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克·道格拉斯-休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克·道格拉斯-休姆爵士閣下
The Rt Hon. Sir Alec Douglas-Home

原圖鏈結搜狐圖片來自
聯合王國首相
任期
1963年10月19日-1964年10月16日
君主 伊麗莎白二世
前任 哈羅德·麥克米倫
繼任 哈羅德·威爾遜
外交大臣
任期
1970年6月20日-1974年3月4日
總理 愛德華·希思
前任 邁克爾·斯圖爾特
繼任 詹姆斯·卡拉漢
任期
1960年7月27日-1963年10月18日
總理 哈羅德·麥克米倫
前任 塞爾文·勞埃
繼任 拉布·巴特勒
英國保守黨黨魁
任期
1963年10月18日-1965年7月28日
前任 哈羅德·麥克米倫
繼任 愛德華·希思
個人資料
出生 1903年7月2日
英國倫敦梅菲爾
逝世 1995年10月9日 (92歲)
英國蘇格蘭貝里克郡
科爾德斯特里姆
墓地 Lennel Churchyard, Coldstream
政黨 英國保守黨
配偶 伊莉莎伯·道格拉斯-休姆

亞歷山大·腓特烈·道格拉斯-休姆[1]夏塞爾的休姆男爵KTPCAlexander Frederick Douglas-Home, Baron Home of the Hirsel,又譯作何謨,1903年7月2日-1995年10月9日),早年曾先後名叫鄧格拉斯勳爵Lord Dunglass)和第十四代休姆伯爵(14th Earl of Home),英國保守黨政治家,早於二戰前已開始參政,戰後自1960年至1963年任外相,1963年10月至1964年10月出任英國首相一職。在英國歷史上,他是迄今最後一位出身自上議院的首相、最後一位由英國君主指定委任的首相,首位在20世紀出生的首相,以及唯一一位透過放棄貴族爵位,再以補選途徑進入下議院的首相。他為出任首相而在1963年10月放棄包括伯爵爵位在內的六個貴族爵位,成為庶民,名稱亦改為亞歷克·道格拉斯-休姆爵士Sir Alec Douglas-Home)。

儘管如此,道格拉斯-休姆爵士任內未能有所作為,其任期僅僅維持約一年,就在1964年10月的大選中,以些微差距敗於工黨韋爾遜而下野。他隨後在1965年卸任黨魁一位,後於1970年至1974年返回內閣,第二度出任外相一職。退任外相及下院議員後,他獲封終身貴族,成為夏塞爾的休姆勳爵Lord Home of the Hirsel),得以第二度晉身上議院議政。

除了政治活動外,道格拉斯-休姆早年曾活躍參與木球運動,並多次代表瑪麗勒本木球會(MCC)等會作賽,更是唯一一位參加過一級木球比賽的英國首相。

道格拉斯-休姆在1903年7月2日生於倫敦梅菲爾的一個蘇格蘭貴族家庭,[2]全名原為亞歷山大·道格拉斯-休姆閣下(Hon. Alexander Douglas-Home),為父親查理斯,鄧格拉斯勳爵(1873年-1951年)與母親莉麗安·蘭頓女爵(1881年-1966年)所生的的長子,而祖父是第十二代休姆伯爵。道格拉斯-休姆的父親在1918年承繼了伯爵爵位,成為第十三代休姆伯爵後,他作為長子,亦承繼了鄧格拉斯勳爵Lord Dunglass)這個頭銜。此外,道格拉斯-休姆的母親是前首相第二代格雷伯爵玄孫女。而作為家中長子,他有兩名胞妹及四名胞弟,其中一位胞弟威廉是著名劇作家[2]

道格拉斯-休姆年幼時在蘇格蘭貝里克郡科爾德斯特里姆的家族宅第夏塞爾府生活,後來在英格蘭陸葛洛夫學校(Ludgrove School)就讀,畢業後升讀伊頓公學,再獲牛津大學基督教堂學院取錄,主修現代歷史,不過成績並不突出,他於1925年畢業時僅取得文學學士三等學位。[3][4]

相關影片

Alec Douglas Home
The New Prime Minister (1963)
Sir Alec Douglas-Home Meets President Johnson (1964)
BBC News on the death of former British Prime Minister Lord Home

參考文獻

  1. 其家族姓氏和頭銜的英文是「Home」,是姓氏「Hume」的原形,讀法與「Hume」(國際音標:/hyum/)相同,相應中文音譯作「休姆」,「霍姆」或「荷姆」是錯譯。
  2. 2.0 2.1 LORD HOME OF THE HIRSEL - OBITUARY. The Times. 1995年10月10日. 
  3. OBITUARIES - LORD HOME OF THE HIRSEL. The Independent. 1995年10月10日. 
  4. "Alexander Douglas-Home",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ies, Oxford: OUP, 5th edition, 2004.