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龍寨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龍寨城
圖片來自coco01

九龍寨城(或稱九龍砦城,也俗稱九龍城寨九龍城砦;Kowloon Walled City)位於現今香港九龍城,曾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1]

地理位置

九龍寨城其東南部本是九龍灣西北海岸,即今天的太子道東一帶,原來的面積達70畝地(約47000平方米)。但隨著其後啟德機場的興建而變成一個內陸地區。在日佔香港時期,因為城牆的拆除,周邊一帶後來都被劃作英屬香港的九龍城發展區,而令寨城的範圍進一步收窄至賈炳達道以北,在衙門一帶約只有2畝半地大的地方,使當地的居民在後期建樓房也只能在該範圍興建。

歷史概述

宋朝時,當時政府在尖沙咀茶果嶺之間一帶設立鹽場,並派遣鹽官管理及駐軍保護。 由於新安縣九龍具戰略價值的軍事駐地,清政府於1847年擴建而成九龍寨城。

1899年5月成為英屬香港境內一座無政府狀態的圍城。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41年12月至1945年8月間)隨香港全境被日軍佔領

1987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英國政府達成協議清拆寨城。

1993年完全清拆。

1995年8月於遺址建成九龍寨城公園

英國殖民地

香港島自1842年成為英國殖民地後,清朝政府於1847年擴建九龍寨城。九龍寨城與對岸的維多利亞城遙望對峙。 1898年據《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九龍以北的新界成為英國向中國租借的殖民地,但在清朝外交官員據理力爭下,九龍寨城仍歸清廷管轄,由廣州府新安縣大鵬協左營駐防,成為位處英國殖民地的清朝外飛地。寨城是清朝官員辦公的地方,地位約等於現代的領事館

無政府狀態

根據《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由1898年7月1日起英國將租借九龍界限街以北、深圳河以南地方及附近逾200個離島,為期99年。4月14日,以屏山鄧氏為首的新界原居民各大氏族反抗,爆發新界六日戰,政府在4月19日才正式接管新界。當新界鄉民反英活動沒有停止時,英軍認為這是要求清軍撤出九龍寨城的最佳時機。在5月16日派皇家威爾斯火槍隊Royal Welch Fusiliers和100名炮兵義勇軍入侵寨城,將城內官員和官兵全數驅趕。其後寨城一度荒廢,幾乎無人居住,寨城遂變成無政府狀態

二次世界大戰

二戰期間(1941年至1945年),日軍香港期間,為了擴建原名龍津河的啟德明渠,拆毀了全部城牆。二戰後,露宿者開始在九龍寨城聚居。戰後,1947年時任寶安縣長的林子俠向外交部駐兩廣特派員郭德華建議恢復九龍城設治,同時為承認港九為永久割讓地以向英國示好,在城內設「中華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但遭港府拒絕。

九龍事件

1948年1月5日,香港政府派大批軍警武裝進入九龍城,強拆民房70餘間,並拘捕當地居民代表二人。香港政府突然下令拆毀九龍城民房,激起民眾憤慨,廣州沙面群眾遊行示威,蔣中正諭示人民,謹守秩序,並令外交部提出抗議,嚴正交涉,宣示主權。

1月8日,外交部為九龍事件向英國駐華大使施諦文提出嚴重抗議,強調指出中國政府對九龍城擁有轄權,對港英當局的違約行為予以譴責;監察院監察委員開談話會,認為香港政府強驅九龍城中國居民有違國際公法,決定致函外交部敦促立即查明真相,切實與港英當局交涉。

1月10日,香港政府就九龍事件發表聲明稱:九龍城之整個拆遷問題,完全為有關殖民部內部行政情事;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葉公超經香港到廣州處理九龍事件。

三不管地帶

由於香港警察以至香港政府都無權進入,九龍寨城頓成罪惡溫床的貧民區,更有以「三不管地帶」——香港政府不敢管、英國政府不想管、中國政府不能管來形容當地複雜的管轄問題。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因為政治嚴重左傾的導致社會不穩定,大批難民從華南地區湧入香港,並聚居於九龍城寨,香港政府最終完全撒手不理,城寨沉淪為三合會活躍地帶,成為的溫床,最聞名的色情場所、賭檔鴉片煙館、海洛英館、狗肉食堂等四處林立。1959年,城寨發生了一宗命案,中英兩國政府互相推卸處理刑事案件的責任。此外,由於香港政府並不承認中國醫生的資格,城寨成為了無牌牙醫中醫診所和冒牌貨販賣點的集中地。

1961年,香港政府徙置事務處擬收回九龍寨城、西頭邨及東頭平房區以興建徙置區(即今日的美東邨),但因中國政府反對而作罷。

1973至1974年,香港政府派出逾3,000名警察強行進入城寨,剷除城寨內的黑社會勢力。城寨後來「絕地逢生」,鋼筋水泥房屋如雨後春筍般建成,非法擴建、違建嚴重,立體的貧民窟在一塊地上突出,街道狹窄如走廊,各種奇怪店家皆有,成為都市奇景。居民用水來自8條公家的水管或水井。1980年代初期,城寨的建築由於完全未經都市計畫,導致環境衞生惡劣,而罪案率遠比香港平均數字高得多。

清拆改建公園

隨著時間的推移,無論是英國和中國政府皆發現城寨越來越難以忍受。1984年12月,中英兩國簽訂《中英聯合聲明》處理香港問題,1987年兩國共同決定拆掉城寨,遷徙居民。1987年1月14日,英國政府與中國政府達成清拆城寨的協議,並於原址改建公園。而公園亦盡量保留城寨一些原有的建築物及特色。

意外收穫

整個發掘工作的最大收穫是兩塊於城寨南門(此乃城寨的正門)出土的花崗岩石額,分別刻有「南門」及「九龍寨城」字樣。其他的遺跡還包括城寨城牆殘存的牆基、東南兩門的牆基、一條沿城寨內牆建築的排水溝及旁邊的石板街。其餘的文物就有三座炮、石樑、對聯及柱礎等亦被一一保留下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民眾為免石額被日軍破壞,將之拆下埋於城寨內泥土中。政府將公園改名為九龍寨城公園

參考文獻

  1. Wilfred Chan, Kowloon Walled City: In Hong Kong, it was the densest place on Earth, CNN, 2015-01-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