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寨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寨溝 圖片鏈接

九寨溝歷史

據考證,他們的祖先原來生活在甘肅省的瑪曲,屬阿尼卿山腳下的一個強悍的部落,隨松贊干布東征松州時留在了白水江畔。<<唐書吐蕃傳>>中記載了唐初葉蕃東征時,松贊干布以勇悍善戰的河曲部為先鋒,一舉占領松州,後部分人馬被留在了弓槓嶺下。他們將原河曲的俄洛女神山的傳說及部落出生傳說均帶到了九寨溝內。九寨溝的色嫫山名及蛾洛色莫的傳說都源於河曲。九寨溝的藏族同胞有着值得子孫後代驕傲的歷史。1841年8月,英軍力犯閩浙沿海,道光帝下令調遣兵勇,收復失地。奉調赴戰的川軍,有一支是來自金川、松州羊峒58寨的藏族同胞。他們於1842年抵達江浙前線,先期到達預定地點,不料受到英軍伏擊。藏兵捨身殺敵,付出了重大犧牲。他們身上表現出的大無畏氣概,令英軍心驚膽寒。當時,英軍軍官賓漢曾評價這些藏兵「是一些魁梧而健壯的人」,「他們曾決定不戰勝即戰死,他們具有一種特別不普通的樣子」。

九寨溝由來

九寨溝,因溝內有盤信寨、尖盤寨、彭布寨、則查窪、黑角寨、盤那亞寨、故窪寨、荷葉寨、樹正寨九個寨子而得名。這九個寨子又稱為「何藥九寨」。隸屬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位於青藏高原東部邊緣,阿壩州東北部。東、北與甘肅省文縣、舟曲縣、迭部縣交界,西、南與四川省若爾蓋縣、平武縣、松潘縣接壤。國家首批5A級風景名勝區稱號的九寨溝,還有省級勿角大熊貓自然保護區、白河金絲猴自然保護區、貢槓嶺自然保護區、甘海子國家森林公園和神仙池風景區、甲勿天池、黑河風光帶、玉瓦石碏紅葉風景區、喇嘛石大峽谷風光、杜鵑山、勿角白馬藏族風情園等眾多生態人文資源。2007年被命名為「中國旅遊強縣」。位於四川西北部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境內,地處岷山山脈南段尕爾納峰北麓,是長江水系嘉陵江源頭一條支溝,海拔2000-4300米。九寨溝一年四季均可旅遊,猶以秋季為最佳,過去人們都已為九寨溝的冬季不能旅遊,但是隨着成都-九寨溝旅遊公路的開通,才發現九寨溝冬季之美是養在深閨人未識。自98年首推九寨溝冬之旅以來,一年比一年火爆,特別是春節期間,若不提前訂房,根本就不能保證旅遊團隊的住房。[1]

地理環境

水色成因

九寨溝 圖片鏈接

九寨溝的湖水五彩繽紛,主要是由湖水對太陽光的散射、反射和吸收所致。原因:在紅橙黃綠青藍紫單色光譜中,由紅光至紫光,波長逐漸變短。由於九寨溝湖水中的懸浮物、有機物、浮游生物極少,湖水的透明度和潔淨度極高,瑞利散射效應較為突出。根據瑞利散射效應,湖水中短波光的散射遠大於長波光。因此,九寨溝的湖水呈艷麗的藍綠色。湖水中常見的Ca2+、Mg2+、HCO3-等離子也有增強短波光散射的作用。同時,由於湖水透明度高,湖底的灰白色鈣華、黃綠色藻類對透射光的選擇性吸收和反射,也增加了湖水色彩的層次和變化。另外,九寨溝的湖泊處於地形起伏很大的深切峽谷中,不同地段同一時間或同一地段不同時間,太陽光的入射角及入射量、湖水表面對光的反射狀況和湖水的透明度都有很大的變化,因而也造成了湖水色彩的更加變幻多姿。

