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弗里德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弗里德曼 原圖鏈接圖片來源


亞歷山大·弗里德曼(俄文名字:Александр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 Фридман,1888年6月16日-1925年9月16日)俄國-蘇聯數學家、氣象學家、宇宙學家。

弗里德曼出生於俄國的聖彼得堡,1910年聖彼得堡大學畢業後參加巴普洛夫斯克氣象台工作,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俄軍做氣象工作。戰後是彼爾姆大學工作人員(1918-1920),後在物理觀測總台和其他單位任職,直到1925年去世。1931年追授列寧勳章。



人物成就

亞歷山大·弗里德曼是用數學方式提出宇宙模型的第一人,在他的宇宙模型物質平均密度是常數,而且除了膨脹因子或曲率半徑外,其他所有參數都是可知的。他的模型對於從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推出的宇宙模型具有重要意義。1922年發現了廣義相對論引力場方程的一個重要的解,即弗里德曼-勒梅特-羅伯遜-沃爾克度規。1924年他在發表的論文闡述了膨脹宇宙的思想,即曲率分別為正、負、零時的三種情況,稱為弗里德曼宇宙模型。這一觀點1924年被美國天文學家埃德溫·哈勃所證實。俄國另一位著名的宇宙學家喬治·伽莫夫是弗里德曼的學生。他還是動力氣象學的創始人。他的探測氣球曾升至1萬到1.74萬米高空。[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