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頭獅子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九頭獅子花

(學名: Peristrophe roxburghiana.)

別名 : 長花獅子草。[1]

屬性 : 多年草本植物。

科別 : 爵床科(Acanthaceae)九頭獅子草屬(Peristrophe)。

原產 : 中國南方、東南亞等地區。

植物特徵

葉披針形,單葉對生,葉面光滑,葉被略披毛,葉緣鈍齒狀。

莖直立,部分下垂。

花頂生,管狀花序,紫紅色,大小兩片花瓣呈狹角,類似唇狀。[2]

生活適用

原本是野生的成長數量較多,但因為花型像極了微笑嘴唇,實在非常討人歡心,極具觀賞價值。

因此種苗者加以繁殖,並在花市販售。

調理和藥用

藥用方面: 全株可以搗碎塗抹,有止血及消腫止痛功效。

效果功用:有清肺止咳嗽,治痰火咳嗽,肺結核咯血,急性支氣管炎,糖尿病,跌打瘀腫,創傷出血,內傷出血。

附記

在越南,每到節慶、或婚禮時,會利用長花九頭獅子草把糯米飯染成紫紅色,做成紅米糕給賓客食用。 [3]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2663長花九頭獅子 p1332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70 卷 241 頁 PDF 觀音草

種植條件

日照環境 : 全日照。

供水排水 : 壤土即將乾燥時供水,排水盡量順暢。

土壤介質 : 一般壤土即可或培養土皆可。

肥料供應 : 可在春秋兩季追加基礎氮肥,以利成長。

繁殖方法 : 扦插為主。

病蟲害防治: 病蟲害並不多,但比較不耐寒,寒帶栽種須防止寒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