瀑布成因

九寨溝瀑布圖片鏈接

斷層和生物岩溶作用;差異侵蝕和生物岩溶作用;崩塌、滑坡、泥石流等重力作用堆積和生物岩溶作用。 原因:九寨溝主要的瀑布有珍珠灘瀑布、諾日朗瀑布、樹正瀑布、熊貓海瀑布、火花海瀑布和箭竹海瀑布,具有聲、色、形之美。其成因主要有三種:一是:斷層和生物岩溶作用。九寨溝內的河床因受新構造斷裂的影響,在縱向上呈階梯狀,這一道道地形階坎形成了瀑布的地貌基礎。因鈣華沉積的「氣泡效應」和「薄水效應」,在地形階坎處易於鈣華沉積,助推瀑布跌水陡坎的形成,如諾日朗瀑布。二是:差異侵蝕和生物岩溶作用。由於一些岩層有軟硬之差,抗蝕性強的岩層往往突起於河床中,因此硬岩層突起處首先形成小跌水,喜水的藻類在這些地方首先着生,於是在這些流速相對較高,水流相對較淺的地方首先沉積鈣華。由於第四系堆積物堰塞河谷形成凸堤,流水在其表面漫流時流速突然加快,有利於CO2逸出,加速鈣華沉積。隨着時間推移,鈣華層層堆高。由於其前緣上部鈣華生長速度大於下部,上部形成鈣華的蓮花狀塊體逐漸向前增長,當頂部鈣華塊體下延至坡腳時,就形成了直立的瀑布面,如珍珠灘瀑布。三是:崩塌、滑坡、泥石流等重力作用堆積和生物岩溶作用。瀑布是在崩塌、滑坡、泥石流鬆散堆積物的基礎上疊加生物鈣華作用形成,如樹正瀑布。

海子的形成

海子是九寨溝湖泊的別名。九寨溝湖泊眾多,成因比較複雜,其發育的首要條件是形成匯水儲水的盆地,即湖盆,第二是要有充填湖盆的水源。原因:九寨溝湖泊多屬於堰塞湖,也有少數是冰蝕湖,如長海上游的園海子和綠海子、藏馬龍裏海等海子。這些堰塞湖的堰塞物主要來源於冰川堆積作用、生物鈣華作用和重力作用。這些堰塞物堰塞河谷,形成九寨溝湖泊的湖盆。他們大體可以分為4種類型。一是在第四紀古冰川侵蝕和側磧、終磧的基礎上疊加崩塌、滑坡等重力作用堆積物堰塞形成,如長海、五彩池、上季節海。二是由生物鈣華和崩塌、滑坡、泥石流等重力作用堆積物共同堰塞形成,如天鵝海、箭竹海、熊貓海等;三是由生物鈣華堰塞形成,如樹正群海等;四是由崩塌、滑坡、泥石流等重力作用堆積物堰塞形成,如下季節海。填充九寨溝湖盆的水來源於大氣降水,但不同的湖泊水源補給形式不完全相同,主要有降雨、地表徑流、冰雪融水及地下水等補給形式。湖水排泄方式主要有蒸發、向下游徑流、地下入滲漏失。地下水補給和排泄主要通過地下岩溶裂隙、岩溶通道和由斷層和向斜構成的匯水構造進行。斷層、褶皺走向以及地勢高低控制着湖水的補給和排泄,也控制着湖泊的發育方向;

地質演化史

距今約2.3億年前,九寨溝尚是一片汪洋。經印支和燕山運動,九寨溝形成大量褶皺和斷裂,整個景區上升為陸地。後來的喜馬拉雅運動和新構造運動再次對九寨溝地層造成重要影響,使其再次抬升和發生褶皺斷裂,這些褶皺斷裂控制了九寨溝的岩溶格局。 到了第四紀,全球氣候變冷,九寨溝先後經歷了三次冰期,冰川分布廣泛,主溝2900米以上均有分布。冰川作用形成的底冰磧、終磧壟在溝谷中形成隔檔式微地貌地形骨架,構成了九寨溝海子雛形。冰川消融形成的終磧壟截斷了則查窪溝的流水,形成了九寨溝面積最大的湖泊-長海,造就了九寨溝水體景觀的基本格局。全新世以來,地殼運動趨於穩定,氣候向暖濕方向發展,雪線退至5000米以上,其下地帶以岩溶、重力崩塌、泥石流等地質作用為主,造就和延續着九寨溝獨特的層湖疊瀑景觀。

