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力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力杆
 

「二力杆」是指受到兩個而平衡的構件稱為二力構件,如果是直杆則稱為二力杆。二力杆常見於桁架結構。二力杆約束與柔索約束不同,它不是單面約束。[1]

中文名稱:二力杆

外文名稱:The two force bar

概念:僅受二力作用而處於平衡的物體

基本信息:二力杆常見於桁架結構

基本信息

二力杆常見於桁架結構,若:

1.桁架的節點都是光滑的鉸接點。

2.各杆的軸線都是直線並且通過鉸的中心。

3.荷載和支座反力都作用在節點上。

則該桁架的所有杆件都為二力杆。二力杆件 :指的是一個杆件只在兩端受力,且處於平衡狀態。 由於二力杆件處於平衡狀態,由力的平衡可知其兩端所受的合力方向相反,力的大小相等。 注意:二力杆件不一定是直杆,可以是折杆或者曲杆。[2]

二力杆約束

兩端通過球鉸或平面圓柱鉸與其他物體連接且不計質量的構件稱為二力杆約束。由球鉸或平面圓柱鉸約束分析可知,二力杆只在兩端受到約束力與,它們分別通過各自的幾何中心。如果二力杆處於平衡,兩力必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且共線。

二力杆約束與柔索約束不同,它不是單面約束。

如果杆件為直杆,將其切斷。根據切斷部分平衡的條件,切斷面必存在力與分別和與構成平衡力系。力與稱為杆件的內力。它們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方向

 

如圖所示,滑輪本身的質量可忽略不計,滑輪軸O安在一根輕木杆B上,一根輕繩AC繞過滑輪,A端固定在牆上,且繩保持水平,C端掛一重物。BO與豎直方向夾角θ=45°,系統保持平衡。若保持滑輪的位置不變,改變θ的大小,則滑輪受到木杆彈力大小變化情況是(D)

(A)只有角θ變小,彈力才變大

(B)只有角θ變大,彈力才變大

(C)不論角θ變大或變小,彈力都是變大

(D)不論角θ變大或變小,彈力都不變

相關視頻

桁架是二力杆嗎

參考來源

  1. 二力杆的定義是什麼?,快資訊網,2020-02-17
  2. 二力杆的特點和應用,道客巴巴網,20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