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彩千年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彩千年木

五彩千年木是龍舌蘭科,龍血樹屬植物,是一種小喬木。其有三色千年木、七彩千年木兩種,原產熱帶亞熱帶性喜光喜熱喜濕潤的環境,也較耐陰。彩色千年木,株形樹幹小而直立。一般主幹在1厘米左右,樹節緊密。葉片也細狹如劍形。葉長30-40厘米,葉寬不足1厘米,微風吹過,輕輕擺動。其吸引人的主要是彩色的葉面。

五彩千年木1原圖鏈接

栽培管理

性喜光、熱的環境,也較耐陰。適合種植在半陰處,必須擱置在室內明亮處,溫度在20-35℃之間生長旺盛。一般盆土以不干不濕為宜,但以干為好,所以宜干透才澆,澆到濕度適中即可,盆內不得積水或過混。空氣相對濕度要在80%左右,有時可向葉面噴些軟水霧點每周施肥一次,以氮為主。復秋兩季也可施些進口的合肥。切忌施生肥濃肥 。

栽培管理上要達到「六個要」。

一是光要亮。彩色千年木,因艷美奪目的色彩而特殊。唯一的要求,首先考慮,必須擱置在室內明亮處。否則葉面的彩色要褪淡,綠色要增多。同時葉片會發軟而不挺拔,嚴重影響觀賞價值。但又要注意,特別是夏天不能受到陽光直射,其他季節則不然。

二是溫度要高。彩色千年木,因原產在熱帶,溫度在20-35℃之間生長旺盛,長勢良好。在冬季低於10℃,必須採取保溫措施。尤其在我國的中部地區,更要注意。因為北方室內是增溫的,華南地區氣溫在冬季也較高。所以彩色千年木,在我國南、北方越冬比較安全。但我國中部地區必須套有雙層塑膜,在盆內控制幹些,在室內南窗內,與外界隔離,不受凍害,讓其休眠。到翌春,當氣溫升到10℃以上,才能逐步揭膜。在中午打開,早晚再紮好封好,當氣溫升到15℃左右,再全部解除塑膜。

五彩千年木2原圖鏈接

三是根要干。一般盆土以不干不濕為宜,但以干為好。因彩色千年木根細而白嫩,所以宜干透才澆,澆到濕度適中即可,盆內不得積水或過濕。

四是葉要濕。彩色千年木由於原來在濕潤的環境中生長。因而,空氣相對濕度要在80%左右,尤其是夏秋兩季,有時可向葉面噴些軟水霧點(以酸性水和雨水為好)。

五是土要松。栽彩色千年木,要了解它的根系發達、白嫩,支根較多,但鬚根很少。為此,吸收肥水能力較差。因而,必須採用滲透性、通氣性較強的土質。如北方的草炭土,南方的疏鬆的山泥,還有泥炭土均較好。

六是肥要薄。在生長期即在氣溫上升到20℃以上時,可以做到薄肥常施,每周施肥一次,以氮為主。夏秋兩季也可施些進口的複合肥。

五彩千年木3原圖鏈接

切忌施生肥、濃肥。葉面沾肥要衝洗乾淨,以免傷害葉片,影響觀賞效果。

形態特徵

彩色千年木,株形樹幹小而直立。一般主幹在1厘米左右,樹節緊密。葉片也細狹如劍形。葉長30-40厘米,葉寬不足1厘米,微風吹過,輕輕擺動。其吸引人的主要是彩色的葉面。在細而長的葉面上,三色千年木,就呈現出紅、黃、綠三色,清晰的豎長條紋組成葉面;七彩千年木,其色更為完美,葉面上呈現出清而不亂的白色、乳白色、黃色、奶黃色、大紅色、粉色、深綠色、淡綠色,多種彩色構成長條紋的葉片。真可謂色鮮艷麗,五彩繽紛,確有它的獨到這處。相比較而言,三色千年木的葉片要比七彩千年木稍寬一些。

五彩千年木4原圖鏈接

繁殖方法

一是扦插。將莖切成3-4厘米的段,帶少量的切片,插在準備好的消毒滅菌過的介質中,夏秋兩季均可扦插。插後噴透一次滅菌水,用薄膜蓋好,並用遮陽網罩上。晴天每天中午揭膜噴霧一次,然後蓋好。陰雨天不需噴霧。5-7天噴一次滅菌藥液。20-25天可以生根。母株切除上部莖後,最好也用塑膜罩好催芽,在頂端能發出幾個分枝,這樣株型更美觀。

二是分株。如果母株莖部留得很短。在根部會發出幾個分株來。長大可將分株用利刃在根部切斷,帶部分新根,另行栽植,便成新株。

五彩千年木5原圖鏈接

修剪方法

五彩干年木生長較緩慢,一般不需要修剪。可以剪去一些側枝保持美觀,發現枯黃葉剪去即可。一般可採用扦插法繁殖,夏秋季為宜。

將莖切成3-4厘米帶2-3片葉片,帯少量的切片,插在準備好的消毒滅菌過的介質中。插後噴透一次滅菌水,用薄膜蓋好,並用遮陽網罩上。晴天每天中午揭膜噴霧1次,然後蓋好。陰雨天不需噴。5-7天噴1次滅菌藥液。用薄膜蓄好井用遮陽網罩上。20-25天可以生根 。

五彩千年木6原圖鏈接

生長環境

中性植物,適合種植在半蔭。保持盆土濕潤,經常施肥。

主要價值

可作小型或中型盆栽,是室內幾、桌、案頭、窗台上陳設的觀葉佳品。如果將單幹獨頭頂端打掉後,在母株的頂端部位上發出幾個芽,即長出幾個分枝,每個分枝上都發出密集美觀的葉片來,其觀賞價值就更高,能為三色、七彩千年木增添幾分姿色。

它富有魅力的外形,與對辦公室昏暗乾燥環境的適應能力受到室內設計師的喜愛。只要對它稍加關心,它就能長時間生長,並帶來優質的空氣。[1]


參考文獻

Template:Ref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