九寨溝喀斯特地貌 圖片鏈接

喀斯特地貌

九寨溝具備了喀斯特地貌發育的有利條件:岩石構成,地質構造運動,氣候降水,生物作用。原因:九寨溝氣溫常年低於我國南方地區,地表的溶蝕景觀不甚突出,除上游地表有一些溶溝、石芽外,溶蝕主要在地下進行。相反,最引人注目的是地表大量鈣華沉積,形成鈣華堤、鈣華池、鈣華灘、鈣華瀑布等。九寨溝蒸發作用較強、地下水溢出後壓力減小、地形陡變處水流流速增大、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對二氧化碳的大量吸收,均有利於鈣華的沉積,這種「反向」的喀斯特景觀,成為大自然的一大傑作。九寨溝內的岩石几乎全由石灰岩構成,厚達數千米;在地質構造運動的反覆作用下網格狀斷裂系統十分發育,高原邊緣的差異性抬升形成了巨大的地形反差,有利於岩溶水的循環運動;流域內氣候濕潤,降水較豐沛,森林茂密,土壤中二氧化碳含量高,使地下水PH值降低,大大增強了水對岩石的侵蝕能力;生物作用也加快了鈣華的沉積;

獨特的水循環系統

九寨溝碳酸鹽岩的廣泛分布和北西向構造的展布是九寨溝水循環的基礎,大氣降水、地表水、地下水的「三水」循環構成了九寨溝水循環的主體,地下喀斯特通道在湖水的補給與排泄中發揮重要作用。原因:長海是九寨溝最大的海子,但它沒有地表出水口,長海下方的則查窪溝是一條干谷,僅有少量季節性湖泊。長海的水除一小部分通過海子前端的天然堤壩滲流補給到五彩池,更多的水通過北西向的地下喀斯特通道,向西排泄到日則溝湖泊中。長海巨大的庫容和它對日則溝內海子的補給,起到了一個調節水庫的作用,即使枯水年份也以較穩定的補給量使日則溝的海子不至於乾涸。九寨溝內地表水、地下水的補給主要源於大氣降水,水量的盈虧根本上取決於降水量的變化和時空分配狀況,從而導致上游直接接受降水補給的湖泊水位變化較大,景色隨時而異(上下季節海),而由地下水補給的湖泊如五花海水位則較穩定。[2]

景點

樹正群海

樹正群海 圖片鏈接

19塊海子就如19塊碧綠的翡翠,鑲嵌在這深山幽谷之中,艷麗中帶着神秘。樹正群海景區是九寨溝秀麗風景的大門。樹正群海溝全長13.8公里,共有各種湖泊(海子)40餘個,約占九寨溝景區全部湖泊的40%。40多個湖泊,猶如40多面晶瑩的寶鏡,順溝疊延五、六公里。樹正群海由大小19塊海子所組成,19塊海子就如19塊碧綠的翡翠,鑲嵌在這深山幽谷之中,中間由綠樹、銀色的小瀑布相連,就如給樹正寨帶上了一條美麗的翡翠項鍊。海子、淺灘、棱橋、瀑布、磨坊以及轉經房,正合「小橋、流水、人家」中的意境,構成了一幅恬靜純樸的田野畫面。 群海之中,一道長長的棧橋橫跨淺灘而過。遊人漫步於棧橋之上,悠閒地欣賞那淺灘上的激流及群海。棧橋旁有一座充滿藏族情調的磨坊,磨坊旁邊是一幢轉經房,轉經房下的木輪在激流帶動下旋轉,虔誠的藏民常常來此拜神念經,繞轉經房步行轉經。樹正群海由二、三十個大小海子呈梯田狀群集而成,前後連綿數里,上下高差近百米。柏、松、杉等翠綠樹木密布於湖泊周圍。湖水自上游翻堤而過,在樹叢中穿流,跌落在下一層的海面形成疊瀑,激起銀色的浪花,喧鬧着直奔下游而去。這一道道的疊瀑與激流串起樹正海中的各個海子,動靜相隔。群海不僅高低層次分明,色彩也是層次分明,綠樹綠得青翠,藍海藍得濃稠,疊瀑與水花白得輕盈,尤其是那綠中套藍的色彩最為動人。

