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治五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治五世

喬治五世

喬治五世(英語:George V,1865年6月3日—1936年1月20日),全名喬治·弗雷德里克·恩斯特·阿爾伯特(George Frederick Ernest Albert),愛德華七世和亞歷山德拉王后的次子。大不列顛及愛爾蘭聯合王國國王及印度皇帝(1910年—1936年在位),溫莎王朝的開創者。德國皇帝威廉二世的表哥,同時是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的表哥。現時在位的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祖父。別名水手國王。

1892年喬治被封為約克公爵以及嘉德騎士、基拉尼男爵、因弗內斯伯爵、加里克伯爵等爵位。1893年,與泰克公爵的女兒瑪麗結婚。

1901年,愛德華七世即位,封喬治為康沃爾公爵、威爾士親王。1910年,喬治即位,稱喬治五世。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喬治五世為了安撫民心,捨棄了自己的德國姓氏,將王室改稱「溫莎」。

1936年,喬治五世駕崩。 [1]

人物生平

水手王子

喬治五世於1865年6月3日生於英國倫敦馬爾堡府,是當時的威爾士親王愛德華王子和王妃亞歷山德拉的次子。父親是維多利亞女王和阿爾伯特親王的長子,母親則是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九世的長女。喬治在1865年7月7日於溫莎城堡的聖喬治禮拜堂受洗。他的童年大部分在諾福克度過,不過也常去倫敦和其父親威爾士親王的莊園。他和兄長阿爾伯特王子一起師從道爾頓牧師。

當時喬治王子由於是次子,他是王位的第三順位繼承人,排在其父王與長兄阿爾伯特王子之後。喬治王子只比哥哥小17個月,兩個王子同時接受教育。約翰·尼爾·達爾頓在1871年被任命為他們的家庭教師。然而愛德華七世認為「軍隊是對任何男孩子最好的訓練」,1877年9月,在道爾頓牧師陪同下,兩位王子作為海軍學員,被派到達特勞斯的「不列顛」號戰艦上,接受航海教育。

喬治王子是最年輕的海軍學員。他和阿爾伯特王子在道爾頓陪同下,登上訓練艦「巴坎蒂爾」號。 1879-1882年服役期間,兩位王子在家庭教師達爾頓的陪同下,遊覽了在加勒比地區、南非、澳大利亞的英國殖民地,還去了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諾福克、南美洲、地中海、埃及與東亞。在日本,喬治王子還請了當地的藝術家在他的手臂上紋上了紅藍兩色龍的紋身。

喬治18歲時,兩位王子分開了。阿爾伯特王子到劍橋大學三一學院接受教育,為他繼承王位作好準備,而喬治王子則一生在海軍中做一名職業軍官。喬治王子對科學文化不感興趣,但他卻成了一名出色的海軍軍官。到1889年中期,他就成為一艘魚雷艇的艇長。 1891年,他升為海軍中隊長。不過,晉升不久他就害上了一場嚴重的傷寒。傷寒病標誌着喬治的海軍現役生涯告一段落。

喬治服役期間,一直受命於他的叔父愛丁堡公爵阿爾弗雷德親王。在此期間他愛上了愛丁堡公爵的女兒瑪麗郡主(瑪麗王后)。其後,喬治又愛上了另一位叫瑪麗的符騰堡王國郡主。而其長兄阿爾伯特王子卻與瑪麗郡主訂婚,令兩兄弟感情出現破裂。 1892年1月14日,喬治寫信給他的奶奶維多利亞女王說:「沒有任何兩個人能超越我們兄弟之間的手足之情」。阿爾伯特王子在正式宣布訂婚消息的六周後,意外地死於肺炎。

王位繼承

喬治王子的處境因維克托的死改變了。他被封為「約克公爵」,進入上院,並在27歲時受命從事其長兄所接受的那種教育,主要是師從貝吉和攻讀英國憲法,還要攻讀德語。

維多利亞女王非常關心喬治的婚姻問題。女王認為喬治那未過門的嫂嫂配他是再合適不過了。

1893年5月3日,喬治王子與瑪麗公主正式訂婚。他們7月結婚,一年後生下長子愛德華王子(後來的愛德華八世),接着,1895年生下艾伯特王子(後來的喬治六世),1897 年生下瑪麗公主,1900年生下亨利王子(後來的格羅斯特公爵),1902年生下喬治王子(1942年空難逝世的喬治親王肯特公爵),1905年生下約翰王子(1905-1919)。

