉?又為何喜歡吃老虎的睾丸?這得從慈禧的御前女官裕德齡寫下的一本書說起。讀中國古代歷史,了解更多歷史真相——

裕德齡小的時候就曾經留學法國、日本等國,所以很小的時候她熟練掌握多國語言。到她17歲那年才回國,回國後正巧慈谿在招女官,便和妹妹同時被選入宮中,後來成為皇宮內權力最大的幾個女性之一。當她離開了慈禧後,寫下了一本整體都在介紹她如何伺候慈禧的一本書。[1]

裕德齡憑藉作為女子所獨有的細膩的心思,細緻入微的描寫了她在慈禧身邊的一段時間,所經歷的一些事件,事無巨細的進行了記載,其中還包括她和天子的政治鬥爭等,非常具有史料價值,為我們了解慈禧和那個時代提供了重要依據。

根據此書的記載,太后對吃是非常精細的,基本已經開始苛刻了。當然了,她作為整個國家最高的統治者,手握大權,錦衣玉食當然一點都不過分。書中記載了,她最愛吃的佳肴名為「清湯虎丹」,這個「丹」就取自東北虎的睾丸。

慈禧每頓飯的飯量十分驚人,一共需要100個菜,20道點心。這麼多的菜餚,她能顧得上嗎?其實大多數她都沒吃,但是也必須擺上桌面。光是為慈禧做菜的各種廚師,就有來自全國120多個,也只有這樣才能做出各地所獨有的味道,如此豪華的廚師規模,怎能不「馳名中外」呢

慈禧專用的廚房有許多下屬機構,每一種肉類都要由不同小機構來完成,慈禧一生吃過的美食真可謂不計其數啊,但是書中卻記載了,她從不吃牛肉的,這不禁讓人匪夷所思了。時至今日牛肉已經是我們餐桌上的家常菜,而為何無論慈禧食遍天下多少美食佳肴,卻唯獨不吃牛肉呢?原來清廷規矩,不能吃牛肉,因為古代不像現在機械發達,那時候沒有拖拉機,主要靠牛耕地,而農業又關乎到一個國家的經濟命脈,古代都是農業經濟為主的,所以保護一切耕牛是當時大清王朝的立國之策。

慈禧雖然不是什麼好東西,但是對於祖上傳下來的規矩,她還是有那麼點忌憚的,所以基本不吃牛肉。當年的德齡公主對此事很好奇,還親自問過慈禧。慈禧只是回答說:「吃牛肉是一種很大的罪過。」[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