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主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主食是指傳統上餐桌上的主要食物,也是人類維繫生命所需能量的主要來源。由於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特別是澱粉)的主要攝入源,因此以澱粉為主要成分的稻米、小麥、玉米等穀物,以及馬鈴薯、甘薯等塊莖類食物被不同地域的人當作主食。一般來說,主食中多含有碳水化合物。

重要性

主食是指組成當地居民主要能量來源的食物,對我們中國人來說即是穀類作物。例如大米、白面、玉米及其製品,有的地方薯類也是主食的一部分。

穀類和薯類是中國人民主要的能量來源[1],我們每一餐都離不開米飯、饅頭、大餅、麵條或者其他穀類、薯類製品。在農村,這些穀類食物占到居民一日三餐提供能量的80%以上,而城市居民也超過50%。

不吃主食的危害

米飯、麵條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視為身材「大敵」,尤其在運動健身後對它們敬而遠之,實際上,這樣的做法是非常錯誤的。「運動與膳食營養補給中,除了適量的蛋白質、脂肪和水之外,最重要就是碳水化合物的補充。」曹建民說,根據最新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介紹:who推薦的適宜膳食能量構成是:來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為55%~65%[2];來自脂肪的能量為20%~30%;來自蛋白質的能量為11%~15%。運動時機體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來參與供能、維持運動強度,並為肌肉和大腦提供能量。

蛋白質和脂肪不同,身體中的碳水化合物貯備非常有限,如運動時人體得不到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供應,將導致肌肉出現疲乏而無動力。不僅如此,如果膳食中長期缺乏主食還會導致血糖含量降低,產生頭暈、心悸、腦功能障礙等問題,嚴重者會導致低血糖昏迷。

中國大陸主食

對於中國人來說,由於氣候和地勢的原因:

  • 北方人過去主食為各類麵食(氣候乾燥,麥類更適宜生長),直到今日除東北外,大部分北方地區人們仍更青睞麵食;
  • 東北人主食為米食和玉米(河流多,土壤肥沃,抗寒水稻及玉米適宜種植);
  • 南方人主食為米食(南方河流多,適宜種植水稻);
  • 新疆地區的少數民族為(因為氣候乾燥)。

台灣主食

台灣早期和大陸南方一樣以米食作為主食,但近年來受到飲食西化以及外食人口增加,米食與麵食近乎持平

亞洲其他地區主食

日本、韓國、朝鮮的主食均為大米,朝鮮輔以麵食。

東南亞、南亞的主食為大米,輔以麵包

西亞伊斯蘭國家的主食為阿拉伯大餅。

西歐及北美主食

主要是麵包,土豆,輔以玉米。

東歐主食

俄羅斯的主食為俄式麵包,輔以燉馬鈴薯。

拉美主食

墨西哥的主食為墨西哥薄餅。

古巴、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的主食為白米飯,加煮熟。

視頻

主食 相關視頻

南方人以米飯為主食,那北方人也是這樣嗎
藏民族的主食 糌粑的製作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