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習鑿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鑿齒
習鑿齒
出生 襄陽
別名 字彥威
職業 政治家
文學家
知名作品 《漢晉春秋》
《襄陽耆舊記》
《逸人高士傳》
《習鑿齒集》

習鑿齒(317-383,另說325-393、328-413 )字彥威,襄陽(今湖北襄陽)人,東晉著名史學家、文學家。[1]

曾被權臣桓溫闢為從事、西曹主簿,因忤桓溫圖謀篡逆的旨意,旋降為戶曹參軍,後任滎陽太守,最後解組歸里巷。曾力邀著名高僧釋道安到襄陽弘法。亦在我國佛學史上產生一定影響。其晚年經歷存在爭議,一說襄陽為晉室收復後,習鑿齒被征以國史職事,未就而卒;另說因不屈於苻堅逼用,為避殺身之禍而隱遁江西新余白梅。

習鑿齒精通玄學、佛學、史學。主要著作有《漢晉春秋》、《襄陽耆舊記》、《逸人高士傳》、《習鑿齒集》等,其中《漢晉春秋》是影響深遠的史學名著。

《晉書 ·習鑿齒傳》對於習鑿齒的評價極高。前秦王苻堅將其才華與曾轟動洛陽的陸機陸雲兄弟同列;桓溫則 日:"徒三十年看儒書 ,不如一詣習鑿齒。" 細讀傳中所載習鑿齒之宏論 ,品味其精妙文筆 ,苻堅桓溫的讚譽實不為過。

軼事典故

與士對榻,顯其自然

王令詣謝公,值習鑿齒已在座,當與並榻;王徙倚不坐,公引之與對榻。去後,語胡兒曰:"子敬實自清立,但人為爾多矜咳,殊足損其自然。"

薄伐玁狁,至於大原

晉代另一著名大儒孫綽造訪桓溫,此前習鑿齒與孫興公不曾相識。於是,桓溫便讓他們兩人在家中相見交談。誰知,孫綽開口便說:"蠢爾蠻荊,大邦為讎?"這是《詩經·小雅·采芑》中的句子,原是指周天子警告蠢蠢欲動的荊州蠻族,要他們不可與中原大國作對。而習鑿齒恰好是湖北襄陽人,襄陽在古代屬於"蠻荊"之地。孫興公引用這兩句詩,是對初次見面的習鑿齒,開了一個善意而又帶嘲諷的玩笑。習鑿齒更是飽學之士,立即回送一句:"薄伐玁狁,至於大原。"這則是《詩經·小雅·六月》中的詩句。"大原"即為21世紀的"太原","玁狁"則是周代北方的小數民族,曾被周天子下令討伐,被驅趕到山西太原一帶,而孫綽恰好原籍山西太原。習鑿齒移用涉及孫綽祖籍的詩句,也巧妙地笑諷回敬了孫綽

簸之揚之,糠秕在前

綽性通率,好譏調。嘗與習鑿齒共行,綽在前,顧謂鑿齒曰:"沙之汰之,瓦石在後。"鑿齒曰:"簸之揚之,糠秕在前。

征服江南,所得半人

前秦王苻堅也是一個對佛教很虔誠的信徒,後來他帶兵攻陷了襄陽,把鑿齒和道安法師二人一齊接往長安,說∶"朕以十萬師取襄陽,所得唯一人半,安公一人,習鑿齒半人。"對二人如獲至寶,給以隆重的禮遇。

個人成就

史學

尊漢正統

作為東晉名儒,習鑿齒尤其博涉經史,曾著有《漢晉春秋》五十四卷宏篇巨著。書中,上起東漢光武帝,下至西晉晉愍帝,語語謂晉,承漢為正統,縱貫近三百年的歷史。其篇幅之浩繁、內容之豐富、涉獵之廣泛,為史學上所罕見,其歷史和文化影響極其深遠。他在《漢晉春秋》中敘評三國史時,以蜀漢劉備為正統,魏曹為篡逆,並認為晉雖受魏(公元265年晉武帝司馬炎代魏稱帝),但應繼承漢祚,否則晉朝國統不正。因此,習鑿齒曾這樣評價劉備:"劉玄德雖顛沛險難,而信義愈明。勢避事危,而言不失道。追景升之故,則情感三軍;戀赴義之士,則甘與同敗。觀其所以結物情者,豈徒投醪撫寒,含蓼問疾而已哉!其終濟大業,不亦宜乎。"

