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安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安山
出生 (1941-05-15) 1941年5月15日(82歲)
遼寧省遼陽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軍人

喬安山,1941年5月15日出生於遼寧省遼陽市,中國軍人、雷鋒生前最親密的戰友,電影《離開雷鋒的日子》的原型,幾十年默默堅持傳播雷鋒精神,為雷鋒精神的傳承做出突出貢獻。

人物生平

喬安山和雷鋒

喬安山,是雷鋒的生前好友。1959年在鞍山鋼鐵公司,結識了19歲的雷鋒。兩人在一個宿舍里同吃同住,情同手足。1960年雷鋒報名參軍,喬安山也跟隨雷鋒來到了解放軍某部汽車連。雷鋒是喬安山的班長,喬安山是雷鋒最親密的戰友,他倆同開一輛車,一起執行國防施工任務,天寒地凍的日子還一同睡在一個被窩中。

喬安山的生命和記憶好像都被50多年前的一天凝結了。1962年8月15日上午8點多鐘,雷鋒和喬安山駕車從工地回到駐地。車開進連隊車場後,雷鋒發現車身上濺了許多泥水,便不顧長途行車的疲勞,讓喬安山發動汽車到空地洗車。經過營房前一段比較窄的過道,為安全起見,雷鋒站在過道邊上,指揮喬安山倒車轉彎;汽車突然左後輪滑進了路邊水溝,驟然碰倒了一根日常曬衣服被子用的方木杆子,雷鋒被倒下來的方木杆子砸在頭部,當場撲倒在地,暈了過去……

事故發生後,戰友們立即用擔架把雷鋒送到附近撫順市第二醫院搶救,各級首長立即趕到了醫院,同時以最快速度把瀋陽的醫療專家接到撫順雷鋒床前。由於顱骨損傷,導致腦機能障礙,雷鋒這個勞動人民的好兒子,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年僅22歲,在這一天和我們永別了!組織上對雷鋒同志的犧牲定下結論:「因公殉職,意外事故」,「喬安山沒有直接責任」。當時告知他雷鋒之死的對外口徑是「因公犧牲」,要他保密。雖然組織上百般勸說他不要背包袱,但戰友的死一直使喬安山抬不起頭。[1]

向雷鋒學習

雷鋒同志犧牲後不久,全國範圍內掀起了學習雷鋒同志的高潮。國防部於1963年1月7日命名雷鋒生前所在的班為「雷鋒班」,共青團追任雷鋒為全國少先隊優秀輔導員,解放軍總政治部,共青團中央,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相繼發出關於學習雷鋒的通知,《人民日報》、《解放軍報》、《中國青年報》等相繼發表社論,評論和介紹雷鋒事跡的文章。1963年3月5日,首都各大報紙發表了毛澤東主席的光輝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周恩來總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朱德題詞「學習雷鋒,做毛主席的好戰士」。在雷鋒的葬禮上,撫順人民為他送行的就達十萬之眾。

離開雷鋒的日子

這段歷史從喬安山的生命中淡出,是在1966年,那一年,喬安山從部隊轉業到機械部第五建築公司,那是一次他和歷史割斷的機會。離開部隊後,喬安山竭盡全力向周圍的人隱藏起他和雷鋒的那段不平常的關係。後來,他又來到鐵嶺運輸公司車隊。那時候,他拒絕見任何記者,拒絕參加任何形式的雷鋒精神報告會。這樣,開始了他仿佛沒有個人歷史、沒有過去的隱居生活,30多年,從黑髮到白髮,好似在不知不覺中靜靜走過。 喬安山有兩個兒子,從小到大,是聽着父親講述着雷鋒的故事長大的。連孩子都感覺到自己的父親和別的父親不太一樣,特別嚴厲。直到今天,他們還能回憶起小時候,撿到東西了,父親督促着他們站在寒風中等失主來認領的情形。

1988年的一個冬天,喬安山從瀋陽返回鐵嶺,途徑輝山,遇到一位被車撞倒在地的老人。當時前邊的汽車全都繞開老人而行,喬安山見到後,立刻把他送到了醫院並墊付了住院押金。之後老人的兒女找到了喬安山,指責他是肇事者,奪去了他的駕駛執照,要他賠償所有的損失,醫療費誤工費,加在一起一共4萬元。可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那位老人面對這種情形,不置可否。做好事的喬安山卻因此惹上了麻煩。 幾十年了,喬安山因為有着那樣一份特殊的人生經歷,使他面對林林總總的非議、矛盾、波折與坎坷,總能表現出超乎尋常的寬容與忍讓。難受時,他就會想到一個人,也只有他能給喬安山無限的寬慰和支持。這個人就是埋葬在撫順的大哥——雷鋒。每到這時,喬安山都會到大哥面前大哭一場,訴訴心裡的苦。但精神上的寬慰,似乎並不能解決喬安山的現實問題。1991年,鐵嶺車隊承包給個人,喬安山待崗回家。幾個月里,兩個兒子也相繼下崗,本來陷入困境的家庭,這時候已是雪上加霜。壓抑與窘困積聚在心頭,再加上人們這樣那樣的議論,喬安山一下子瘋了,大雨天光着腳往外跑,不吃不喝,瞪着眼不說話,不認人。

傳揚雷鋒精神

1995年,《中國青年報》的一篇報道,將喬安山與雷鋒的故事傳播開來。1997年,一部以喬安山為原型的電影《離開雷鋒的日子》感動了全國無數觀眾。喬安山33年平靜的隱居生活從此打破。喬安山「出山」了,他到大江南北去作巡講,講述雷鋒故事,宣傳雷鋒精神。1997年3月至今,喬安山成了雷鋒精神的職業傳火人。每年三四月份,他最忙碌,從人們的邀請當中,喬安山知道,今天的人們仍然需要雷鋒。雷鋒像一顆釘子,一顆默默無聞的釘子,人們永遠需要雷鋒。

千萬雷鋒

2005年8月13日2時至8月14日8時,撫順地區平均降雨138.2毫米。其中市區、撫順縣196.3毫米,清原116.9毫米,新賓96.4毫米,最大點雨量發生地撫順縣馬圈子東溝達到334毫米。平均降水歷時30小時,實測最大點雨量降水強度為100毫米/小時,從8月13日開始,撫順轄區內的渾河、社河、東洲河、紅河、太子河等主要流域驟然發生洪水,形成全地區的洪澇災害。進而泥石流和滑坡等災害相繼而來,造成全市受災人口68.09萬人,其中農村43.6萬人;死亡、失蹤40人,重傷119人;受損房屋2.97萬間,其中倒塌1.62萬間(農村1.41萬間,城市0.21萬間)。全市共造成損失62.23億元,其中直接損失35.1億元。8月15號上午,撫順市政府接到緊急報告,撫順清原學雷鋒基地1044名軍訓學生被洪水圍困,除了一千多個生機蓬勃的 生命,還有作為輔導員的喬安山。在這場生死較量中,喬安山看到了無數當年大哥的影子……

人物評價

這就是雷鋒戰友喬安山的不平常的故事人生。他說雷鋒大哥永遠活在他的心中。是雷鋒永遠都活躍在我們的心中,我們的生活不能沒有「雷鋒」。

人物榮譽

  • 2019年12月27日,中央文明辦發布12月「中國好人榜」,喬安山被評為「助人為樂好人」。[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