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事務映射功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事務映射功能

事務映射功能,是指兩個元素的集之間元素相互對應的關係,組成統一體所發揮的有利作用。

功能模型中的功能映射到技術組合裡面的應用,系統以及組件中。這就是在技術和業務之間進行協調一致之處。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事務映射功能 [1]

外文名 Transaction mapping function

應用 機械 [2]

語言-事物與大腦之間的映射

應用拓撲學思想,假設由事物或事件單位構成的空間A與大腦神經信息單位構成的空間B之間,通過語言空間L建立了映射L:A→B和它的逆映射L:B→A。將映射空間L和它的逆L單獨取出進行研究,藉以推導大腦神經信息單位構成的空間。

語言是事物與大腦之間映射的中間媒介

語言是人類群體中個體之間相互信息交流,文化傳承的工具。語言是個自適應系統,經過了10萬年不斷演化才逐漸形成的,並且仍在繼續不斷地發展。

外界事物映射通道

語言中的信息由視網膜上的視錐細胞和視杆細胞與(或)內耳蝸管基底膜上的毛細胞中轉成神經脈衝信號,再由視覺傳導路和(或)聽覺傳導路向上傳送,中途幾經轉換,最後投射到相應的視覺中樞和聽覺中樞。在投射過程中,語言信息的載體是神經脈衝信號。

組織模型

人腦語言中樞組成單位是以神經元為節點,神經樹突為路徑組成的神經網絡。如果任意兩個神經元之間各自有一個樹突聯接到了一起,可以完成電導,就定義為1,任意兩個神經元之間各自有兩個樹突聯接到了一起,都可以完成電導就定義為2,依次類推,若任意兩個神經元樹突之間相互無聯接,就定義為0。

根據圖論的知識,用神經元代表節點,用樹突代表路徑,由此,便可得到一個對稱方陣。對稱方陣代表3個神經元和它們樹突之間的聯接關係,可得到3階對稱方陣表示。語言中樞系統中的每個神經元有n個樹突。

這樣每一個n階對稱方陣就形成一個神經信息編碼單位,假設神經信息編碼單位是腦功能的基本單位,如同腎單位是腎臟功能的基本單位,肝小葉是肝功能的基本單位一樣。定義所有人類大腦語言中樞這種神經信息編碼單位的總和構成空間。既然神經信息編碼單位是在語言空間的誘導之下發展起來的,就應該具有如下4種功能:

1、記憶功能:完成記憶功能其實很簡單,如同觸發器只要兩個神經元之間相互兩個樹突連接成環狀即可。

2、編碼功能:編碼功能神經元之間的樹突連接權值是不同的,蘊含着一種編碼,完成與語言的對應。

3、安全功能:這種結構應在不同的區域內保存多個副本,當一處的神經元損傷時不至於信息丟失。

4、保持功能:人體是生命體,神經元需要新陳代謝,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應保持信息不被丟失。

空間映射建立

假設孩子出生後接觸到外界事物或事件,在一個個相連的句子反覆誘導和刺激下,語言中樞中的一些神經元分泌一種促神經樹突生長素,它促使神經元樹突生長,與其相鄰的神經元樹突聯在一起,形成神經信息編碼單位,繼而這些神經信息編碼單位再相互連接形成更大的神經網絡。

隨着孩子的成長,不斷接受到事物或事件的刺激,大腦語言區域內的神經網絡會愈來愈複雜。即:人腦的神經網絡是由它所接觸的事物或事件,通過語言誘導構建起來的。所以,在空間A與空間B之間,經語言映射空間 L建立了一個映射:即L:A→B,它代表人腦通過感官接收的事物或事件。及逆映射:L:B→A,它代表人腦思維後認識的客觀事物或事件。

定製產品功能一結構映射原理、方法

分析了定製產品的特點,研究了影響定製產品功構映射複雜度的主要因素,探討了基於知識的定製產品需求表達方法,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基於事物特性表的需求信息元模型;給出了基於事物特性表原理的需求信息元形式化表達方法及實現技術,從而構建了基於知識的定製產品功構模型(PFSM);在公理化設計理論的基礎上探討了定製產品功構模型的構建原則及優化策略,及基於PFSM的定製產品功構映射實現流程。

影響定製產品功構映射複雜度的主要因素

定製產品在進行產品功能結構域映射時,其實現複雜程度主要取決於下面兩個因素:

