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原縣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部,河套平原腹地,隸屬巴彥淖爾市,東與草原鋼城包頭相鄰,西和煤都烏海相接,南隔黃河與鄂爾多斯市相望,北依陰山山脈。五原縣總面積2492平方公里,轄7個鎮,117個行政村,總人口30萬人,隆興昌鎮為縣城所在地。古郡五原有史2400多年,戰國時屬趙國九原郡西部地,漢武帝元朔二年設五原郡。近代史上,馮玉祥將軍舉行「五原誓師」,彪炳史冊;傅作義將軍發動「五原戰役」,聞名。

2020年3月,獲得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稱號,被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予以通報表揚[1]

行政區劃

五原縣轄8個鎮、1個鄉:隆興昌鎮、塔爾湖鎮、巴音套海鎮、新公中鎮、天吉太鎮、勝豐鎮、銀定圖鎮、復興鎮、和勝鄉。縣政府駐隆興昌鎮。

位置境域

五原地處內蒙古河套平原腹地,縣域南臨黃河(屬黃河最北端),北有陰山橫亘,東臨鹿城包頭,西與臨河市接壤,是一顆有着兩千多年文明歷史的塞上明珠。地理坐標為東經107°35′70″-108°37′50″,北緯40°46" 30′-41°16″45′。縣境東西最長82公里,均長62.3公里,南北最寬55.5公里,均寬40公里。總面積2492.9平方公里。占河套灌區總面積的1/4。

文化

五原創建歷史文化大縣,引導文化經濟結盟,為繁榮文化事業增添動力,為經濟發展增強活力。特別是葵花文化與葵花產業相得益彰。首屆「中國河套葵花節」打響了葵花文化品牌戰略[2]。全國唯一的葵花主題廣場和葵花主題雕塑在五原落成;「葵花神韻」主題雕塑首次把葵花的自然生長特性與現代科技、現代藝術完美結合,是融葵花產業與葵花文化於一體的標誌性建築,成為「葵花產業大縣」最靚麗的風景。

旅遊

天籟湖整個景區由度假區、中心島、觀鳥點三個部分組成,總面積4500畝,水面面積2833畝。在景區入口處建有遊船式旅店和餐飲部,中心島內建占地200平米的餐廳,景區中間的島嶼已硬化,建成廣場式結構,廣場內建有涼廳、草坪區。在湖面上可以看到棲息在此的野鴨、鷺鷥、沙鵝、鷹、等二十多種鳥類,220畝蘆葦春夏一片碧綠、秋冬蘆花飛揚,不僅成為鳥類的世外桃源,也成為人們理想的旅遊勝地。

塔爾湖位於五原縣城西38千米處,水域面積1平方千米,平均水深2.5米,蓄水量250萬立方米。據說清末在此湖附近建有召廟和白塔,首任召廟住持喇嘛名叫塔爾棍,「塔爾湖」因人得名(也有人說因湖附近有塔而得名)。

視頻

五原 相關視頻

五原縣旅遊宣傳片
《中國推介》——大美五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