諾日朗瀑布

瀑布83圖片鏈接

滾滾流瀑,磅礴大氣地翻越兩千多米的堤壩飛瀉而下,千萬顆水珠織成一道寬銀幕呈現在眼前。諾日朗瀑布落差20米,寬達300米,是九寨溝眾多瀑布中最寬闊的一個。當遊客還在九曲迥腸的遊覽山道上左顧右盼、流連忘返時,前方的諾日朗已經擂動了濤聲、播撒出水霧、搭設起彩虹,激情澎湃地歡迎遠方的客人了。高25米、寬300餘米的滾滾流瀑,磅礴大氣地翻越海拔2365米的鈣化堤埂,飛瀉而下,千萬顆水珠織成一道寬銀幕呈現在你眼前-不論從哪一個角度觀賞,諾日朗都同樣動人心魄!瀑布頂部平整如台,傳說以前這裡沒有瀑布,只有平台。一年,遠遊歸來的扎爾穆德和尚帶加了貝葉經、鐵犁鏵和手搖紡車。聯盟美麗的藏族姑娘若依果很快學會用紡車紡線。她把紡車架到三溝交界的平台上,讓過往的姐妹們觀看、學習,人們便叫這裡為「紡織台」。兇殘的頭人羅扎認為她在搞歪門邪道,一腳把她和紡車踢下山崖。立刻,山洪暴發,把羅扎和幫凶衝下懸崖,紡織台就成了今天的瀑布。藏語中諾日朗意指男神,也有偉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諾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偉壯觀的瀑布。滔滔水流自諾日朗群海而來,經瀑布的頂部流下,如銀河飛瀉,聲震山谷。南端水勢浩大,寒氣逼人,騰起蒙蒙水霧。早晨陽光照耀下,常可見到一道道彩虹橫掛山谷,使得這一片飛瀑更加丰姿迷人。瀑布對面建有一座觀景台,站在台上,瀑布全景盡收眼底,秋季時,瀑布的三百米飛流在秋色、雲霧的襯托下,化成了一幕波瀾壯闊的畫面。諾日朗旅遊服務中心位於諾日朗瀑布上行300米處,諾日朗旅遊服務中心位於諾日朗瀑布上行300米處,這是一個集藏式傳統建築風格和現代建築技術為一身的四方形建築,屋頂是透明的,所以採光非常好。這裡的餐廳提供自助式快餐,價格為60元一人(2011年價格),諾日朗餐廳是九寨溝景區內唯一的餐廳。飯菜的質量和用餐的環境都很好,另外這裡售賣的食品是在溝外加工好的。

日則溝

從瀑布到原始森林,一路漫步過去,變化多端,風光絕美。從諾日朗瀑布向西南方行進就是日則溝。這一路景點密集,激動人心的景觀有珍珠灘,金鈴海、孔雀海、五花海、熊貓海、箭竹海,越過日則保護站,再越過海拔2905米的天鵝海、芳草海,跋涉到絕壁千仞的劍岩,16公里的山路便到了盡頭。如果說,樹正群海清秀嫵媚,諾日朗景區奇麗妖嬈,那麼遠離塵囂、鮮有人跡的劍岩風景則更古樸、更野性、更原始沉寂,讓你穿過時空隧道,一步跨進了遠古寧靜的史前社會。日則溝風景線全長18公里,在諾日朗和原始森林之間,是九寨溝風景線中的精華部分,美艷絕倫,變化多端,也是九寨溝景觀的高潮。在這裡,有的海子色彩艷麗,如變幻莫測的萬花筒;有的原始自然,如入仙境;有的幽深寧靜,如攝人的寶鏡,其間更有落差最大的瀑布、聚寶盆似的灘流,古木參天的原始森林,各個景點排列有序,高低錯落,轉接自然,給人以強烈的美的感受,使人激動不已。日則溝中景點密集,有鏡海、珍珠灘瀑布、珍珠灘、金鈴海、孔雀河道、五花海、高瀑布、熊貓海、箭竹海、天鵝海、草海等,現已開發了日則景區(珍珠灘、諾日朗瀑布、珍珠灘瀑布、高瀑布)和劍岩景區(天鵝海、懸泉、劍岩原始森林、熊貓海)。

