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警官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警官學院始建於1950年4月(前身為雲南公安高等專科學校)。歷經中國人民解放軍昆明市軍管會公安部公安學校、雲南省人民政府公安廳公安學校、雲南省政法幹部學校、雲南政治學院、雲南省公安學校、雲南省人民警察學校和雲南公安高等專科學校等歷史時期。1978年開始中專學歷教育,1984年開始大專學歷教育,2003年4月升格為本科院校[1]

截至2014年11月,該校設有碩士授權點1個;有教職工48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40人,具有碩士博士學位182人;占地1382.16畝,總建築面積22萬多平方米,館藏圖書118萬餘冊(含電子圖書);涵蓋法學、理學、工學、管理學、教育學五個學科,開辦15個本科專業,14個專科專業;共有來自全國31個省(區、直轄市)全日制在校生5948人、函授(夜大)生2043人。

辦學條件

師資隊伍

學院不斷強化師資隊伍建設,逐步提高教學質量。學院現有教職工503人。其中,專任教師294人,副高職及以上職稱人員166人,碩士博士研究生109人,27名教師成為省(部)級專家。一大批年富力強的教師已成為教學和科研骨幹,增強了學院發展的實力和後勁。迄今為止,學院已經為全省各級公安機關輸送畢業生6萬餘人。全省16個州(市)所轄129個縣級公安機關的各級領導幹部基本上都是學院的畢業生或在學院接受過中短期培訓。同時,培養出陳新民、和貴華、明正彬等一批傑出的英雄模範人物。

教學科研

學院積極努力推進教學改革,結合我國高等教育和公安教育形勢發展的需要,結合我國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對人才培養需求的實際,學院提出並組織實施了「兩段式培養、八學期達標」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方案。全院上下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加大推進工作力度,改進工作方式方法。在教學訓練中,進一步突出警察意識培養和警務技能訓練,不斷提高師資素質、加強教材建設、加大設施設備的投入力度、科學合理設置課程、轉變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規範各項管理,為進一步提高教學訓練質量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學科設置

學院設有偵查系、治安管理系、禁毒系、刑事科學技術系、計算機科學技術系、法律系、馬列部、基礎部、警體部等9個教學系(部)。學院現設有10個本科專業[2]、11個專科專業和14個本(專)科函授專業,並辦有特警班。擁有1個省級重點學科和1個省級重點建設專業。1個省級重點實驗室——雲南省刑事科學技術重點實驗室、1個省級高校重點實驗室——禁毒實驗室。設有雲南警官學院刑事科學技術研究所、雲南警官學院禁毒研究所、雲南警官學院司法鑑定中心等科研機構。《禁毒學》2007年被評為國家級精品課程。《禁毒學》、《警察法學》、《毒品預防》課程被評為省(部)級精品課程。現有來自全國17個省(區、直轄市)的全日制在校生近6000人。成人教育在校學生4000多人。

工作成果

上世紀80年代初,我院在中國高校率先開設禁毒課程,1997年設置了我國高校第一個禁毒專業,並率先於2001年成立了我國高校第一個禁毒學科系。我院已成為「公安部禁毒警察訓練基地」、「公安部禁毒類教材研發基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雲南省青少年生活技能培訓中心」、「雲南省青少年學生毒品與艾滋病預防教育中心」。禁毒系成立以來,受到了新華社、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等13家國際知名媒體的廣泛關注和專題報道,在國內外享有一定知名度。禁毒系主要承擔了全國百所中學毒品及艾滋病預防教育骨幹師資培訓、雲南省中小學生毒品艾滋病預防教育培訓等項目,並編撰出版了《禁毒教程》、《禁毒學》、《公安民警預防艾滋病教育概論》、《警察職業暴露與艾滋病預防手冊》、《中小學生毒品預防專題教育師資培訓資料》、《初中學生毒品預防專題教育材料》、《中國青年禁毒志願者培訓手冊》、《雲南省禁毒志願者培訓手冊》、《禁毒防艾知識600問》等一系列教育培訓教材,學院禁毒系連續兩年被雲南省禁毒委授予年度禁毒人民戰爭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2016年6月14日,2016中國大學最佳專業排行榜800強出爐,雲南警官學院排名第590。

視頻

雲南警官學院 相關視頻

雲南警官學院宣傳片
雲南警官學院2019級新生軍訓匯演壯觀超燃

參考文獻

  1. 院校簡介,高考網
  2. 雲南警官學院優勢專業排名,就上高考網,2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