這樣,王位繼承有了保證,儘管喬治同兒子的關係遠沒有同他父親的那麼好。

維多利亞女王於1901 年1 月22 日死後不久,被封為威爾士親王的喬治,與父王——繼維多利亞女王之位登基的愛德華七世,共事很和諧。他倆在溫莎的辦公桌並排擺在一起。作為王位繼承人,喬治出訪了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加拿大。他成為一位強有力的公眾演說家。為了維護大英帝國的統治,他明顯地不僅關心英國人民的福利,也關心組成大英帝國的所有領地的居民。

1910年5月6日,愛德華七世去世,喬治繼位,王號為喬治五世。父王之死使他感到完全不知所措,他的妻子瑪麗王后顯露出才幹,在背後給了他強有力的支持。當國王遇到煩惱事發怒時,王后總是溫存地體貼他。面臨當時的潮流,國王十分迷惑不解時,他總是從王后身上看到了希望。王后勸他說,作為君主立憲國的一位君主,要超然於黨派政治之外,國家事務放手讓首相內閣大臣們去辦。

為政舉措

第一次世界大戰

喬治五世登基之初,國際和國內局勢錯綜複雜,風雲變幻。儘管大英帝國的統治仍然牢固,但在靠近英國的地方並不安全。愛爾蘭和英國的衝突,是使喬治五世最感到不安的問題。國王最關心的是避免內戰威脅。根據喬治五世的建議,1914年7月,英國政府的代表和愛爾蘭以及北愛爾蘭代表,在白金漢宮會晤,試圖達成協議。雖然會議沒有成功,但創造了進行談判的良好開端。

就在會議結束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了。以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為一方,與俄羅斯帝國和法蘭西第三共和國開戰。英國宣稱將站在俄國和法國一邊。德國皇帝威廉二世是喬治五世的表兄,他認為英國的聲明只不過是嚇唬人。德皇威廉二世判斷錯了,喬治五世曾不止一次明確宣布英國的立場。

在為期4年的戰爭期間,喬治五世全力以赴地支持戰爭勝利。他視察陸軍和海軍部隊、醫院工廠和船塢。他向國庫作捐獻,在一名議員的建議下,戒了酒並遵守配給規定。他在法國視察部隊時從馬背上摔下,骨盆嚴重摔傷。他還把兩個王子送到軍中服役。

1917年,英國的反德情緒高漲,並且到處濫抓間諜分子。因為英國自1714年以來,歷代王室的始祖是喬治一世,喬治一世是德國人,是英王詹姆士一世的外孫女、漢諾威選帝侯夫人蘇菲亞的兒子。英國國會為避免英國王位再次落入天主教徒手上,根據王位繼承法邀請他——新教後代來英國繼承王位。身為德國姓的喬治五世無可奈何地失去了德國的姓,並接受私人秘書的建議,改姓溫莎。這一變化乃眾望所歸。

1918年11月11日停戰協定簽字時,白金漢宮是群眾狂歡的焦點。

停戰愛爾蘭

停戰協定的簽字並未立即恢復和平狀態。兩年前的愛爾蘭復活節起義雖被鎮壓下去了,但並未持久解決那裡充滿危險的爆炸性局勢。俄國爆發了震驚世界的無產階級革命。俄國的革命意味着,君主制即使在相當有基礎的國家也可能被推翻。

喬治五世從維護王室統治立場出發,小心翼翼地插手處理分裂性的愛爾蘭問題,以證明君主制在英國繼續存在是必要的。國王建議國會採取溫和的和解政策,鋪平了達成協議的道路,從而結束了長達5年的暴亂和苦難。

家族成員

名字 生日 去世 備註.

妻子

瑪麗王后1867年生於倫敦肯辛頓宮,是符騰堡泰克公爵和劍橋的瑪麗·阿德萊德·威廉明娜·伊麗莎白公主(喬治三世的孫女、維多利亞女王的堂妹)的女兒。1953年3月24日逝世

兒女

愛德華八世1894年6月23日 1972年5月28日和華里絲·辛普森(Wallis Simpson, 1896年6月19日 - 1986年4月24日)結婚;沒有孩子。

喬治六世1895年12月14日 1923年和伊麗莎白·鮑斯-萊昂(Lady Elizabeth Bowes-Lyon 1900年8月4日 - 2002年3月30日)結婚;有孩子。