九寨溝五花海圖片鏈接

五花海

湖面整體呈綠松色,不同區域,顏色變換從黃色到綠色,又到藍色,展現出湖水五彩的美艷。 有「九寨溝一絕」和「九寨精華」之譽的五花海,位於日則溝孔雀河上游的盡頭,海拔2472米處,珍珠灘瀑布之上,熊貓湖的下部。五花海是九寨溝諸景點中最精彩一個。清澈多彩的湖面下顯現出一段段的樹木軀幹。湖面整體呈綠松色,不同區域,顏色變換從黃色到綠色,又到藍色,展現出湖水五彩的美艷。四周的山坡,入秋後便籠罩在一片絢麗的秋色中,色彩豐富,姿態萬千,獨霸九寨。五花海的彩葉大半集中在出水口附近的湖畔,一株株彩葉交織成錦,如火焰流金。沿着棧道繼續北行,到達五花海的北岸。穿出幽林,沿棧道右拐,順五花海的北側湖岸向東前行,經過一片空曠、平緩的山坡地很快就到了棧道的終點。這裡是五花海的出水口與孔雀河道的交接點,上建一座棧橋。棧橋南側的湖面,似孔雀彩翅;棧橋北側,河灣狀如孔雀頭頸,三株古樹似頂戴花翎。因此從這裡以下被稱為孔雀河道。沿着孔雀河道的左岸北行約一百米,越過河道便上到環山公路。從這段公路俯視五花海,景色更加令人叫絕。沿環山公路往東南方向,就致電了五花海東南側的最高點。這裡有一塊巨大的石頭,稱為老虎石。丫在老虎石上俯視,可以觀察到五花海的全貌。 五花海是九寨溝諸景點中最精彩一個。四周的山坡,入秋後便籠罩在一片絢麗的秋色中,色彩豐富,姿態萬千,獨霸九寨。五花海的彩葉大半集中在出水口附近的湖畔,一株株彩葉交織成錦,如火焰流金。含碳酸鈣質的池水,與含不同葉綠素的水生群落,在陽光作用下,幻化出繽紛色彩,一團團、一塊塊,有湛藍、有墨綠、有翠黃。岸上林叢,赤橙黃綠倒映池中,一片色彩斑斕,與水下沉木、植物相互點染,其美尤妙,故得名五花海。九寨人說:五花海是神池,它的水灑向哪兒,哪兒就花繁林茂,美麗富饒。

則查窪溝

九寨溝海拔最高的區域,季節海、五彩池、長海盡集於此,美不勝收。從諾日朗瀑布再往南,九寨溝景區觀光通道一分為二。向正南方向縱深而去是則查窪溝,溝長17.8公里,是九寨溝現在開發出來最長的一條溝全長18公里。途經季節海、五彩池,最後到達海拔3100米的長海。 則查窪溝主要景點包括:下季節海、中季節海、上季節海、五彩池、長海等。則查窪溝作為九寨溝風景區「Y」字形構造的左支旅遊線路,具有多個景點,風光優美。則查窪溝從諾日朗賓館開始至長海子全長18公里,它是九寨溝內四條遊覽路線距離最長、海拔最高的一條遊覽路線。則查窪溝岑巒疊嶂,山勢挺拔,眺望遠方,皚皚雪峰,盡收眼底,艷陽之下冰川「U」型谷,使人目眩。

犀牛海

犀牛海倒影為眾海之冠,清晨去霧飄渺時的雲霧倒影,亦幻亦真,讓人分不清哪裡是天,哪裡是海。犀牛海是一座長約2.2公里、水深17米、海拔高度2400米、最深的地方可以達到40多米的天然湖泊。是樹正溝最大的海子。犀牛海的南端有一座棧橋通過對岸。犀牛海是九寨溝中景色變化最多的海子之一,犀牛海是九寨溝的第二大海,其倒影幾乎是眾海之冠。每天清晨去霧飄渺時的雲霧倒影,亦幻亦真,讓人分不清哪裡是天,哪裡是海。湖岸四周的彩葉也是亮麗多姿,艷冠群芳。犀牛海水域開闊,北岸的盡頭是生意盎然的蘆葦叢,南岸的出口既有樹林,又有銀瀑,中間一大片是藍得醉人的湖面。犀牛海的這一片山光水色,能讓遊客流連忘返。

