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油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油酸,一種脂肪酸 。分子式C18H32O2。學名順,順-9,12-十八(碳)二烯酸。亞油酸與其他脂肪酸一起,以甘油酯的形式存在於動植物油脂中,為以甘油酯形態構成的亞麻仁油棉籽油之類的幹性油半幹性油的主要成分。

中文名 亞油酸或十八碳二烯酸 CAS No 60-33-3
外文名 linoleic acid或Leinoleic acid 分子式 C18H32O2
分子量 280.44 沸 點 230℃(2.13kPa)
水溶性 不溶於水,溶於多數有機溶劑 外 觀 無色至淡黃色液體, 接觸空氣可變色
熔 點 -5 危險性描述 遇明火、高熱可燃
飽和蒸氣壓(kPa) 2.13(230℃) 閃點(℃) >110

概述

亞油酸(linoleic acid)是指含18碳原子2個雙鍵的ω-6系多不飽和脂肪酸。以甘油酯的形式存在於多種植物油脂中的必需脂肪酸。

脂肪酸(fatty acid)是一類羧酸。其結構通式為CH3(CH2)nCOOH[1]。按其碳鏈上是否存在雙鍵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按含雙鍵數目分為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按羧酸不飽和雙鍵出現的位置分為ω-3、ω-6、ω-7和ω-9系或n-3、n-6、n-7和n-9系脂肪酸。

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EFA)是指人體必需,自身不能合成,需要從食物中獲得的脂肪酸。包括亞油酸(C18:2)和α-亞麻酸(C18:3)。

營養價值

  1. 亞油酸是人體不能合成,或是合成的量遠不能滿足需要的脂肪酸,叫做必需脂肪酸
  2. 亞油酸是公認的唯一的必需脂肪酸。由於亞油酸能降低血液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而倍受重視。
  3. 研究發現,膽固醇必須與亞油酸結合後,才能在體內進行正常的運轉和代謝。
  4. 如果缺乏亞油酸,膽固醇就會與一些飽和脂肪酸結合,發生代謝障礙,在血管壁上沉積下來,逐步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亞油酸的功效和作用是什麼?

營養專家經常提倡大家要補充不飽和脂肪酸,這其中就包括亞油酸,亞油酸是人體必不可少的一種。

最關鍵的是,人的身體並不能自己合成亞油酸,所以所有的亞油酸都要通過外部攝取,所以補充亞油酸對健康有好處,比如生活中很多人出現了膽固醇偏高的情況,這種人容易出現動脈粥樣化,這時候一定要補充亞油酸,因為亞油酸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含量,除此之外,亞油酸還能夠促進新陳代謝,對人體健康有下列這些好處。[1]

保護心腦血管

保護心腦血管是亞油酸最主要的功效,這種物質可以軟化人類的心腦血管也能加快身體內血液循環,可以降低血壓與血脂,加快人體新陳代謝,它能有效預防多種疾病,也能延緩衰老,因此這種物質在生活中有着「血管清道夫」的稱號。

預防動脈硬化

亞油酸是人體各器官正常工作時必需的一種脂肪酸,,它能加快人體內脂肪代謝與分解,也能減少膽固醇在人體血管壁上形成積存,可以增加血管彈性,預防血管老化與僵化,平時吸收適量的亞油酸,能有效預防動脈硬化發生。

減肥瘦身

人體吸收豐富的亞油酸以後,能起到減肥瘦身的重要功效,因為這種物質可以降低人體內脂肪的數量,可以加快身體內多餘脂肪的分解與代謝,能讓人體肌肉密度提高,它既能預防肥胖,又能讓人們身材變得挺拔而有力量。除此以外,亞油酸還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也能促進骨骼發育,更能提高記憶力,預防腦部功能退化。

亞油酸為何如此重要?

  1. 複方三維亞油酸膠丸中成藥對心臟的副作用在臨床上還未發現,但是藥物總歸是不建議長期服用的,且對於亞油酸的攝取,膳食補充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很多食物中的亞油酸的含量都比較豐富,常見的核桃就是其一,但是核桃每日的攝取量要適量,過多會影響消化功能,其次深海魚體內的亞油酸含量也比較豐富,但是相對而言價格比較高,而且如果使用過多會引起高膽固醇,所以凡是都要適量,不能顧此失彼,尤其是特殊群體如孕婦更要多加注意。
  2. 亞油酸因人體自身無法合成或合成很少,必須從食物中獲得,故亞油酸被稱為是一種必需脂肪酸。由於亞油酸能降低血液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而倍受重視。
  3. 研究發現,膽固醇必須與亞油酸結合後,才能在體內進行正常的運轉和代謝。如果缺乏亞油酸,膽固醇就會與一些飽和脂肪酸結合,發生代謝障礙,在血管壁上沉積下來,逐步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4. 因此亞油酸可預防或減少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特別是對高血壓、高血脂、心絞痛、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老年性肥胖症等的防治極為有利,能起到防止人體血清膽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積,具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及心腦血管疾病的保健效果。

主要用途

亞油酸具有降低血脂、軟化血管、降低血壓、促進微循環的作用,可預防或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病率,特別是對高血壓、高血脂、心絞痛、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老年性肥胖症等的防治極為有利,能起到防止人體血清膽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積,有「血管清道夫」的美譽,具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保健效果。

亞油酸的來源

大豆中亞油酸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 亞油酸脂肪酸的一種。為以甘油酯形態構成的亞麻仁油、棉籽油之類的幹性油、半幹性油的主要成分。占核桃油,棉籽油、向日葵種子油、芝麻油的總脂肪酸的40—60%,占核桃油,花生油、橄欖油的總脂肪酸的25%左右。[2]
  • 亞油酸在以下植物油中含量較多:亞麻仁油、棉籽油、紅花籽油、核桃油、棉籽油、向日葵籽油、芝麻油、核桃油、花生油、橄欖油。[3]

貯存方法

  • 植物油中的亞油酸易被氧化,必須密閉保存。採用家用榨油機榨油可以做到現吃鮮榨,能夠避免食用油中亞油酸被氧化,有利於人體健康。
  • 採用不鏽鋼或鋁桶包裝。貯存時應加入一定的抗氧化劑VE(或叔丁基對羥基茴香醚)。貯存於陰涼通風處,避免日光直接照射,遠離熱源和氧化劑。按一般化學品貯運。貯存溫度2~8ºC。
為什麼要補充亞油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