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太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太地區,全稱為亞洲及太平洋地區,縮寫為APAC,是西太平洋地區周邊國家包括島嶼的總稱。

定義

亞太地區在狹義上,是指東亞東南亞太平洋西岸的亞洲地區、大洋洲、以及太平洋上的各島嶼

有些國家的外交部,會將亞太地區的外交事務設立為一個部門。而跨國公司及組織亦常將亞太地區視為一個業務區域,但有些則會將大中華地區日本澳洲等大型經濟體視為單獨的業務區域不歸屬於亞太地區。

根據不同定義,亞太地區有時也可能包含位於太平洋北側的俄羅斯以及太平洋東岸的美洲國家。以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為例,其會員國即包含了加拿大智利、俄羅斯、墨西哥秘魯美國[1]

特點

亞太地區在自然經濟方面具有豐富的多樣性。

  • 香港和新加坡為全球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及港口,也是人口相當稠密的高度發展城市。
  • 日本和韓國為重要的技術策源地。
  • 台灣在全球電子產業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灣]]的華語流行音樂香港電影作品皆有相當規模的產量及出口量。


已開發國家的水平。

魯]]、索羅門群島萬那杜吉里巴斯則被識為最低度開發國家

經濟特點

環太平洋地區在自然和經濟方面具有豐富的多樣性,經濟發展上有世界上排第一位、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國家美國、中國、日本;亞洲四小龍:韓國、新加坡、台灣、香港,自1980年代開始成為創造發展奇蹟,至今仍具發展活力;日本、韓國和美國西海岸為重要的技術策源地;俄羅斯遠東地區、加拿大和澳大利亞蘊藏着豐富的自然資源;中國、墨西哥正快速走上工業化發展之路;中國具有豐富的人力資源;美國和新西蘭有生產力水平極高的農業,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具有發達的畜牧業。有經濟學家預測,未來世界的經濟中心由傳統的歐洲、北美東部轉向環太平洋地區。

地區組織

亞太協會組織:亞太地區比較權威的協會組織有亞太旅遊協會(PATA)、亞太美容美髮化妝品行業協會(APBCA)、亞太總裁協會(APCEO)[2]、亞太地區書畫家聯誼會(APPCF)等。

視頻

亞太地區 相關視頻

2016亞太經濟展望
亞太地區對全球經濟貢獻日益突出

參考文獻

  1.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簡介,中國民用航空局,2007-02-07
  2. 產業促進,亞太總裁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