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阿哥永琪如果沒有英年早逝他能否繼承皇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琪

來自網絡的圖片

五阿哥永琪如果沒有英年早逝他能否繼承皇位很多人對乾隆所選的繼承人嘉慶帝評價並不高,都認為嘉慶帝是一位平庸天子。更是談起了若是乾隆帝的優秀兒子,我們大家十分熟悉的五阿哥永琪沒有英年早逝,繼承帝位的就不會是嘉慶帝永琰了。但是,如果永琪沒死,是不是帝位一定就是他的呢?[1]

愛新覺羅·永琪,乾隆帝的第五子,生母是愉妃珂里葉特氏。很多人知道他都是從《還珠格格》中,劇集中他是乾隆帝最優秀、最看好的兒子,也是皇后(繼後輝發那拉氏)的眼中釘,而歷史上的他也確實如此。幼時的永琪便十分聰慧,博學多才,文武兼備,最主要的是他恪盡孝道,人品方面也十分不錯,這些都是乾隆十分欣賞和喜愛他的原因。可惜天妒英才,乾隆三十一年,永琪因為附骨疽病逝,年僅25歲。那麼如果永琪不是英年早逝,那麼最後繼承帝位會不會還是他?我們簡單的分析下。

把時間定格在乾隆立儲的乾隆三十八年前後,除去出繼的四阿哥永誠、六阿哥永瑢,腿有殘疾沉迷酒色的八阿哥永璇、文不成武不就的十七阿哥永璘,與永琪有競爭的是同樣才華出色的十一阿哥永瑆,生母掌權後宮十餘年、長寵不衰的十五阿哥永琰。

十一阿哥永瑆,生母淑嘉皇貴妃,生前為嘉貴妃,母家雖然不高,但是呢他娶了一個很不錯的福晉。他的嫡福晉富察氏是大學士傅恆之女,孝賢皇后的侄女,富察家在乾隆朝的影響力大家也都知道了。可惜永瑆有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他的騎射,真的是連乾隆帝心裡的及格線都沒達到啊,這也是乾隆帝對他極為失望的原因了:空有書生氣,優柔寡斷。

十五阿哥永琰呢,文武方面雖然不差,但是跟永琪比較,確實還是差了一截的。但是吧他有個好母親——令皇貴妃。令皇貴妃在乾隆帝後宮長寵不衰多年,除了不是正式冊封的皇后之外,其餘的跟皇后沒啥太大區別,上頭也沒有正式的皇后壓着,這樣長達十幾年,可見乾隆帝對她的寵愛。作為她的兒子,自然能比別的皇子多得幾分偏愛和關注。

與他倆相比,永琪的突出便是他的個人能力了,文武全才,嫡福晉西林覺羅氏是雍正心腹大臣鄂爾泰的孫女,整體還算不錯。可他的劣勢也是有的,生母愉妃並不得寵,能獲封妃位更多也是沾了兒子的光,在乾隆面前沒什麼話語權。

通過上述的分析來看,其實永琪繼承帝位的贏面比其他兩位要大很多,綜合實力比較強嘛。可是帝王的心如海底的針,誰知道後來是否不會有變化。各位看官,你們覺得呢?[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