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乳名又叫小名幼名小字,是嬰兒出生後,父母長輩給小孩取的非正式的名字。有時是因為父母還沒有選定正式的名字,所以取乳名作臨時之用。

古時

士族喜愛取吉字小名,例如曹操的小名叫吉利張學良小名叫作雙喜。

崇信佛教道教者,常以神佛之事取名,如王陽明的小名叫王雲(親人夢見仙人「雲中送子」),孫中山乳名是帝象(祈求真武大帝保佑)。

在農村,昔日生活條件不佳,嬰孩死亡率高,故父母以卑賤者為乳名,例如「阿豬」、「阿狗」、「小乞丐」,取其天生天養,希望不會遭到鬼神妒恨,可以使孩子健康成長。

今日

今日更多的乳名常常只是為了表達父母的親暱及喜愛之意,亦可以增添生活情趣。因此很多人的乳名是「寶寶」、「貝貝」或「小寶貝」等,疊字方式取名稱呼幼輩很常見,其方式多為取小孩名字的其中一字疊讀。

疊字發音方式

這種疊字方式的愛稱,在發音上有兩種方式。

  1. 普通話疊字的第一個字正常發聲,而第二個字發輕聲,即不標聲調。此時發音長度在正常範圍;另有一些地方的漢語則是第二個字變調,例如粵語疊字若為陽平聲,則第二個字變調為陰上聲。
  2. 普通話疊字的兩個字發正常聲調,但是後一個字發音成倍延長並加重。

這兩種的區別是,後一種發音充滿特殊的生活趣味,一般用來稱呼學語前的幼童,以便讓他們加深印象,並有利於學語,而前一種發音方式用來稱呼稍大的幼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