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蘭
出生 1962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於 2016年,於蘭憑文藝電影《大煙炮!一千八!》獲得第40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處女作獎項 。
知名作品
呂布與貂蟬
關東女俠
北方有佳人

於蘭 (1962一 ),女,哈爾濱人。 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文工團京劇團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曾連任三屆哈爾濱市人大代表。1976年考入哈爾濱文化藝術幹部學校京劇班;後任哈爾濱市京劇院演員。2001年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研究生班。師從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張蓉華雲燕銘孫榮惠;後又拜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童芷苓劉秀榮為師。

藝術介紹

拜師於梅蘭芳先生的琴師姜鳳山先生的門下,學習梅派藝術,演出了《鳳還巢》、《穆桂英掛帥》、《生死恨》、《西施》、《太真外傳》等。83歲高齡的姜先生還為新編古裝京劇《蘭梅記》設計了梅派唱腔及音樂。於蘭因在《蘭梅記》中飾演青衣、花旦兩個人物的出色表演,2006年榮獲第十屆全軍文藝新作品獎,戲劇表演一等獎。並榮立二等功。參加了第九屆中國戲劇節,獲優秀展演劇目獎。榮獲首屆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第23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同時,於蘭在影、視、戲三方面均有佳績。曾主演電影《關東女俠》、《偷魚賊》、《情海浪花》和電視劇《深圳人》、《中英街》、《黑嫂》、《貽笑大方》等。主演了首部中國京劇生活藝術影片《草原母親》並獲得中國華表獎提名。

曾多次出訪丹麥瑞士法國等國進行訪問和文化藝術交流。她先後主演過《呂布與貂蟬》、《昭君出塞》等,連續三屆榮獲哈爾濱市"最佳青年演員"稱號。

於蘭在2009年出品的電視劇《北方有佳人》中飾演李美蓮一角。李美蓮是在民國時期的一名戲子,是女主角寄萍的師父。從小學習山東小曲兒的寄萍,因為偶然的機會瘋狂愛上京劇。為了成全寄萍,師傅忍痛割愛讓寄萍放棄琴書學唱京劇。寄萍進了李家班,台柱子李美蓮對其百般刁難,寄萍忍辱負重,最終理解了李美蓮的苦楚,也感化了李美蓮,後者終於收寄萍為徒,悉心指導。信奉戲比天大的寄萍被班主李老鴰利用,因為救場而登台,卻無意中逼死了李美蓮,寄萍追悔莫及。於蘭在劇中不俗的表演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把一個孤傲又落魄,終身得不到真愛,只好以吸大煙消愁的女子演繹的淋漓盡致。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