九寨溝五彩池 圖片鏈接

五彩池

五彩池就如一塊巨大的藍寶石一樣藏在密林之中,是九寨溝最小、最艷麗的池子。五彩池是九寨溝湖泊中的精粹,上半部呈碧藍色,下半部則呈橙紅色,左邊呈天藍色,右邊則呈橄欖綠的了。湖裡生長着水綿、輪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還生長着蘆葦、節節草、水燈芯等草本植物。這些水生群落所含葉綠素深淺不同,在富含碳酸鈣質的湖水裡,能呈現不同的顏色。同一湖泊里,有的水域蔚藍,有的灣汊淺綠,有的水色絳黃,有的流泉粉藍,變化無窮,煞是好看!冬季四周冰天雪地,而這個五彩斑斕的小海子卻不凍冰,甚為奇絕。相傳五彩池是女神色嫫梳洗的地方,男神達戈每天都從長海為她打水過來,天長日久,達戈的雙腳在山崖上踩出了189級台階,而色嫫臉上洗下的胭脂也變成了這潭讓人驚艷的五彩池。相愛的人們都相信,如果能夠順着台階下到五彩池邊,默默地許個願,再爬上189級台階,就一定能夠相愛終生。 從長海下行1公里即為五彩池。這段山路海拔3000米,五彩池就深藏於公路下邊的深谷中。 五彩池以秀美多彩,純潔透明聞名於天下,面積5645平方米。海拔2995米,寒冬地凍三尺,而池水依然清波蕩漾,四季雨旱交替,而池水似無增減。原來這池水是由位於高處的長海經地下補給,地下四季常溫不凍,補給水量全年大體穩定之故。深6.6米,池底礫石稜角,岩面紋理分明,池水蔚藍寶綠,明澈透亮。五彩池是九寨溝湖泊中的精粹,池裡生長着水綿、輪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同時還生長蘆葦、節節草、水燈芯等草本植物。這些水生群落所含葉綠素深淺不同,在富含碳酸鈣質的湖水裡,能呈現不同的顏色。

九寨溝神仙池 圖片鏈接

神仙池

神仙池是藏語「嫩恩桑措」的漢譯,集黃龍及九寨溝之美於一身,意為仙女沐浴的地方。它位於川西北高原岷山山脈南段九寨溝縣大錄鄉,與九寨溝遙遙相望,距甘海子45公里。神仙池是藏語「嫩恩桑措」的漢譯,集黃龍及九寨溝之美於一身,意為仙女沐浴的地方。它位於川西北高原岷山山脈南段九寨溝縣大錄鄉,與九寨溝遙遙相望,距甘海子45公里。神仙池風景區位於川西北高原岷山山脈南段。主要景點分布在一條長達3000米、寬約311米的高山峽谷之中。五彩繽紛的鈣華彩池梯田般地灑落其間,大約有2000多個,其中經多年沉澱的鈣華邊壩,有的像珊瑚,有的像瑪瑙,有的又像珍珠,置身其間,如同到了黃龍。最近地質學家對神仙池的成因和地質狀況進行了全面考察。在形成的《踏勘報告》中指出:「神仙池鈣化速度是黃龍風景區的10倍,為現代鈣化沉積速度的世界之最,因此具有極高的科研價值。」鑑於其水質含鈣量高且鈣化沉澱速度快的特點,有關人士正在研製一種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鈣化物旅遊紀念品。遊客只需在景區內選擇自己喜愛的物品(如石頭、岩片、樹葉等),放在水中沉澱,取出後經專門技術加工即可拿走。尤其讓人驚訝的是,神仙池不僅有黃龍的奇,更有九寨溝的秀美。其中的青龍海和神蛙海,都與九寨溝的大小海子如出一轍:枯木靜臥水底,青苔遍鋪水岸,全沒了鈣化痕跡,這一現象就連地質學家也難以解釋。神仙池不僅海拔高度只有2000多米,相對落差也只有300多米,遊客的可進入性很強。可分為三個參觀部分:神仙池森林水景、拉來河壩天保教育基地(天保博物館)、松贊干布馬道。 其主要景點分布在一條長達3000米、寬約300米的高山峽谷之中。神仙池海拔高度只有2200多米,各景點的相對高度也只有300多米,遊客就是游完全程也不覺得累。整個景區被浩瀚的林海包圍,景區被高大的喬木和密集的箭竹分成三個景點: 上部稱「蓮台映彩」,中段為「仙女池」,下段名「金流泛波」。

