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噁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噁英
IUPAC 名 1,4-dioxin

圖片來自food.ulifestyle

二噁英1,4-戴奧辛(1,4-dioxin),即1,4-二氧雜環己二烯,是一組多氯性芬香族化合物,既可以從天然途徑釋出,亦會透過工業活動以副產品的形式產生,例如在冶煉金屬、製模或燃燒含有機化學品 (如塑膠)時,均會產生二噁英。這種有毒物質不易被分解,一旦產生往往存在環境中歷久不散,並易於在食物鏈內聚積。

概述

二噁英 IUPAC 命名 1,4-dioxin (IUPAC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 -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chemical nomenclature 規定的一系列的命名法,它規定從有機到無機、從分子到高分子及各方面化學術語。) 人類通常會透過食物、食、空氣和皮膚接觸等途徑攝入二噁英。食物佔九成以上比例,是最主要的來源。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是人類攝入二噁英的主要膳食來源 ,例如肉類家禽海鮮牛奶類及其製品。 二噁英是脂溶性的,不易分解,因此多積聚在脂肪組織,並沿食物鏈由植物動物,再由動物到人類逐漸富集。外國曾發生幾次與二噁英有關的食物危機,令公眾相當關注。

環境破壞

人類向環境排放戴奧辛

在自然環境中,戴奧辛最主要的來源是透過森林災產生,亦有許多種透過人類活動產生的途徑,像是火力發電、焚燒植物、聚氯乙烯(PVC)、垃圾焚燒及吸菸等等,另外也可以透過非燃燒環境中產生,例如漂白張或料、生產含氯苯酚物質的作業,除了廢棄物焚燒外,鐵礦石燒結、電弧爐煉、再生有色金屬生產等行業均屬於二噁英污染防治重點行業。垃圾焚化爐的燃燒溫度能夠達到標準以及正常工作的煙道淨化系統就可以保證降低戴奧辛排放;燃燒廢棄物、二手菸(包含吸菸)、露天焚燒秸稈、燃燒廢電纜及管理不善的汽機車工廠才是人類向環境排放戴奧辛的主要途徑。

食物攝入

在評估市民從食物中攝入二噁英的情況時,須查驗不同食物的二噁英含量及市民的進食量。 世界衞生組織於1998年建議,二噁英及相關化合物 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 (TDI) 為每公斤體重 1 至 4 皮克毒性當量。 世界衞生組織亦強調每日可容忍攝入量,即每公斤體重4皮克毒性當量的上限,應視為臨時最高可容忍攝取的分量,而最終的目標是將人類的攝取量減至少於每日每公斤體重一皮克毒性當量。

致癌物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 TCDD 列為人類的致癌物。各種二噁英化合物的毒性不一。在所有已鑑別的與二噁英相關的化合物中,毒性最強的是 2, 3, 7, 8- 四氯二苯並對二噁英 (TCDD) 。人類若意外攝入大量二噁英,可能引致氯痤瘡 ( 一種皮膚病 ) 、皮膚及變色等皮膚病和體毛過多。長期攝入二噁英會牽涉到免疫系統、生殖功能、內分泌系統及發育中神經系統的損害,一些研究亦發現二噁英與人的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和心臟病有關 。

攝取評估

評估食物的二噁英含量及市民的進食模式,藉此估計他們從食物中攝取到二噁英的情況。所得的二噁英攝入量與專家委員會訂定的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比較,以評估食物含二噁英對健康影響的風險。食物的二噁英含量是用毒性當量 (TEQ) 表示,單位為皮克毒性當量 ∕ 克或以萬億分比 (ppt) 表示。國際間對食物的二噁英含量標準並無共識。在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透過食物監察計劃對二噁英含量高的食物採取跟進行動。

食物監察

香港對含二噁英食物的監察,由1999起,食物環境衞生署一直監察食物含二噁英的情況。 在2006年至2008年4月期間所測試的 330 個食物樣本中,所有結果均屬滿意。我們會繼續進行並密切監督食物監察計劃。