瑪麗公主1897年4月25日 1965年3月28日和哈伍德伯爵亨利·拉塞爾斯(Henry Lascelles, 6th Earl of Harewood)(1882年9月9日 - 1947年5月23日)結婚;有孩子。

亨利王子,格洛斯特公爵1900年3月31日 1974年6月10日和愛麗絲·蒙塔古-道格拉斯-斯科特(Lady Alice Montagu-Douglas-Scott)(1901年12月25日 - 2004年10月29日)結婚;有孩子。

喬治親王,肯特公爵1902年12月20日 1942年8月25日和希臘和丹麥的瑪麗娜公主(1906年12月13日 - 1968年8月27日)結婚;有孩子。

約翰王子1905年7月12日 - 1919年1月18日 14歲死於癲癇症。

前任:

愛德華七世,英國及海外領地國王,印度皇帝

溫莎王朝,第1代

繼任:

愛德華八世

人物軼事

愛好趣聞

1929年,喬治五世從一場傳染病中死裡逃生,他臥床半年之久。從此國王的身體每況愈下。他不聽從醫生的話,也不遵醫囑服藥。他以某種懷舊的感情,把世界看成好像回到1914年以前。他這種天生的守舊性到晚年更加明顯了。然而,他同以往一樣,毫不含糊地認為他的任務是當好立憲君主,他是唯一一位具有政治經驗而又超脫黨派之爭的政治家

英國人稱喬治五世是「水手國王」。他雖抱病在身,仍熱衷於參加快艇比賽。他的父王死後,他獲得了國王專用快艇「不列顛」號。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他把快艇進行改裝,作為賽艇出現。比賽這一天,喬治五世特意穿上海軍制服,容光煥發,神采奕奕,他仿佛又回到了青年時代。

「砰!」發令槍響了,十餘艘賽艇箭一般地向前飛去,劃破蔚藍色的海面,身後拖出十餘條雪白的浪花。喬治五世熟練地緊握方向輪,全神貫注地注視前方每一座暗礁和激流險灘。突然,前面波濤洶湧,狂風大作,國王抬頭一看,半個天都黑下來了!助手問他,要不要開到岸邊避避風?國王連連搖頭。而別的賽艇已經紛紛避風去了。

喬治五世的賽艇在雷雨狂風的驚濤駭浪之中,沿海岸線飛速前進,第一個到達終點。暴風雨已停止,但國王渾身早已濕透了。成千上萬的觀眾為國王勇奪冠軍歡呼雀躍;國王在當海軍時的一位戰友,打開一大瓶香檳噴灑了國王一頭一身。

喬治五世除了喜愛賽艇和體育活動之外,還喜歡集郵。集郵是他經久不衰的一種愛好,也是一種最大眾化的搜集活動。喬治五世出於愛國主義,他搜集郵票時,把自己的興趣,限制在大英帝國統治下的各國。

英屬地有很多郵票都是跟喬治五世有關的,其中英屬地第一套同圖郵票就是1935年紀念喬治五世登基25周年的。

喬治五世曾經想收集完整英屬地的所有郵票,但是當他試圖去拍買一套英屬圭亞那的郵票時,受到了強力阻擊,成交的價錢高出了他所能接受的極限。這套郵票就是號稱世界第一的珍郵---洋紅一分票。這也成為喬治五世的集郵活動的一大遺憾。

喬治五世作為一國之王,他總是意識到要與臣民保持一定距離。他從來沒有故意培植群眾對他的好感。

1935年初,為國王和王后慶祝銀婚的準備工作開始了。喬治五世對正在張羅的慶典沒有什麼特殊的熱情,但他卻因倫敦人民對他所表示的熱誠而感到吃驚了。

1932年,英國開始設立國王聖誕廣播。每年聖誕節之夜,喬治五世國王都要去電台,向他的臣民和國外聽眾發表廣播講話。在播放講話錄音的時候,國王聽到了大街上市民的歡呼聲。的確,過去君王似乎遠在天邊,如今可以在廣播裡聽到他那深沉而堅定的聲音了。

英國的群眾愛戴喬治五世,是由於真正認識到,喬治五世作為一代君主所取得的傑出成就,是感激他在過去整整25年,國內外大變動中所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例如,1929年,是喬治五世一生中最困難的時期,他臥病在床達半年之久,而此時,英國保守黨最終倒台,工黨上台。工黨上台不久,由於國際經濟的大蕭條,國內失業數字上升導致工黨遇到了空前的政治危機。