九寨溝珍珠灘 圖片鏈接

珍珠灘

清澈的激流在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黃色鈣化灘面上濺起無數水珠,陽光下,點點水珠就像巨型扇貝里的粒粒珍珠。珍珠灘就是電視劇《西遊記》片頭中,唐僧師徒牽馬涉水的地方。位於四川省九寨溝景區的花石海下游0.5公里左右的地方,日則溝和南日溝的交界處,有一片坡度平緩,長滿了各種灌木叢的淺灘,長約100米的水流在此經過多級跌落河谷,激流在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黃色鈣化灘面上濺起無數水珠,陽光下,點點水珠就像巨型扇貝里的粒粒珍珠,遠看河中流動着一河潔白的珍珠。這就是珍珠灘。珍珠灘海拔2433米,寬約160米,面積9.5萬平方米,是一片巨大扇形鈣華流,清澈的水流在淺黃色的鈣華灘上湍瀉。清澈的激流在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黃色鈣化灘面上濺起無數水珠,陽光下,點點水珠就像巨型扇貝里的粒粒珍珠。加上多孔的「生物喀斯特」地貌特徵,水流至此漫灘鋪開,被遍布河床的微小孔隙所阻,便生出團團簇簇成千上萬的水珠來。更為奇特的是珍珠灘上密布着淺黃色苔蘚,而這些苔蘚並不滑膩,赤足踩在上面就像踩在海綿上一般。

中查溝

這裡美的淡然,美在於原始的村寨、地道的農耕和沒有受到任何污染的純樸的民風民俗。中查溝位於九寨溝縣漳扎鎮內,與九寨溝景區僅一山之隔,是一條長約10公里、寬約3.5公里的峽谷,溝口海拔2189米,山頂海拔約為4000米,有着極其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中查溝氣候宜人,風景秀麗,常年有金字塔般的雪峰、五彩斑斕的彩林、鬱鬱蔥蔥的原始森林、孱孱不息的溪流;中查溝不僅景色優美,而且還有古老的藏族村寨,其神秘的藏族民俗風情和人文資源別具特色。中查,這個誕生並且棲落夢想的地方着實讓人驚羨了:她遠離鬧市的寧靜與淳樸,她置身山野的秀美與祥和,她歷史傳承的悠遠與神秘,當第一次走近中查村時就明顯感覺到了村民們對於開發的熱切期盼,其中更多的是對於文明、幸福的真切嚮往。其實,先民們對於自身和自然的有限認識,以及由此而生的征服自然的超現實想像,定然早於那個關於神鷹的傳說;而神鷹的棲落,只是人們對於力量、幸福和一切美好的無限嚮往,寄寓着超越現實、追求理想境界的集體意識和民族夢想——從此,生根的夢想便在歲月的更迭與輪迴中衍生出無數蓬勃生動的浪漫故事,並積澱成為全族人虔誠肅穆的宗教情結和卓然醇厚的風土民情。中查,地處「童話世界」和九寨天堂之間的一個藏族山村。「中查」,藏語音譯,本應為「穹恰」。「穹」意為「神鷹」,「恰」意為「托負、承載」,即「神鷹降落的地方」。傳說格薩爾王的坐騎 一隻巨大無比的神鷹,翱翔天際、巡視宇宙,均找不到可以棲落的地方,只有這裡的白堅山神才有能力承載神鷹。於是,神鷹得以降落棲歇,這裡也因此而得名,繼而聲震雪域。[3]

景區榮譽

世界自然遺產 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 「綠色環球』21 』 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黃龍五彩池 黃龍五彩池 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 國家AAAAA級旅遊區

視頻

{{#iDisplay:h0339h2jke5|640|400|qq

參考來源

  1. 九寨溝由來百度知道.2017年
  2. 九寨溝環境百度知道.2018年
  3. 九寨溝景點百度知道.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