每月可容忍攝入量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 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 ( 下稱 " 專家委員會 ") 在二零零一年再進行評估,結論是由於二噁英及相關化合物的半衰期較長,因此,二噁英及相關化合物 的可容忍攝入量,應以每月可容忍攝入量來表示。專家委員會於是把二噁英及相關化合物的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訂定為按每公斤體重計 70 皮克世界衞生組織的毒性當量[1]

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是指個人於一生中,每月可攝取某一有毒物質而不致對健康構成可見風險的分量 ( 按體重而定 ) ,重點在於人一生的攝入量。只要平均攝入量並非長期超出這一數值,偶然短期攝入高於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的分量也不會影響健康。個別食物縱使超出監察二噁英的行動水平,也不表示對健康有即時危害。

減低攝入風險

防止攝入過量二噁英,應從環境控制着手。注意均衡飲食,避免從某幾類食品攝入過量污染物。二噁英主要存在於食物的脂肪部分,如欲減低從食物攝入二噁英的風險,應進食低脂肪食物,除去肉類及肉類製品的脂肪,在配製食物時減少使用動物脂肪,以及使用可減低食物脂肪含量的煮食方法 (例如燒烤焗烤等)。

補充營養素

有營養師分享從飲食上吸取相應營養,從而減低吸入「二噁英」對身體的影響,希望可把「二噁英」從身體排走及減低其對身體損害。以下提及的營養素及食物,可以食多一點:

維他命A、C、E

有研究顯示「二噁英」會增加體內氧化反應,產生多了活性含物 (ROS),而同時減低身體抗氧化功能,所以,血液中的維他命A、C、E水平亦有可能下降。所以,若果接觸過「二噁英」,可以增加攝取維他命A、C、E。因為這三種維他命本身就是屬於抗氧化物,多吃都可以 (但不用超多),還可以增強免疫力。

硒質(Selenium)

吸入「二噁英」,同樣會降低血液的水平,但硒質本身屬很強的抗氧化物質,而硒蛋白大部分亦是抗氧化酵素,可以令細胞不易受游離基傷害,有助身體保持對抗症及心血管疾病應有的抵抗力肉類海鮮堅果果仁都含較多硒質,不過眾多食物當中,巴西果仁(Brazil nuts),因為其硒質是眾食物之首,食1粒,已經夠1日硒質所需。巴西果仁不用吃太多,每日2-3粒。

薑黃素(Curcumin)

薑黃素具很強抗氧化功效,亦有助舒緩炎症。有一份用了老鼠實驗的研究,薑黃素很有可能有效地預防亞慢性「二噁英」暴露(subchronic TCDD exposure)。一般薑黃粉(turmeric powder)已經含有薑黃素,將1/4-1/3茶匙薑黃粉加落smoothies或者用作炒、奄列等都可以。薑黃粉不止可以抑壓一種致癌物質,還可以增加肝臟一種排毒酵素。 不過,切勿過份地攝取,因為薑黃粉含有高濃度草酸鹽,易有腎結石人士就要注意份量,不宜大量攝取。

白藜蘆醇(Resveratrol)

口服白藜蘆醇或有助對抗「二噁英」。含較豐富白藜蘆醇的食物不是太多,有大家可能較熟悉的紅酒,其發酵的紅提子皮就含有白藜蘆醇,不過,紅提子都有,不一定要飲。其次,花生都有。

槲皮素(Quercetin)

長期吸「二噁英」會損害生育功能,有研究指出槲皮素(Quercetin)有助老鼠預防由「二噁英」引起嘅睪丸損害 (TCDD-induced testicular damage)。槲皮素屬黃酮類一種,可以保護細胞之餘亦可增加體內抗氧化物「穀胱甘」(glutathione)水平,保護細胞免被自由基侵襲。槲皮素廣泛存在係植物性食物當中,例如:紅蘋果、紅提子、洋蔥、西蘭花、羽衣甘藍、莓類、綠茶等。[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