在不景氣的形勢下,沒有哪一個黨能博得團結全國所需的公眾信任。喬治五世感覺到了英國工商業形勢的嚴重性。他於是帶頭作出反應,自動減少年俸,號召王室和全國厲行節約。同時,喬治五世積極促進了由保守黨、工黨等不同派別民族政府的組成。

喬治五世儘管受到人民愛戴,但也受到過某些誹謗。這是每位君主都難免的。曾經有人編出了一個荒唐的謠言,說他當年駐紮在馬耳他時,曾秘密結婚。為了戳穿這一謠言,喬治五世對誹謗者提出了控告。法院依法受理了這起案件,國王當年在海軍中的戰友、以及馬耳他的居民出庭作證,證明所謂國王曾秘密結婚,純粹是無中生有的誹謗。誹謗者受到了法律制裁,被判向國王公開道歉並支付一大筆罰款。

在喬治五世晚年,那些關於他的故事純屬另一類,主要包括記錄他在處理當代大事和日常生活中,所說過的一些尖銳的名言警句。他可能被尊為另一種神仙,那就是貯存大不列顛常識的倉庫。

1936 年1 月20 日,喬治五世與世長辭。英國舉國上下痛悼國王去世。

喬治五世與集郵

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完美的郵集之一,英國皇室郵集的部分郵品曾在世界許多大型郵展上展出過,包括1999年北京世界郵展,但是您是否知道,這部郵集之所以會有今天的規模,其主要歸功於英國歷史上的一位君王——喬治五世。

首先開始編組皇家郵集的是維多利亞女王與艾伯特親王的次子。愛丁堡公爵艾爾弗雷德,他在1856年4月18日參觀DelaRue郵票印刷廠之後便開始了集郵活動。在1900年去世之前,他將郵集賣給了威爾士親王,也就是後來的愛德華七世。由於愛德華七世對集郵興趣不大,於是,他將郵集送給了他的次子約克公爵,也就是後來的喬治五世。

早在英國海軍軍校學習時,約克公爵就對集郵產生了興趣,到了1890年,約克公爵已經有了一部可觀的郵集,以至於在1891年出版的吉本斯目錄中已經記載了許多約克公爵收集的珍品

1930年喬治五世購買了伯維斯的澳大利亞郵集,這是最後幾部原封不動買進的大郵集,隨着時間的推移,經過郵商之手又原封不動購買的郵集越來越少。 由於喬治五世對集郵事業作出的貢獻,1921年5月,喬治五世被列入「卓越集郵家名冊」之首。喬治五世逝世後,喬治六世繼承了這部郵集,再到目前的伊麗莎白二世負責,由於英國歷代君王都認識到集郵在創造國際友好關係這方面的重要性,因而在歷次的大型郵展上,皇家郵集的部分郵品都會拿出來,以饗廣大的集郵愛好者。

命名事物

香港佐治五世紀念公園是位於香港西營盤的公園,於1936年開幕。

九龍佐治五世紀念公園是位於香港九龍佐敦的公園,於1941年開幕。

英皇佐治五世學校是香港英基學校協會屬下的其中一間男女校。

英王喬治五世級戰列艦(1911年)是獵戶座級戰列艦的漸改型,1911年1月開工,在防護設計方面做了一些修改,並改變主桅位置改善通觀性能。 同級艦:喬治五世國王號/King George V、百夫長號/Centurion、大膽號/Audacious、阿賈克斯號/Ajax。

英王喬治五世級戰列艦 (1936年) 於1937年1月1日開始建造,1957年後被拍賣而拆毀。同級艦:英王喬治五世號威爾士親王號約克公爵號安森號(Anson)、豪號(Howe)。

人物評價

英國人民心中永遠不會忘記這樣一位國王:年輕時主要是張着船帆作過漫長的遠航,而且在他許多值得大肆宣揚的成就中還有一項,那就是他在一片裁軍聲中,反對解散皇家空軍

喬治五世開創了王室接近民眾的作風,他經常參觀學校、醫院、工廠、農場,看到倫敦的孩子在骯髒的小胡同玩耍,他便將王室舉辦慶典活動的廣場讓出來給孩子們。為了照顧民眾的感受,他甚至把自己的姓氏和王朝名稱都改了。

喬治五世晚年正值兩次世界大戰之間,他與民眾共赴國難,廣受歡迎和尊敬。1936 年喬治五世逝世,舉國哀痛,遺體運到威斯敏特大教堂,有將近100萬人不分白天黑夜前來憑弔。[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