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鳴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鳴魁
男藝人
出生 1930年
北京
逝世 2010年
職業 京劇淨角
兒女 于榮光

於鳴奎,1930年10月生於北京京劇表演藝術家、新疆京劇團團長。自幼於「鳴春社」學藝,上世紀50年代曾出演名劇《楊家將》、《將相和》等。1955年赴新疆發展京劇,1961年拜裘盛戎先生為師,成為裘派入室弟子,文武戲功底俱佳。2010年10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歲 。其子是中國著名演員于榮光[1]

個人生平

  • 於鳴奎,1930年(農曆庚午年)10月生於北京,京劇表演藝術家、新疆京劇團團長。
  • 於鳴奎幼入「鳴春社」科班學藝,乃該社高材生。20世紀50年代與四大鬚生奚嘯伯先生合作演出《楊家將》、《將相和》等。
  • 1955年響應黨的號召支援邊疆,是北京戲劇界首批赴新疆的優秀人才,由京赴新疆為繁榮京劇藝術做出無私的貢獻。
  • 1961年拜裘盛戎先生為師,成為裘派入室弟子。他文能演《姚期》、《鍘美案》,武能演《火燒余洪》、《嘉興府》,是京劇界文武俱佳的奇才。

於鳴奎先生為人正直,藝術精湛,其精心栽培並引以為傲的兒子于榮光,是當今家喻戶曉的演藝明星。 [2]

  • 2010年10月1日(農曆庚寅年八月廿四日)12時27分,京劇表演藝術家、新疆京劇團團長於鳴奎在北京逝世,享年81歲。 於鳴奎先生的遺體告別儀式定於10月5日上午9時在八寶山公墓竹廳舉行。于榮光親自送別父親,另外還有上千戲迷前來悼念。[3]

家庭成員

于榮光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鳴魁之子,自幼學習京劇十載,練就了一身高強武功。他在《木棉袈裟》出演頭號反派成名,接着《海市蜃樓》、《鐵馬騮》、《超級計劃》、《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等片中都有他的身影。尤其在《燃情狙擊手》的亡命天涯殺手角色,老於將硬漢與深情拿捏準確,表演真摯動人。如今的于榮光也是保持着一年一部劇,在娛樂圈已經是非常低調了,低調的已經快被觀眾忘記了。事業上還算一帆風順,感情也是一路平坦,就連她的乾女兒也是找不到任何吐槽的地方。[4]

主要作品

《楊家將》、《將相和》等

相關視頻

【京劇】[戲曲採風]於鳴奎傳記《奎潔鳴春》出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