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毅
出生 中山靈壽
別名 永霸
職業 軍事家
知名於

輔助燕昭王振興燕國
統帥五國聯軍在濟水之西大敗齊軍

討伐齊國,攻占齊國七十餘城,幾亡其國
知名作品報燕惠王書》(存在爭議)

樂毅(生卒年不詳),燕國的著名軍事家,輔佐燕昭王,曾攻下齊國70餘城而封昌國君,後被趙國望諸君。是東周戰國時期法家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生平

魏國名將樂羊後代。樂羊葬於中山國靈壽(屬今河北省保定市),後中山為所滅。

樂毅有賢才,好兵法,甚為趙人器重。趙武靈王時期的沙丘之亂以後,樂毅離趙而至,被任命為亞卿。建議燕昭王聯絡趙、、魏等國共同對付齊,遂被派往諸國行合縱之事。

前284年,樂毅統率、趙、魏、燕五國之兵伐齊,大敗齊軍於濟西之戰,最後齊湣王被名義上救齊的楚國將領淖齒處決。

此後,韓、秦兩國之兵回國,魏入略宋地,趙得河北地,樂毅獨率燕國軍隊追逐敗逃的齊軍,直至齊都臨淄。攻占臨淄之後,盡取齊國寶物、財物、祭器運往燕國。燕昭王大喜,親至濟上勞軍,樂毅被封為昌國君。

樂毅留居齊地5年,接連攻下齊國70餘城,皆改為燕國郡縣,但分別以齊襄王田單為首的即墨兩城則未能攻下。

燕惠王立,田單施反間計,使燕以騎劫代樂毅。樂毅畏誅,以為「善作者不必善成,善始者不必善終」,遂亡入趙,被封於觀津,號曰望諸君。燕惠王在軍隊敗北之後復召樂毅,表示不忘其功,樂毅以《報遺燕惠王書》回應,之後燕惠王封其子樂間為昌國君,樂毅遂溝通燕趙兩國聯繫,被燕、趙任命為客卿,再無作為。卒於趙。

族人

樂毅子樂間、宗人樂乘(封號為武襄君),均為趙將。孫樂叔,受封於漢高祖,封地在樂鄉,封號為華成君。同族還有樂瑕公樂臣公,於趙被秦滅後,流亡至齊國高密,其中樂臣公也作樂巨公,長於鑽研述黃老的學說,在齊國有名,被稱為有才的老師。

評價及影響

《史記·樂毅列傳》讚樂毅曰:「昌國忠讜,人臣所無」。三國時期諸葛亮躬耕於南陽時,每常自比管仲、樂毅。[1]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 戰國策》:燕二
  • 楊寬:《樂毅仕進考》、《樂毅破齊考》,收錄於《樂毅報燕惠王書辨偽》上下兩篇(發表於《東南日報》的副刊《文史周刊》《樂毅百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