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催化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催化劑向雲中播撒的用於提供凝結核的物質。[1]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稱:雲催化劑
  • 英文名稱:seeding agent
  • 定  義;從地面或空中以飛機火箭或高炮等運載體向雲中播撒的用提供凝結核的物質。
  • 應用學科:大氣科學(一級學科),大氣物理學(二級學科)

冷雲催化劑

冷雲催化劑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催化劑良好的成冰性。

大致可分為三類:致冷劑無機冰核有機冰核。無機冰核和有機冰核也稱為人工冰核。

致冷劑

致冷劑一般為液態或固態的二氧化碳氮氣丙烷。這些常溫下為氣態的物質,經過壓縮降溫後變成液態或固態,在過冷雲中釋放液態或固態的二氧化碳、氮氣和丙烷,利用其汽化吸收大量熱量,造成局部極度降溫,促使過冷水滴凍結形成冰晶。水汽自然凍結的溫度是–40℃,乾冰(固態二氧化碳)汽化時表面溫度達–78℃,通常將直徑約為1cm的乾冰顆粒,用飛機在雲的適當部位播撒。 [2]

無機冰核

無機冰核的代表是碘化銀(AgI)。碘化銀的成冰機制是通過異質核化過程起成冰核作用,通過不同的作用方式形成冰晶,包括凝華、吸附、浸潤凍結和接觸凍結成核。經實驗測量結果,可得碘化銀成冰閾溫大致為:接觸凍結為–5–3℃,吸附成核為–9~–8℃,浸潤凍結為–16~–13℃。碘化銀分散性越高,成核率越高。 缺點:在紫外線照射下碘化銀易分解,表面結構被破壞,使成冰性能下降。

有機冰核

介乙醛、間苯三酚、1,5二羥基萘、乙酰丙酮絡銅是高成冰閾溫的有機物。這些有機物的分子具有極性氫鍵團,高親水性,是成冰性能好的原因。其具有熔點低、易汽化、無大毒性、易分解的特性。但由於易汽化和分解,小粒子不能在大氣中維持較長時間,不利於發揮其成冰作用。

暖雲催化劑

暖雲催化劑主要是吸濕性鹽,如食鹽氯化鈣尿素硝酸銨等。這些物質吸水性強,無毒性,價格便宜。它們在雲中能快速成長為幾十微米以上的大雲滴,激發重力碰並過程。但由於粒子尺寸較大,播撒作業時要求飛機載量大。

原理

從人工增雨的角度上看,通過釋放少量催化劑能量,影響雲水分循環的某些環節,提高降水率,破壞膠性穩定狀態,達到增加降水的目的。 [3]

因為冷雲和暖雲降水機制不同,所以雲催化劑分為冷雲催化劑和暖雲催化劑兩種。

視頻

參考文獻

  1. 中國氣象報社. 人工影響天氣的催化過程是怎樣的?. 2013-08-12. 
  2. [盛裴軒,毛節泰,李建國,等.大氣物理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
  3. [盛裴軒,毛節泰,李建國,等.大氣物理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