考證孔明

宋紫陽朱夫子著修綱目,以鑿齒言為宗。但對後漢占統治地位的讖緯迷信活動作了論述和批判。在《漢晉春秋》中,習鑿齒收入了《後出師表》,因此對後來考證《後出師表》的真偽,提供了有力的佐證。他還專程去襄陽城西的隆中憑弔過孔明故宅,並撰寫了《諸葛武侯宅銘》,其中記載了孔明舊居的情景,並論述了諸葛亮志在中興漢室,追求統一大業的功績,讚佩諸葛亮公正無私,執法嚴明,有功國家,造福人民。在成都武侯祠殿上,近代鍾瀚為此寫下了這樣一副對聯:"異代相知習鑿齒;千秋同祀武鄉侯。"

佛學

習鑿齒崇信佛教,深通佛理,和東晉著名佛教學者道安法師有至交。道安法師是般若學傳入我國初期影響最大的「本無宗」的代表人物,曾在襄陽住了十五年。鑿齒久聞道安法師的名聲,在道安法師率領僧眾開始即將到達襄陽時,就先致書通好。(見《弘明集》卷十二「與釋道安書」在信中,鑿齒表達了他本人以及襄陽僧俗對道安的崇敬和期待的心情。他說:"承應真(即阿羅漢)履正,明白內融;慈訓兼照,道俗齊蔭。宗虛者悟無常之旨,存有者達外身之權。清風藻於中夏,鸞響厲乎八冥。玄味遠猷,何榮如之..此方諸僧,咸有傾想,目欣金色之瑞,耳遲無上之箴。老幼等願,道俗同懷,系詠之性,非常言也。"崇敬之情,溢於言表。鑿齒在信中還對肅祖明帝(司馬紹)倡興佛教給予了高度讚揚,他說∶"夫自大教東流,四百餘年矣,雖藩王居士時有奉者,而真丹宿訓,先行上世,道運時遷,俗未僉悟;藻悅濤波,下士而已。唯肅祖明皇帝實天降德,始欽斯道。大塊既唱,萬竅怒號,賢哲君子,靡不歸宗。""真丹宿訓"是指佛祖初說的教法、真諦。在這裡。鑿齒表明了自己對先行上世者未悟"真丹"的憾惜之情,也對明帝以來"始欽斯道"深表欣慰。道安法師到達襄陽後,鑿齒便盡地主之情,對其日常起居悉心安排,"多方翼護"。相信道安法師定居下來後,往見鑿齒。就座以後,鑿齒自通姓名曰∶"四海習鑿齒",道安應聲曰∶"彌天釋道安。"時人以為名對。從此二人往來不斷,相磋佛經妙義。鑿齒又向他的好友謝安推薦道安法師。說道安法師不僅博通內外群書,於"佛經妙義,故所遊刃","遠勝非常道士","乃是吾由來所未見"。(《高僧傳》卷五)道安也稱鑿齒"鋒辯天逸,籠罩當時。"(同上)可見二人對佛教義理皆有深研,甚為投機。

歷史評價

總評

作為歷史文化名人,習鑿齒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不在於他曾得到荊州刺史桓溫或前秦王苻堅的賞識,也不在於他歷任過什麼品級的官職,而在於對中國史學和文化領域的巨大貢獻。他因此而"名高兩晉",以致當時的政治家和軍事家,都慕其名而爭相"徵辟"他。習鑿齒卻又同時表現出了一種可貴的民族氣節和剛正不阿的精神情操。[2]

視頻

2015.10.31高志明《習鑿齒與襄陽三國文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