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乃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乃顏 元朝蒙古宗王。成吉思汗幼弟鐵木哥斡赤斤玄孫。成吉思汗分封子弟﹐斡赤斤所得分民獨多(一說五千戶﹐一說與其母合得一萬戶)﹐其分地在蒙古最東境﹐以哈剌哈河(今哈爾哈河)流域為中心﹐並不斷向哈剌溫山(今大興安嶺)以東擴展﹐據有遼東大部分地區。乃顏祖父塔察兒曾以東道諸王之長率先擁戴忽必烈為汗﹐因而特受尊崇。乃顏繼其父阿木魯為斡赤斤分地之主。他信奉基督教。

乃顏(Nayan,?—1287),成吉思汗幼弟鐵木格斡赤斤後王。關於他的世次,因為東西史料記載的歧異,至今難以確言。伯希和認為:「乃顏世系幾乎可以肯定如下,即斡赤斤——只不干——塔察兒——阿術魯——乃顏。」①《史集》俄譯本第一卷第二分冊和德黑蘭波斯文刊本,則分別將乃顏世次載錄如下:俄譯本:斡赤斤——只不(即只不干)——塔察兒——失兒不海——阿術魯——乃顏——脫黑台;德黑蘭刊本:斡赤斤——只不(即只不干)——塔察兒——?——乃顏——脫黑台②。

除《史集》外,穆斯林史料《貴顯世系》也將乃顏列為塔察兒後裔,這一點應當沒有什麼疑問③。失兒不海後來率部逃往西道諸王海都的兀魯思,時間大概是在乃顏之亂失敗後,此人當拉施都丁撰寫《史集》時仍然在世。《貴顯世系》所載塔察兒後人中也有他。至於阿術魯,按《元史·宗室世系表》,實為只不干兄斡端的長子,與塔察兒是堂兄弟④。他之羼入塔察兒世系,當是由於他繼塔察兒之後擔任過斡赤斤兀魯思的汗。因此,乃顏的世系應當是:塔察兒——失兒不海——乃顏——脫黑台。失兒不海一支或即因乃顏叛亂而不顯,故未見於《元史·宗室世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