(l)產品的客戶化(定製化)程度(MTS/ATO/MTO/ETO)。如果客戶需求僅僅是一個標準的產品,那麼產品功構映射過程也就縮減為直接提取一個已有的物料清單(BOM)。然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由於客戶需求的差異,往往需要進行更為柔性的實現方法。

對於定製化程度要求比較高的產品,其功構映射過程可能需要有多個設計人員參加,設計人員為了保持最終映射結果的一致性,必須進行一定的協作,這就增加了定製產品功構映射的複雜性。例如,如果用一個非標準的方式採用了一個標準的組件,那麼在該組件的生產製造中,產品不會產生任何的映射實現問題。

然而,為了保持一致,卻有必要和負責設計和裝配的機構進行協商。如果客戶的需求不能用標準的組件來滿足,則情況就變得更為複雜,因為該組件必須要在組件的生產廠家進行重新設計,給定製產品的功能結構映射增加了困難和阻力。

(2)定製產品功構單元粒度。定製產品功構單元粒度大小對產品設計任務的複雜性有很大的影響,其直接決定着產品功構映射的複雜程度腳。一個分解合理、接口良好、粒度適中、功能單一的定製產品,有利於簡化產品設計任務。

當產品功構模型中功構單元粒度越細時(即模型包含的功構單元數目偏大,單個功構單元包含事物特性單元數目偏小),此時,易於實現功構單元與客戶需求之間映射,有利於客戶參與產品定製設計,但由於組成模型的單元數目增大,造成單元之間接口相應增加。

功構單元之間的裝配複雜度相對增大、互換性相對降低、結構冗餘性和體積緊湊性難以控制,從而導致單元之間的禍合性會增強即解禍概率降低,影響功構映射過程中的功能結構獨立性分解。反之,功構單元粒度越粗,功構單元之間的解禍概率增大,易於功能結構獨立性分解,但單元粒度變大後。

功構模型內的層次將會增加(即BOM結構趨於複雜),另外,粒度變大後,單個功構單元內包含的事物特性單元數目增加,其對應客戶需求映射難以滿足,客戶的定製需求變化,可能造成整個功構模型的重新設計,進而導致產品設計周期延長,成本提高。

產品功構單元層次模型

依據PFSM Unit所處的層次,PFSM Unit可以分為PFSM功能結構單元和複合PFSM功能結構單元兩大類。定義如下:

元功能結構單元:元功能結構單元是在定製產品功構模型中無法分解為下一級PFSM功能結構單元組合的最低層葉節點產品功能結構單元。在產品功能結構樹建立時,可以將元產品功能結構單元的特徵分離出來,定義為產品需求信息元,並運用事物特性表表示。作為該元產品功能結構單元虛擬的子類。這樣可以減少元產品功能結構單元層PFSM--Unit的建立數量,便於系統管理及功能需求映射。

複合功能結構單元:在定製產品功構模型中間各層PFSM--Unit,按功能結構特點可以向下分解為下一層的功能結構單元。

元功能結構單元為處在最低的基本組件層,而複合產品功能結構單元又可以分為系統層、子系統層、裝配層、組件層。

在不同層次的PFSM--Unit中,系統層PFSM--Unit是不同系列的最終產品族抽象類,是具有相同功能原理和相似組成結構的產品系列。子系統層是定製產品功能結構樹中最重要的一層單元,具有模塊化設計和模塊間標準接口定義的部件抽象類應屬於這一層,這一層功構單元實例的模塊化程度最高。

對於該層的PFSM--Unit實例,也是企業內部生產與運作管理中二級主生產計劃的制定對象。裝配層的PFSM--Unit依據產品族功能結構的複雜程度具有一至多層,是產品功能結構樹中最多的層次。組件層的PFSM--Unit是產品功能結構樹最低層的單元,是產品族模型中需要進行模塊化、標準化的最基本功能單元,組件層的PFSM--Unit的實例一般是無裝配操作的零件族,或者是可以外購的標準件和通用件(如緊固件、軸承等),即元功構單元。

在定製產品功構映射實現過程中,當可選PFSM--Unit為元產品功能結構單元時,則不再向下分解;若為複合產品功能結構單元,則匹配PFSM--Unit的特徵屬性,滿足客戶需求則實例化後加入定製產品結構,否則進行功能需求分解,轉到下一層的功構映射實現。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